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气温开始回升 一路奔向3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8 07:27:42 Mon   

爬玉皇山的时候 你遇到过这种奇怪的植物吗?

都市快报报道 连续的阴雨天气之后,太阳终于“一展笑颜”。虽然昨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10.2℃,比前几天还要低一点,但在阳光的加持下,最高气温再次站上了“2”字头(20.3℃)。

本周的天气依旧晴雨相间。23日前杭州以阴到多云为主,其中20日夜里到21日上午有一场“不痛不痒”的雨水,基本不会影响大家的出行和上下班;23日-24日会有阵雨或雷雨,虽然不是系统性的明显降水,但也不排除会有对流性天气的发生,大家要及时关注天气,提前防范。

气温方面,本周开始逐步转暖,最高气温由今天的20℃左右,一路奔向30℃。

气温逐渐回升

春季天气多变,前段时间还热得像夏天,最近几天又冷了回来。本周,随着降雨南压减弱,气温开始回升了。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周一开始,随着冷空气减弱、降水减少,各地的气温已经进入升温通道,气温低迷的格局将出现转折;明天(19日)起,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回升到20℃以上;21日起气温明显上升,全省最高气温将向30℃冲击。

天气由阴凉转为暖热,大家记得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入侵。

虽然气温回升,但雨水还是会有。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预报,未来10天南方阴雨日数依然较多。具体来说,26日前,西南部分地区、江南中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降雨日数较多,累计降水量有40-70毫米,部分地区有80-110毫米,局地超过130毫米;东北地区有10-30毫米降水;除上述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则起伏较大,19日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之后明显回升;华北、黄淮、东北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1-3℃。

值得注意的是,22日-24日,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杭州市气象台预报,23日-24日杭州会有阵雨或雷雨。

夜空天象不断

今天凌晨5点左右,天空上演了一幕“四星连珠”——木星、金星、火星和土星几乎等距排列。你看到这个神奇的天象了吗?

“四星连珠”是行星连珠的一种,虽然罕见,但也是正常的天文现象。其实,太阳系的八颗行星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基本都在一个平面,即黄道面。从地球上看,另外七颗行星和太阳几乎都在横贯天球的同一个大圆,即黄道附近运行,因此,无论何时都可以理解为它们是连成一线的,只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这条“线”太长了,不具备观赏价值。

如果错过了今天凌晨的观测,接下来还有好看的天象。24日-28日,当月球移至黎明时的东方天区,将与这四星依次相伴,上演一出“星月童话”。

本周六(4月23日)还有一场流星雨,天琴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期,今年的流星雨极大时刻预计在23日凌晨3时左右,天顶每时出现率ZHR为18,能熬夜的不妨等等看。

ZHR即天顶每时出现率,是用在流星雨观测上的一种概念,它代表辐射点位于仰角90度的天顶,附近无山、无云、无遮挡,全天百分之一百能见视野,天空中也没有任何光污染,肉眼可以看到6.5等星的理想情况下,观测者可以看见的流星最多的流量移动值。

与传统三大流星雨相比,天琴座流星雨的流量不大,但亮流星多,且多火流星。天琴座流星雨还是人类最早记录的流星雨之一,公元前687年的《春秋左传·庄公七年》中即有记载,“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它的母体源在1867年被确认为佘契尔彗星,成为最早被确认母体源的流星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