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有时小雨,温度继续降,多穿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4 08:20:27 Thu   

昨天杭州的雨究竟有多大?

有人说,“都说烟雨江南,这是硬雨江南吧!这雨珠子也太大了!也只有水鸟,才会在河道中享受雨水吧。”

还有人说,“出去一趟,就要换一双鞋,一双袜子,一条裤子,一件外套”……

虽然傍晚起降雨已减弱,但今天大家出门还需要注意防范大风。

image.png

为何此次强对流天气如此激烈?

根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的分析,这是因为前期我国大部受暖空气主导,气温大踏步回升,不少地方较常年同期暖得异常,当冷空气到来时,大气中积攒的能量被激发,而且这次冷暖空气属于强强相碰,两者都不甘示弱,才会激发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

虽然这次南北方都有强对流天气,不过成因略有差别。北方强对流主要是冷暖空气激烈交锋造成,由于水汽条件一般,所以以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为主;而南方除了冷暖空气交锋,还有南支槽东移,加上低层西南涡的助力,出现了短时强降雨,同时还伴随着很强的瞬时大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所谓“西南涡”是西南低涡的简称,是青藏高原及西南地区特殊地形和一定环流条件共同作用下产生的,每年春季和夏季活动最频繁。“西南涡”一般会引发降水,还可能引起地面锋面气旋的发生发展,导致大风、低能见度等情况出现。

气温继续走低,今天再多穿点

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但浙江省气象台表示,自5日进入清明节气以来,截至昨天早上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不足1毫米。自8日开始,气温更是纷纷冲上30℃,连续5天在夏天的地盘上打转!

前天达到本次升温顶峰,我省大部最高气温达33-35℃,最高诸暨35.2℃,直接冲出高温线!另外,诸暨、桐乡、海宁、龙游最高气温还破了月最高纪录。

但眼下毕竟还是春天,我省各地常年平均入夏时间大多在5月份。从昨天开始,预告多日的“冷空气大戏”如约上演,主角包含大降温、强降水、大风和局地强对流。

好在强降水速战速决,今明两天就会明显缓和,我省阴天为主,部分地区有时有阵雨。

气温方面,昨天起,我省自北而南气温逐渐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大部6-8℃;15-16日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地区降至16-19℃,最低气温全省大部10-13℃。大家一定要适时添衣,谨防感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