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天气回归春天 下周气温将再度回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09:15:54 Fri   

冷空气如约而来,气温直接来了个“满30减15”的大促,大家是不是都被冻得够呛?

昨天早上8时,杭州各地气温只有13℃(临安)-14.8℃ (临安、建德),主城区13.6℃,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17.5℃,比起两天前33.9℃的最高气温,相差了16.4℃,真的是“判若两季”。路上,行人们又重新裹上了厚厚的外套。

预计杭州今天阴到多云,偶有小雨;明天阴到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7℃,早晨最低气温13℃,平均相对湿度75%,真·春天回来了!

下周气温将再度回升

这波冷空气的到来,也终于让之前“热情似火”的春姑娘冷静了下来,这几日总体云系较多,气温维持低位运行,不热不晒。

本周日之前,杭州气温都会较低,基本都是阴到多云,有时有小雨的天气;最高气温16-17℃,最低气温17日只有9℃。老话说得好,“未吃端午粽,寒衣不可送”“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家里的厚衣服还是至少留一件备用。

这样凉快的日子预计将持续好几天,下周一起,气温将小幅回升,但不会像之前这样热到像夏天,人体感觉会相对比较舒适。

需要留意的是,随着冷空气进一步缓慢南压,低层湿区内仍有弱降水,17日后期到18日,又将会有一次弱降水过程。

image.png

杭州太庙广场,鹅掌楸开花了。 记者 夏阳 摄

鹅掌楸开的花你见过吗?

春天百花争艳,那你见过鹅掌楸的花吗?

鹅掌楸的叶片像小马褂一样,所以,它也叫马褂木。许多人熟悉它,几乎都是因为叶子,引人注意的时候也通常都在秋天,满树的“黄马褂”。只是,很少有人关注过,鹅掌楸花开起来也好看!

橙友“萍果”就给我们发来了几张开花的鹅掌楸照片,“第一次见到鹅掌楸开花,以前见得少,秋天黄叶飘落时才注意到它,花朵是杯状的,像小小郁金香,颜色好看。”

鹅掌楸的英文名字是“Chinese Tulip Tree”,译成中文,就是“中国的郁金香树”。

为啥要叫“中国的郁金香”?因为它的花,形似郁金香。花瓣初开时是绿色的,后来慢慢有点绿中透黄,变得颇具金属质感。

鹅掌楸是古老的孑遗植物和濒危植物,最早在1.4亿年前的白垩纪、新生代冰河时代之前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但现在绝大多数种都已灭绝,如今仅存两个种:中国鹅掌楸和北美鹅掌楸。科学家以中国鹅掌楸为母本、北美鹅掌楸为父本,又有了杂交鹅掌楸,生长速度比父母都要更快,抗寒性也更佳。

鹅掌楸是异花授粉种类,但有孤雌生殖现象,雌蕊往往在含苞欲放时即已成熟,开花时,柱头已枯黄,失去授粉能力,在未授粉的情况下,雌蕊虽能继续发育,但种子生命弱,故发芽率低。

从花形上看,鹅掌楸和杂交鹅掌楸都是像郁金香一样杯状的,北美鹅掌楸则花瓣向外撑开,花瓣顶端有点翻卷。

从花色上看,鹅掌楸花朵颜色偏绿,纵使到后期,也是绿中透点黄,色差不大;北美鹅掌楸也是偏绿,但花瓣内侧靠近基部的地方,有整片的黄色色块;而杂交鹅掌楸,颜色最为鲜艳,偏向橙黄色,花瓣偏上部一点地方,有大块金黄色,看起来华贵大气。

很多人可能要问了,鹅掌楸年年开花,我怎么没见过?一是因为树叶繁密花朵藏在其中不好找,二是因为鹅掌楸长得高高大大,不太容易注意到。

那么,哪里可以看到开花的鹅掌楸?杭州植物园的分类区、百草园,还有太庙广场都能看到鹅掌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沈欣宁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