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美丽萧山南 唱响“共富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08 09:21:43 Fri   

山清水秀的南部美景。 记者 丁力 摄

家在城区的市民许先生,周末有空时总会带上家人约上朋友往南片跑。“以前富阳、临安这些周边地区跑得多,这几年我们萧山南部也发展得越来越好,有不少好看好玩的地方,运动健身、乡村旅游都不错。”如今,到萧山南部度假已成为不少城里人的向往。

萧山南部有着天然的绿色资源优势,近年来,以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南部各镇纷纷做足绿色文章,奋力描绘生态画卷,一座座美丽大花园渐露芳华。生态环境悄然改变的同时,拉动了产业发展的引擎,一个个项目在这块全新的土壤安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这里得到了生动诠释。

抱团发展集群效应初显

提起萧山南部的河上镇、楼塔镇、戴村镇,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生态环境极具吸引力,再加上近年来三镇大力打造“文旅融合、游居皆宜”的美丽城镇样板,城镇面貌日新月异,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纷至沓来。

但不得不说,以“文旅”特色发展的三镇,仅靠单打独斗,显然有些后劲不足。如何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提升区域竞争力?

近年来,萧山积极探索“1+1+1>3”的发展模式,打破三镇各自为政的格局,创新打造“美镇圈”,从注重一体化、系统性、互补性出发,推动三镇实现交通互通、资源互用、文化互融、产业互补、经济互动,加快区域联动发展,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以文旅产业为突破口,结合当地特色,如今,戴村正努力形成运动健康旅游、运动器材生产销售等为主导的产业链条,让旅行更具活力;河上积极打造以主题民宿、民俗文创体验等为主导的产业链条,让住宿更显特色;楼塔大力发展以中医养生旅游、养生保健产品研制生产等为主导的产业链条,让饮食更为健康。三镇逐渐形成以“吃住游”为核心延伸展开的全产业链条,还将通过构建“一主两副多点”的旅游服务设施体系、打造统一的旅游服务信息平台等,不断提升文旅服务效能,以抱团发展撬动产业效益最大化。

区域联盟打造共富示范

无疑,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打开了萧山南部通向“未来”的一扇门,这里的绿水青山正与文化、文旅、文创等结合,加快转化成“金山银山”。然而,对于南部来说,依然还存在村级集体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土地利用效益较低、生态转化为经济的通道还不够畅通等问题。

作为极具潜力的增长极之一,如何更好地下活南部“一盘棋”?萧山已有了自己的考量:联合楼塔、河上、戴村、临浦、浦阳、进化、所前、义桥八镇,建设南部生态共富示范区,以争创省级生态保护修复综合体试点为抓手,系统性地梳理八镇发展现状,通过生态、绿色、低碳的增减平衡发展模式,探索长效高质量发展路径,形成共同富裕的萧山南部样板。

做好做活土地文章,是做大做优发展空间的前提。在南部发展上,萧山将积极推进土地的创新高效利用,鼓励村集体开展耕地修复、村庄建设用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等不同形式的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对闲置土地进行多元化改造,为发展争取更大空间。

着力探索强村公司的联动结合,按照“政府主导、平台协调、市场运作”原则,推动南部八镇分片区组建强村公司,实现联动发展,利用国有平台等载体,参与“生态共富”建设项目,获取收益分红;努力构建协同共进的融合发展模式,以镇企联动等方式,利用南部存留的农保地,推动发展高端农业,同时以南部良好的生态、文化优势和旅游基础为载体,在深入推进全域美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统筹、深挖特色,加强住宿、餐饮、交通等配套服务,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推动南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走上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路子,共同唱响“共富曲”。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高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