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市民李大伯:贴沙河有落叶堆积 影响市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4 08:14:55 Thu   

河道管理中心: 已对“河道断头处”白天全时段定人定点保洁

image.png

环卫工人正在清理贴沙河面聚集的落叶

这两天,市民李大伯向橙柿直通车反映,贴沙河上漂浮着大片落叶。

李大伯今年84岁,退休前是杭州一高校的教授,平日里,家住老浙大社区的他,喜欢去贴沙河边走走逛逛。

这两天,细心的李大伯注意到,庆春立交桥南侧的贴沙河段,总漂浮着不少落叶。“贴沙河是我们杭州人的水源,落叶堆积既不美观,还可能对水质产生影响。”李大伯建议,“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应该尽快把落叶清理干净。”

贴沙河是杭州城内的千年古河、护城河,从南向北,纵贯上城区和拱墅区,是杭州的备用饮水库,水质非常好,常年稳定在二类与三类之间。

记者来到贴沙河畔,一路河水清澈、堤柳成行,可在庆春立交桥南侧,大片的落叶堆积在一起,像是一块金色的“毯子”盖在河面上。记者注意到,河水从南往北缓缓流动,远处的落叶随之由远及近,汇聚到桥下。

一位路过的大伯告诉记者,他看到过环卫工人开着小船来打捞:“河边树多,风一吹都掉进河里,是该快点清理干净。”

记者联系了上城区河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即派人前往现场清理。一小时不到,清理船来了,两位环卫工人左右开弓,不一会儿,落叶就被打捞干净。

河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点位上聚集的树叶都是樟树叶:“因为贴沙河宽度有50米,到庆春路这个位置缩窄到10米,中间通过穿路的涵管与两边河道相连,因为上游配水,通过涵管水流很急,现在又是樟树落叶季节和杨柳飞絮期,两种因素叠加,导致该处容易出现集聚。”

“为了保障贴沙河河面清洁,近期贴沙河的日常保洁已由常规的巡回保洁3次,提高到每日巡回保洁6次,但仍存在保洁空窗期,根据市民的建议和现场的实际情况,我们已明确对该‘河道断头处’采用白天全时段定人定点保洁方式,确保不出现落叶集聚。”负责人表示,“河道的清澈和健康,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守护,感谢市民群众对于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