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天目山路留下隧道、留下互通荆山隧道开通 本月底将再建成3条快速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6 10:07:06 Sat   

俯瞰荆山隧道

留下隧道入口

杭州日报讯 记者从市建委、市交通局获悉:昨日14时起,钱塘快速路重要组成部分——荆山隧道和留下隧道同步开通试运行。

荆山隧道是留下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通是留下互通改建工程的首个通车项目;留下隧道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段隧道的开通试运行也为留下互通和天目山路地面道路的改造创造了条件。”

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留下互通改建工程作为天目山路与绕城高速互通交通转换关键节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杭州市快速路网规划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动形成杭州主城、副城、组团“45分钟”时空圈,为杭州亚运会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留下互通改建工程包括三部分:高速公路、快速路(隧道)和地面道路(天目山路)。其中,快速路位于杭徽高速杭州西收费站和留和路之间,为单向二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

天目山路(绕城高速东—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西起绕城高速东、东至古翠路,全长约8.17公里。工程全线采用“地下快速路+地面快速路”相结合的建设形式,并设有地面辅路。其中,快速路全线共设置4处下穿隧道与3处地面快速路。

这两段快速路隧道通车后,过往车辆可以从地下穿过,沿线几个路口的拥堵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尤其是天目山路荆长路口,这个三岔路口也是人和家园小区门口,上下班高峰很容易堵车,快速路开通后,车辆通过率将得到有效提升。”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枢纽(场站)工程科副科长娄政说。

在留下互通改建工程快速路荆山隧道的通车现场,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家住人和家园的孙阿姨在手机上查看了路线后高兴地说:“我女儿在西溪湿地上班,以后早晚高峰开车走隧道,估计路上能省几十分钟呢。”

记者了解到,留下互通快速路虽然不长,但建设过程中却有诸多困难,首当其冲的就是“螺蛳壳里做道场”。留下互通项目所处位置特殊,旁边有人和家园等大型小区,交通流量大,往前半步是桥墩、后退半步是管道,施工作业面狭窄、交叉严重。为此,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积极帮助项目部协调交改、管线迁改等问题,保障快速路建设有序推进。

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昨日通车的快速路,留下互通改建工程高速公路部分将于今年6月底开通,地面道路也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提升改造、6月底前交付通车。

全市快速路建设,正全面冲刺。

根据亚运筹办《总任务书》和全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4月底计划建成风情大道(机场路—金城路)改建工程、通城大道(通彩互通—萧绍路)工程、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河庄大道—青六路)等3个快速路项目

5月底计划建成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天目山路(绕城高速—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文一西路(荆长路—东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等17个项目。

市建委“迎亚运”道路建设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盯‘迎亚运’道路全面完工总目标,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全方位改善城市道路功能和品质,以决战决胜之势,冲刺节点目标、确保如期完工,为杭州亚运会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韩潇 杭建宣 记者 毛雨佳 葛晓路/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