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西站”,挂上去了!杭州西站枢纽迎来最新进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7 11:22:31 Sun   

杭州西站,对于未来科技城居民、对于整个大城西的居民都意义非凡,它承载了新老城西居民对未来交通的期待,承担着今后当地居民日常出行的交通需求。

近日,“杭州西站”,挂上去了!杭州西站枢纽又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节点——正式挂牌。

前几日,作为杭州西站的首条高铁线路——合杭高铁(湖杭段),正式开始接触网送电,这是铁路建设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接下去就要进行热滑试验、动态验收。这也意味着该线路即将进入收尾阶段。

看着这鲜红的“杭州西站”四个字,高高地挂在杭州西站枢纽“云谷”上,振奋人心,距离属于城西居民便捷交通的日子也越来越近。

杭州西站枢纽选址于余杭区仓前街道,直线距离阿里巴巴总部约4公里、良渚古城遗址约11公里、武林广场约17公里、钱江新城市民中心约22公里,车站规模为11台20线,站房地上面积约51万平方米,是我国大型铁路枢纽之一,采用站城融合一体化设计。

该枢纽汇集高铁、地铁、公交、网约车、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引入商合杭、沪乍杭(沪杭城际)、杭温、杭武(杭临绩)及杭黄5条高铁。

还有机场轨道快线、地铁3号线两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远期预留两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接入条件,将来旅客通过乘坐机场轨道快线,自杭州西站枢纽至杭州东站时间约25分钟、至萧山机场约45分钟。

对于杭州市民,尤其是未来科技城、城西居民来说,这条高铁建成后,他们如果需要乘坐高铁前往富阳、桐庐等地,不用再跨越大半座杭州城,前往位于城东的火车东站乘坐高铁。 

建设中的杭州西站枢纽将在合杭高铁湖杭段通车时同步开门迎客,未来城西居民可以乘坐地铁3号线、机场轨道快线前往西站换乘高铁,也可以自驾去西站乘车,或将比去火车东站乘高铁快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自驾到达西站后,换乘高铁也非常便利。

西站站房共9层,地下3层、2层,以及地下1层的一部分为地铁站,地上1层为城市通廊层,主要功能为国铁出站厅、城市通廊、云谷、公交、长途、出租车及私家车停车场等。

市民通过云谷中部与地铁站厅层上下贯通的中庭空间,坐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来到西站的市民,可以乘坐中央大扶梯直接进入候车室,大大减少进站时间和步行距离。

目前,部分站台已经铺设了白麻大理石地面,浅灰色铝条板吊顶上,安装了灯光照明和指示牌,指示牌上的“杭州西站”字样,让人感觉西站枢纽离正式开通又近了一步。

此外,紧邻西站站房规划建设杭州云城综合体,总投资约390亿元,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超级总部、超五星酒店、科创会展、商务办公、云计算等多种功能业态,打造云城的“城中城”。

杭州西站投入运营后,将实现高铁、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的便捷换乘,致力践行地上地下功能布局合理、产业发展联动融合、土地及空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并作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善城西城市功能。


来源:未来科技城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