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四期最新进展:环评获批,包括5个新建项目、7个延伸项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1 07:46:24 Thu   

闲林、临浦等板块将迎来机遇

image.png

近日,杭州地铁机场轨道快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意味着杭州地铁三期所有的站点已经完工。

接下来,大家的目光就将集中在杭州地铁四期规划上了。

4月19日,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环评“已获生态环境部批复”,建设规划即将报送国家相关部委审批,具体批复时间尚不确定,敬请关注官宣。

杭州地铁四期环评获批 下一步就是上报国家发改委

去年7月,杭州市地铁集团发布《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环评公众意见征询》,四期规划含5条新建、7条延伸线路,总长244.8公里。

据前期消息,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和环评公示大致相同。按流程,首先是要把环评报生态环境部审批,获批后,再上报国家发改委。

据了解,轨道交通的建设规划,需经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以及国务院其他相关部门分别审核。步骤很多,还要完成好几个前置工作,而获得生态环境部的规划环评批复,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条件。

今年1月,浙江省发改委孟刚主任在杭州调研时,提到“抓紧报批地铁四期,力争亚运前获批”,表示“支持已经成熟的、老百姓需求强烈的项目,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前期工作”。

今年3月,杭州地铁四期的部分前期服务项目,已经开始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非政府采购)招标——

根据招标公示内容,3个招标的“服务对象”,是总长约102.1公里的地铁线路。

而地铁四期规划的5个新建项目中,有2个项目线路长度超过40公里,分别是新建线路1号线和新建线路2号线。其中,前往崇贤的新建线路2和进行地理勘察的I标长度相符,这让很多人猜测:前往崇贤的地铁线路,很有可能将率先进行地质勘测。

那么从地质勘测到真正开工要多久?

岩土勘察,属于地铁建设基础资料收集阶段,之后还有初步设计、预算,还要报国务院批准实施等。地铁是高密度、特大型、综合性轨道交通运输系统,涉及40多个技术专业,一条线路至少要花3-5年时间才能建成。

我们还要先给大家打个“预防针”:从2018年起,国家全面提高城市轨道交通修建的硬性门槛,城市新建轨道交通的申请越来越严格。

近几年,国家发改委给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成都等城市批复的地铁里程数,都有幅度不小的缩减。

所以,本次杭州地铁四期大概率无法保留公示的所有里程数。

地铁四期来了

哪些板块会迎来曙光?

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审批还在进行中,市民们已经按捺不住开始了猜想,地铁四期会给哪些板块带来新机遇呢?

余杭闲林:3月26日,有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询问闲林会不会通地铁。杭州市地铁集团回复:“目前,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申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您所关心的闲林地铁线路已纳入前期研究范围。该线路需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后,方可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并确定线路具体走向及车站站位。”

四期规划中,设有13座地铁站点的新建线路3,起于溪塔村站,止于宋家湾路站,主要沿禹航路、荆余路、闲林西路、闲林中路、闲林东路、荆山湾路、联胜路等敷设,直接深入闲林腹地。

萧山临浦:四期规划中的新建线路2,从萧山亚太路出发,止于临平崇贤。

不少住在萧山临浦的居民提出,希望线路能够继续南沿一两站,辐射临浦区域。不然,作为萧山南部中心的临浦,没有轨道交通,未来发展会有瓶颈。

对此,杭州发改委表示,临浦规划有15号线(新建线路2),从临浦出发,止于崇贤,总长为52.3公里。在杭州地铁四期规划中,包含15号线的一期工程,从亚太路出发,止于崇贤,长度约为40.5公里(最终实施方案以国家发改委批复为准)。

杭州有关部门接下来将按线网规划,做好15号线一期延伸至临浦的轨道交通廊道的控制工作,在各方面条件成熟时再启动建设。

诸暨:按照之前诸暨公布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杭诸城际拟于2030年开工,2035年建成。

今年3月,诸暨市发改局也透露,下阶段要着重聚焦谋划杭诸城际铁路,时刻关注杭州市轨道交通走向,积极对接其拟建设的18号线(新建线路1)至萧山义桥镇地铁。

桐乡:桐乡市交通运输局表示,由于规划中18号线南北快线仅至临平世纪大道,世纪大道至临平北站段建设时序不明。桐乡市正在积极与杭州对接,争取杭桐城际接入南北快线,也就是18号线的临平北站,相关线路也已列入《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目前该线尚处于前期谋划。

目前可以基本明确的是,下沙至长安线的长安北站预留向北延伸条件,后期争取北延至杭桐线。

所以,作为杭城的南北中轴线18号线,也就是四期规划中的新建线路1,将来有可能会继续向北延伸至临平北站,接驳规划中的杭桐城际;或者向南延伸至戴村(或临浦),接驳规划中的杭诸城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