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亚运场馆周边道路建设全速推进 文三路等多条道路将迎来“蜕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15 09:23:34 Tue   

image.png

彩虹路

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钱塘江边、西子湖畔,杭城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亚运氛围,各项“迎亚运”道路建设也正快马加鞭、昼夜不停,朝着节点目标全力冲刺。

根据《“迎亚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任务清单》,5月底前,杭州将建成22条快速路、97条地铁重建道;6月起将重点开展已完工项目“回头看”,做好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高水平建成“畅安舒美”的路网体系。

办好一座会,提升一座城。杭州市迎亚运道路行动专班(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聚力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全力推动城市路网实现蜕变、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智慧硬核助力亚运 文三路打造“未来感”

“最近的公园在哪里?”这些天,市民王林尔路过西湖区文三路和黄姑山路口时,都会不由停下脚步与站立在人行道上的智能机器人聊上几句。不仅仅能与行人语音通话,这台机器人还能够监测人流量和车流量,并对闯红灯行为进行语音提醒等。同时,斑马线安装有LED发光地砖,自带交通信号灯功能。

作为黄龙中心亚运场馆“最后一公里”,文三路将成为展示杭州城市魅力的载体。智慧斑马线、智慧公交站台、智慧灯杆……今后,这些充满科技感的词语将成为文三路的新“标签”。

“文三路将杭州数字化发展深度融入项目建设中,设置智慧斑马线4条、智慧公交站12个、智慧灯杆130个。”西湖区城投相关负责人介绍,文三路提升改造还将与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改造相结合,不久之后,将实现数字生活街区的雏形,形成一条亮丽与智慧并存的交通要道,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文三路迎亚运保障提升改造范围西起紫金港路,东至莫干山路东侧,道路全长约6.2公里,含机场快线文三路站、沈塘桥站两处地铁站点及西文区间风井、护民桥、冯家河桥3处风井。

目前,文三路项目多个区域同时开展施工作业。文三路(紫金港路—竞舟路段)准备进入基层施工,古翠路—万塘段正在进行北侧公交站加强处理,文三路(影业路—教工路段)北侧人行道板正在铺设……全线计划6月完工。

沿着文三路一直往西,来到留和路项目现场。这是一条通往亚运会板球馆的必经主干道,经过本次提升改造,留和路现状2.75米宽非机动车道将提升至3米,现状3米宽人行道将提升至4.5米,现状3.25米宽机动车道提升至3.5米,通往闲林、富阳方向的通道将更加顺畅。

同时留和路将成为一条融山伴水的生态之路、和谐共融的休闲之路,展现山水画廊、人文之境,全线绿道慢行贯通,再点缀以灯光、雕塑,力求片林繁花,疏密有致,上林下草,四时呈景。届时,行驶在留和路上,可以看到“临水漫步”“留和之韵”“康体水岸”“学院创彩”“水岸迎宾”“科技之云”“樱林绘彩”“小河之窗”八大景观亮点。目前该道路正在进行全路段市政、绿化施工,计划于5月底基本完工。

看“亚运”一路有风景 江南大道打造“国际范”

作为通往杭州亚运会主会场的主干道,江南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期,其中快速路主线部分已于今年1月通车。

记者在江南大道地面道路施工现场看到:原先作为交改车道的中央隔离带、机非隔离带、人行道正在加紧施工中。滨江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南大道等建成后,地面道路将达到双向8车道规模,设计车速达60公里/小时,成为一条集快速路、轨道交通、地面城市主干路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走廊。”

不仅仅是通畅,江南大道未来还将是一条“国际范”亚运迎宾大道,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核心通道。

未来的江南大道,草坪翠绿、花团锦簇、香樟和榉树相间,将是一条“人在景中走,车在画中行”的“高颜值”城市道路;一路上,一个个城市景观公园串联起沿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延续城市文化记忆,也会是一条“人文与科技双飞”的“人文城市道路”;在全息数字、物联智控等前沿技术的帮助下,高架、地面、隧道实现协同管理,这也会是一条“人车路云协同”的“智慧城市道路”。

滨康路(江淑路-风情大道)也是滨江区一条重要的东西向主干道,连接萧山,且是滨江区地铁5号线几个主要地铁站点的重要集散性通道,“滨康路整治提升工程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建设生活品质之城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路网及丰富道路功能,有利于方便居民出行及促进周边商业开发。”滨江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快速路网越织越密 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计划5月完工

“目前,天目山路(绕城西线—古翠路)隧道全面进入机电设备安装阶段,地面道路正在加快施工,计划5月底完工。”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天目山路(绕城高速东—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西起绕城高速东,东至古翠路,全长约8.17公里。工程全线采用“地下快速路+地面快速路”相结合的建设形式,并设有地面辅路。其中,快速路全线共设置4处下穿隧道与3处地面快速路。

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是杭州市规划“两环七横五纵九连”城市快速路路网骨架系统的重要“一横”,是疏解城市中心区域通行的一条交通大动脉,也是今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交通保障工程。

另外,连接西湖高尔夫球场的彩虹快速路西延之江段主线已通车,地面道路正在开展辅路施工,计划5月底完工。彩虹快速路西延之江段是杭州市“两环七横五纵九连”快速路网中的一横,为连接富阳与杭州主城的快速通道。

“通过对城市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市民不仅能够体会到杭州亚运会对城市发展的助力,还能感受到基础设施提升带来的舒适和便利。”杭州市迎亚运道路行动专班(市建委)负责人说,杭州将倒排工作计划,确保按期完成;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要求,努力实现“城市承载力明显提升、交通畅达度明显提升、道路舒适度明显提升、老百姓获得感明显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潘龙文 郑铃 孙科 丁岚 记者 葛晓路/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