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当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 拥有“智慧大脑”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1 07:41:41 Thu   

image.png

智慧场馆数字化监管平台

数字浙江,智能亚运。

每当夜晚降临,钱塘江畔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化身“银河幻影”悄然亮灯,巨大的双翼霓虹闪烁,似繁星点点闪耀星空,仿若镶嵌在钱塘南岸的璀璨夜明珠。

“智慧大脑”控制的绝美夜景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是世界上最大的两馆连接体非线性造型场馆。

体育馆,为杭州亚运会篮球项目比赛场馆,总建筑面积74470平方米,拥有观众座席约18000座;游泳馆,为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项目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总建筑面积53959平方米,拥有观众座席约6000座。

场馆体量大、功能多样、设备繁杂,赛事期间场馆的运营管理,亟需智能化来提升整体运营能力,于是,智慧场馆数字化监管平台应运而生。

有了这个平台,场馆相当于有了“智慧大脑”——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主体育馆、游泳馆及相关配套设施的统一管理和运维,将场馆运维管理、运营管理、赛事保障等融于一体。目前该平台已设置多个板块,包括总览、活动保障、综合安防、人车通行、设施管理、环境空间、能耗管理。

其中,夜景的控制就来自于“环境空间”模块。通过这个模块,可以对场馆内外的照明系统进行远程控制。

“场馆外部覆盖了12000盏LED点光源,分为节庆、日常、赛事、节能等呈现效果,通过这个模块,可以对所有光源进行一键开关。”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技术工程师周凌志介绍。

“云上巡检”助力场馆节能提效

走进智慧运维指挥中心,迎面展现的是一面巨大的屏幕,即场馆“智慧大脑”的可视化数字模型1∶1还原而成的虚拟场馆。

从大屏中,可以清晰地鸟瞰整个场馆的面貌,结合物联感知技术,平台介入了场馆内的机电系统、智能化系统等14个子系统的数据。身处智慧运维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从大屏中“走进”场馆,进行云上巡检——走廊,通道,公共区域,重要路口及机房等,都可通过虚拟模型一一查看,并在智慧运维智慧中心实现全场调度。

除了之前提到的夜景控制外,在三维模型中,还有不少神奇的功能,用以提升场馆综合管理效能。

比如,通过不同颜色的区分,可以知道不同区域的人员密度的“热力图”。馆内人员、车辆等情况都可通过热力图呈现,红色区域就代表人员密集,需要协调人员进行合理疏散。

再如,快速预警设备故障问题。目前,平台已接入多个系统,包括UPS机房系统、冷热源、BA系统等,每个系统负责控制不同的区域项目,再通过平台直观地展现在大屏上。周凌志说,“如果场馆出现异常情况,系统会主动发出警报,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并调度最近的人员前往处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摄影 房婧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