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曝光台】地铁口周边 出租车网约车违停载客乱象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3 12:07:54 Sat   

4月21日17:40,地铁2号线杭发厂站附近公交车停靠站,私家车、出租车违规停靠。

4月21日16:30,地铁2号线人民路站A出口附近,出租车违规停靠路边。

4月21日16:59,地铁2号线潘水站附近公交车停靠站,网约车、私家车违规停靠。

4月21日16:44,地铁2号线潘水站附近公交车停靠站,网约车违规停靠。

4月21日17:27,地铁2号线人民路站A出口附近,出租车违规停靠路边。

4月21日17:42,地铁2号线杭发厂站附近公交车停靠站,等客的出租车排起“长龙”。

4月21日17:50,地铁2号线杭发厂站附近公交车停靠站被等客的出租车挤占,一名乘客在夹缝中扫一扫公交车车身上的行程码。

4月21日17:55,地铁2号线杭发厂站附近公交车停靠站被等客的出租车挤占,公交车无法靠边停靠。

当好东道主,文明迎亚运。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社会因安全而和谐。文明出行,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市民素质、精神面貌最重要、最直观的体现。然而有部分人的不文明行为,成了城市奏鸣曲里的不和谐音符,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

如今,地铁已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但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地铁口周边,出租车、网约车违规挤占公交停靠站,排队等客的现象也随之而来,有损公共交通秩序和文明城市形象。4月21日傍晚下班高峰时段,记者跟随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一起,对地铁2号线沿途的几个地铁口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这样的乱象普遍存在。

16时40分,在地铁2号线潘水站附近的公交停靠站,两端共停着3辆网约车。记者观察了10多分钟,其间又有其他网约车前来停靠,但大多等候一阵后“无获而去”,也有的一直一动不动。记者留意到,一些司机在车内一边滑着手机,一边等客。而陆续驶来停靠的公交车,只能在网约车之间“走”起了弧线。

17时40分,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杭发厂站附近的公交停靠站,这里已经停着一溜出租车,数了数,有六七辆,把整个公交车停靠区域都给“霸占”了,出租车排得“整整齐齐”等客上门。待前车载客驶离后,后面的车辆就会及时补缺,保持“队形”。

此时,旺角城一带的人流、车流都很大。公交车候车亭里满是等候的乘客。前来停靠的公交车一辆接着一辆,但都只能在机动车道上临时停靠。而乘客们也只得穿过出租车之间的夹缝,走到机动车道上去搭乘公交。记者看到,有的乘客为了扫一扫公交车车身上的行程码,只能在夹缝中侧着身子、伸着手臂扫码。

“在这里接客、等客的出租车还有私家车蛮多见的,这些车辆的违规停靠不仅影响了公交车的正常停靠,容易造成道路拥堵,也给乘客上下车带来了一定风险。”一位候车市民如是说。

除了挤占公交停靠站,记者在地铁2号线人民路站A出口探访时看到,还有一些出租车直接把非机动车道当成了等客区。

有市民表示,出租车确实满足了一部分人的需求,特别是对于从地铁出来手提重物的人来说,建议有关部门能否考虑在地铁口附近区域设置专门的出租车、网约车以及私家车的等客区。

“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地铁口的车流、人流往往聚集较多,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等违停严重影响交通出行,也是在给文明城市‘抹黑’。”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地铁口乱象,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大督查、曝光力度,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抄告给相关部门处理,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文明出行宣传劝导,引导全社会共同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地铁口周边出行环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