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为涉疫货车处置提速 杭州收费站(九堡)自创“土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1 12:04:05 Mon   

“三步走”,人管好、货送达

杭州收费站(九堡)疫情检查站,工作人员正在对司机开展核验工作。记者 马赛洁 摄

浙江日报讯 “一直担心能不能顺利运送,多亏了你们的‘土办法’,这么快就能接到物资。”4月9日晚7时,在杭州收费站(九堡)疫情检查站,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建设方相关负责人李先生等来了满满两车预制板。从接到物资、卸货,再到货车原路出城,前后不过一个小时,高效的运送机制让他连声称赞。

一小时高效运送的背后,是杭州收费站(九堡)疫情检查站自创的一套管理办法。具体来说,办法分为“三步走”——首先查看司机的健康码、行程卡,代管驾驶证、行驶证,司机到核录区进行核酸、抗原采样并登记;没有异常的车辆,接运需要业主单位派车到卡口办理相关手续,签订承诺书,落实业主主体防控责任;卸货后原车与司机由业主单位护送至卡口,领取驾驶证出城。检查站临时党支部书记俞来法介绍,这套办法主要针对保障亚运物资、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等重点物资供给的涉疫货车,在确保其顺利运送同时避免对社会面产生影响。

之所以会有这样一套“土办法”,和杭州收费站(九堡)的特殊性有关。这里是进入杭州重要通道之一的“东大门”,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卡。自3月20日疫情检查站启用至今,共有6800余辆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进站,涉及1.1万余人。“重点涉疫地区来杭车辆或是折返,或是隔离,但其中会有一些重要物资供给的运送车辆,他们的需求是‘火烧眉毛’的,对此我们因地制宜,开发了这套‘土办法’。”俞来法解释说,“为了完善这套‘土办法’,我们开了多次现场会。”

疫情检查站启用以来,已有270辆货车通过这一方法进入杭州运送重点物资。“一来能保障重要物资及时送达;二来避免折返或隔离造成的时间、经济损耗,司机全程‘零出入’减少对社会面影响。”俞来法说。

体验过“土办法”后,李先生表示很实用。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恰逢赶工期,工程物资需求量很大,检查站启用后一度担心物资不能顺利配送。“我们尝试过几次后发现,只要及时响应、提早接送,查验手续办理很流畅,不会耽搁时间。非常时期,这样的政策办到了我们心坎上。”

对于业主单位不能及时接应等特殊情况,九堡街道在检查站附近建立了货车防疫服务站。站内,折叠床、热水、充电器、移动厕所、餐饮一应俱全。遇到半夜进站或是其他特殊状况,货车司机可以先在这里休息,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李凌婧 蔡畅昌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