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日“谷雨” 杭州进入“升温通道”!周五开始 30℃+气温回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0 15:44:08 Wed   

都市快报报道 杭州这两天的气温,已经在逐步回升了。昨天一早,阳光就打开了“升温通道”,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24.1℃,温暖舒适的春天又回来了。

接下来,升温之旅还会继续。今天上午多云到晴,下午多云转阴,夜里阴有阵雨,早晨最低气温13℃,白天最高26℃,比昨天更暖。不过也要提醒大家,这几天的昼夜温差仍在10℃以上,穿衣还是要多注意调节。

这次升温进程比较持久,浙江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5-28℃。周五开始,30℃+的气温回归,而且还是“四日游”,从22日开始一直到25日,“夏日体验券”持续大放送。

杭州的气温也是逐日升高,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最高气温26-27℃,周五开始达到30℃左右。一般来说,当环境温度在18-25℃时,人体感觉最舒适,这样来看,虽然最近几天早晨偏凉,但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很舒适。随着最高气温升到30℃,又会变成早晚凉爽、午后偏热的天气。

今天开始进入“谷雨”节气。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6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俗谚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之后气温明显升高,意味着春天即将落幕,夏天就要到来。

常年谷雨节气期间,南方多强对流、强降雨天气。今年谷雨伊始,北方降水稀少,南方降水也趋于停歇。

杭州近日以多云天气为主,不过今天夜里会有阵雨出现。等到周六,降水开始增多,多阵雨或雷雨,外出的话要随时注意天气预报。

“谷雨”节气各地的习俗有很多,比如喝谷雨茶、吃香椿、赏牡丹等,杭州这一天并没有什么特别讲究,不过最近两样时鲜大家可以尝一尝——刚上市不久的“hán”豆(豌豆)和本地樱桃。

这几天的橙友圈,已经有人惦记立夏时吃的“hán”豆糯米饭了。橙友“剁手了玫”发帖说:“买了豌豆,家里有咸肉、糯米,电饭煲就煮上了。”橙友“长江一帆远”说,“在菜场看到本地豌豆上市,杭州人习惯叫本地豌豆为hán豆儿。新鲜嫩绿的hán豆儿,最佳CP必须是白哺鸡笋+咸肉+糯米=han豆儿糯米饭。现在才4月中旬,本应是立夏时节的糯米饭也提早来到了我家餐桌。”

本地小樱桃也刚刚上市,昨天在望江三桥农贸市场对面的小巷子里,一堆人围着摊主在买樱桃,这批来自瓶窑的本地樱桃,38元/斤,吃起来口感和大樱桃完全两样。一位大姐尝了一下说:“有点酸,但是毛鲜嘞,买点回去给伢儿吃吃。”刚上市的樱桃比草莓还娇嫩,摊主碰也不让碰的,买的话只能套只袋儿装,一箱樱桃你一袋我一袋很快见底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