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不到五百米小巷,有152个窨井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24 08:26:33 Thu   

image.png

混堂巷里密集的窨井盖

近日,橙友“冷小姐”在橙友圈“我的建议”板块留言贴图:为什么杭州总是挖挖挖,看看这短短几米路,有几个窨井盖。十五年前挖,五年前挖,三年前再挖,亚运会继续挖。我希望我热爱的生于斯长于斯的杭州,能够有一个长远合理的规划。无论弄堂还是小路,无论大路还是高架,都有一个二十年左右的城市规划,这样才能离一线城市的目标越来越近吧!加油,杭州!

“冷小姐”姓沈,杭州人,她告诉记者,照片中的小路位于浙江广电旁边,名叫混堂巷。每每从巷子经过时,沈小姐都会注意到脚下数不清的窨井盖。

“毛估估有上百个,怕是杭州窨井盖最多的小路了吧。”沈小姐建议,“杭州很多老小区的楼前都有类似情况,要是能统一规整改造一下,小区面貌会好得多,日后维修升级也会更方便,对吗?”

不到五百米的小巷子

大大小小的窨井盖共有152个

浙江广电旁的混堂巷,是一条连通莫干山路和马塍路的小巷,全长不到500米。巷子不宽,东西两头都装了电子门禁,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

记者在巷子里一路观察,正如沈小姐描述的,路面各式各样的窨井盖密密麻麻:长方形的电力井、圆形的雨水井和水表井、正方形的污水井……一数竟有152个之多。光是混堂巷13号、20号两幢居民楼前就有117个。一连串乳白色窨井盖排好了队,像贴在黑色柏油路面上的膏药一般,格外扎眼。偶有一些外卖电动车借道经过,压上井盖,发出一连串咚咚咚的闷响。

今年84岁的倪大伯,住在混堂巷20号20多年了,在他的印象中,搬来的时候就有这么多的窨井盖。“原先这里是水泥路,后来改成柏油路了。”倪大伯回忆,“当时全部挖开来过,不过井盖子依旧这么多,但路面铺得平,晚上睡觉听不大到响动。”

“难看是有点难看,但老房子都这样,各家的管子之间要分开。”一位天天走混堂巷的阿姨告诉记者,“新小区就没这种问题了。”

另一位住混堂巷13号的大伯说,“老房子想要改,难度很大的。”

社区回应:

井盖维修更换、地面平整一直在做

会尽量减少对通行的影响

上马塍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混堂巷内各单位的窨井盖较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混堂巷内的莫干山路79号、混堂巷13号、混堂巷20号属典型的老城区旧式小区,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房子。相关管线设计老旧,导致留出的窨井盖也比较多。”这位负责人解释说。

他表示,井盖维修更换、地面平整,以及管道的清理疏通一直在做,会尽最大可能减少对小区居民及过路市民的通行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