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在杭州,参加数字赋能的人代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27 09:20:00 Sun   

image.png

今年市人代会全面推广人大数字化改革成果,首次全面应用电子阅览器,人大代表通过电子阅览器查阅会议文件资料、利用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出议案建议、开展预算审查等,实现全程无纸办公。记者 郑承锋 摄

“打开电子阅览器,不仅能看到每个部门的预算收支,还能借助预算监督子系统,直观了解更细致的重点支出情况。”3月26日,在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不少人大代表纷纷为杭州人大数字化应用系统点赞。

会议材料变薄了,数据文本变得清晰易懂……今年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全面应用了人大数字化改革成果——杭州人大数字化应用系统。随之而来的明显变化就是“一减一增”:减的是纸质会议材料,增的是数字赋能提升质效。

这台加载了杭州人大数字化应用系统的电子阅览器,在代表报到时,就统一随证件一起发放给了每位市人大代表。通过阅览器,代表可查阅除选举类文件以外的所有文件资料,包括预备会议文件、正式会议文件、参阅件、大会简报等。会议期间,除六大报告和选举方面的文件,其他文件资料均不再以纸质形式印发。

同时,借助阅览器内的数字人大会议系统,代表可接收各类会议文件通知,在线完成议案或建议的起草、提交、查询等流程,全面体验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数字化改革的各项丰富成果。

此外,财经综合监督系统、法治政府监督系统、生态环境监督系统等应用场景,就多个核心业务进行了数字化构建和系统化重塑,极大地便利了人大代表读懂各项指标趋势,开展线上监督。

市人大代表鲍雄亮注意到,在财经综合监督系统应用场景中,开放了预算、经济运行和重大投资项目三个监督子系统。“我们可以查看杭州市本级的‘四本预算’草案,了解部门预算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安排,以及‘三审’制重点审查单位的部门专项(项目)支出安排等等,并且对经济运行规划计划主要指标进行跟踪监督,帮助我们更好地履行为人民管住‘钱袋子’的职责。如有异议,线上就能提交审议意见,得到处理反馈,这对代表审议年度计划和预算草案来说,很有帮助。”鲍雄亮说,“对于大家关心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也能查看计划安排、项目详情等内容,非常实用。”

帮助代表高效履职的应用场景,还有“代表在线”。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魏小芬,尝试通过“代表在线”提交了她关于做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后续管护的建议。她觉得,今后建议的提交、交办、反馈等流程都能在线完成,为代表反映民情、高效履职提供了便利。

目前,杭州人大数字化应用系统历时一年的建设和迭代升级,已经成为具有杭州原创性、浙江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之一。不少市人大代表参会期间,都给出了好评,大家一致认为:“推广数字化应用系统,既符合防疫需要,又简化流程、节约成本,民声民意能第一时间传递,这种云端履职模式,给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炼栋 记者 马梦妍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