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连续阴雨要来了 今天抓紧时间去赏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19 08:58:35 Sat   

一场风雨之后,杭城宛如换季。

这周三最高气温接近30℃,很多人已经是单衣薄衫,当天夜里冷空气到场给杭州带来了风雨,也带来“换季式”降温。昨天阳光少得可怜,最低气温8.6℃,最高气温只有14.4℃。

今天杭州多云,早晨前后部分城区有雾,有时能见到太阳,夜里多云转阴,后半夜阴有阵雨,最高气温18℃,最低9℃,气温回归到了初春该有的样子,踏春赏花正当时。

image.png

玛瑙寺里落樱满地

20日夜里到21日 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要知道,11日-17日杭州平均气温20℃,较常年同期(10.3℃)偏高9.7℃,居历史第1位,平均降水量44.8毫米,较常年同期(30.8毫米)偏多45.3%。但是前期的温度升得有多高,冷空气一来,就会降得有多猛。昨天早晨6时,我省北部地区24小时降温10℃左右,一举扭转前期的偏暖格局。

前几天一直在说,杭州要从夏天冷回冬天。杭州市气象台说,最近大家看手机自带天气预报,预计下周最低气温忽上忽下,有时候预报2℃,也有5℃的,每一天都在不断变化。从最新的预报资料来看,气温下降幅度比预期要小一点,杭州主城区气温不会低于5℃,因为冷空气比预期要弱,暖湿气流则更强势一些。

对大家影响更大的是降雨,主要降雨时段是今天夜里到22日,其中20日夜里到21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连续几天的阴雨,10℃左右的气温,加上最大5-6级的东北风,20日-23日感觉会有些阴冷。

三月份冷空气余威仍在,暖湿气流逐渐壮大势力,你来我往,互相争夺地盘,免不了频繁交汇,激发出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甚至是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3月下旬后期,杭州还会经历一次春如四季,天气大转变的升温、降温过程。

你可能想问了:这次降温算“倒春寒”吗?浙江省气象台解释说,根据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倒春寒气象指标》中的定义:倒春寒,一般是指每年春季(3-5月),出现的前期暖、后期冷,且后期气温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现象。目前来看,对于浙江而言并不属于“倒春寒”现象。

乍暖还寒春捂正当时 这些标准你知道吗?

都说“二八月,乱穿衣”,明明前几天穿春装都嫌热,冷空气一来冬装又要上阵了,乍暖还寒说的就是现在了。昨天一早出门的你穿的是毛衣、厚卫衣还是羽绒衣?棉毛裤老老实实穿回去了吗?看看橙友圈里,大家的厚衣服已经纷纷重新穿上了身。

橙友“钟天师”:冷呱呱的风吹来,好像一夜回到冬天,薄羽绒衣走起!

橙友“一竿冷”:一日赤膊,三日头缩。晚上出门背上了羽绒服,杨小姐穿错了单衣,瑟瑟发抖。

都说“春捂秋冻”,什么样的天气需要“捂”,什么时候可以“脱”?中国天气网介绍说,冬春交替之际,气温多起伏,此时人体调节功能还不适应天气的快速变化,还需“捂一捂”。当然,春捂并非要一直穿着厚衣服不脱不换,而是要把握气温,把握时机。

气温15℃:现在普遍认为,当环境温度达到15℃可以称作春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温差8℃:春季乍暖还寒,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

春捂也要有重点,腹部、背部、脚部三个部位要捂好。腹部受凉后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背部保暖可预防疾病,减少感冒几率;脚部血液循环要比上身差,容易遭到风寒侵袭,因此,裤子、袜子、鞋子一定要穿得暖和点,千万别着急露脚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