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春夏之交 去露营享受大自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5 07:20:00 Mon   

一顶色彩斑斓的帐篷,几只手工编制的藤条篮,再配上冷饮、西点、烧烤……“逃离城市,远离工作和手机的束缚”,当旅行被疫情“隔离”之后,“憋疯了”的市民们开始玩起了户外“新”花样。曾经小众,如今备受关注的“露营风”更是带动了帐篷、防潮垫、睡袋等露营相关产品持续热卖。露营有何魅力?萧山有哪些地方可以露营?近期露营市场有何变化?本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享受惬意时光

去郊外“打地铺”

春日暖风下、湖畔草地间,支上一顶白色帐篷,坐在木质蛋卷椅上喝一杯热腾腾的手冲咖啡……4月以来,只要天气良好,家住恒大帝景的黄女士就会自驾前往10公里外的湘湖沐心岛露营基地,与三五个好友围坐在简易木桌边旁畅聊人生,享受着惬意的春日时光。

4月19日,星期二。尽管是工作日,但上午10点,湘湖边几处相对平坦的草坪上,各色帐篷已经依次排开,户外蛋卷桌、露营咖啡壶、折叠椅、卡式炉更是成了野外露营人士的标配。“这个今年被小红书带火的野营基地,天气好的时候都得提前占位置,我们特地挑了周二来,没想到人还是挺多的。”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查看搭帐篷说明书的董小姐,她补充说:“我们是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平时加班是常态了,为了这次露营还特意请了年休假,就想着晒晒太阳、吹吹风。”

落日一直是浪漫的代名词,记者来到寸土寸金的钱江世纪公园,也发现了不少“露营人”的聚集点。“公司附近就有这样的‘秘密天地’,在室内憋太久啦,难得能出门放下风,露营又安全又健康,花销也不高。”市民骆先生表示,疫情后年轻人的生活预算也在不断压缩,相比出国旅行和高级餐厅聚会,出门露营算成本最低的“网红生活同款”,而且安全可靠。

同样火热的露营景象,还发生在南片镇街的多个露营点位。在戴村镇三清寨露营地,记者看到了不少带着孩子前来的家长。“我们对这片比较熟悉,过来也方便,正好孩子今年下半年入学,趁现在有空,抓紧带她来玩玩。”来自楼塔镇的楼先生说,“之所以选在这边是因为园区内设施相对成熟,可以玩的项目比较多,有大人喜欢的滑翔伞、射箭,也有孩子喜欢的卡丁车、七彩滑道,一家老小过来都开心。”

商家抓住商机

露营附属产品畅销

相比曾经考验体力、凸显运动味、有一定经验要求的传统露营,当前兴起的“露营”更偏向休闲和社交。出游人对所布置场景的颜值、露营产品的舒适度、娱乐项目的丰富反而有了更高的追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露营俨然成了新型带货方式,除了较为刚需的帐篷、睡袋、防潮垫等品类的需求外,对露营周边产品销量的增长亦有拉动。

以淘宝平台为例,不仅专门出现了“踏春露营”专题产品,线上电商平台复古营灯、手冲壶、不锈钢柴火炉、户外地钉锤、折叠野餐包、露营蛋卷桌、锅架等产品,也呈现不同程度的热销。

记者随意进入一家广东发货的店铺,该店铺推出了十余种不同的野餐套餐供消费者选择。套餐里主要包括野餐垫、野餐竹篮、仿真花、气球、英文报纸等“道具”,价格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另外,还有野餐纸盘、草编遮阳帽、充气沙发等露营气氛搭配销售,每样单品的月销量都显示在2000单以上。

据户外摄影博主董小姐介绍,基本每次露营她都要花不少心思,除了提前从网上参考几篇露营攻略,带来露营帐篷、野餐垫、野餐篮子、折叠桌子等基础用具,还准备了各式各样的饮料、蛋糕、饼干、小零食等。“现在大家都热衷于分享露营经验,各个平台的露营攻略都很详细,从露营必备清单到道具摆放、服饰穿搭、拍照姿势等各个环节都有,甚至还有道具的购买链接。”董小姐向记者展示了她花50元从网上购买的“网红INS风”红白格露营垫。

记者发现,区内多家餐饮企业也嗅到了“露营热”的商机。不仅烧烤店会租赁烧烤炉具,海底捞也在线上平台推出了踏青优选套餐,菜品全部主推半份,价格在100元至200元之间。区内烘焙店、甜品店也顺势供应露营套餐食物,基本以切片蛋糕组合或手工曲奇等方便分食的西点为主,相比普通的外卖盒,这些食物均配有“高颜值”的便当盒,就连茶品也是精致的玻璃瓶包装。

配齐露营装备

价值不菲

“休闲入门款的露营装备基本三四百块钱就能配齐,一家人下午出游足够了。”在区内经营户外用品的赵总向记者展示了店内各色各样的露营用品,从尼龙到牛津PU布,价格从百元到千元不等,“平均下来店铺的客单价大都在数百元,今年整体的销售额预计也会比去年翻一番。以前我们店里来的基本都是熟客,近两年因为疫情不能出去,不少新客来店里选购装备,我们一般都会推荐他们买必需品,一点点添装,但现在顾客追求完美,来购买都提前做好了清单。”

对此,新萧山人、来自湖南长沙的小李深有同感。他说:“在家快要憋疯了,往年每年都要去省外自驾游一次,现在已经3年没有出去玩过了。”偶然一次在朋友圈刷到户外露营扎寨的图片,便下定决心也要购置一套装备,趁着周末或者小长假时体验一番户外生活。

购买装备时,小李才发现现在露营又“精致”又“卷”。从2021年开始,他从买野餐篮和野餐垫“入门”,“第一次露营没什么经验,夏天去了一次,觉得还是有点晒,后来就陆续置办了天幕、帐篷、露营灯等装备。”算下来,他差不多为此已经花了6000元左右。“因为喜欢露营,自打置办装备后,平均一个月会出去一次,每次都会觉得东西不够,所以目前很多东西还在置办中。”

小贴士

野外露营

拿好这张“说明书”

喜欢野外徒步、登山探险的人,如何让出行更加安全?记者采访了从事户外旅游专业人士,他们给出了建议。

1.露营选址与水相邻。户外露宿生活用水不可缺,选址要考虑溪、湖、河附近。

2.背风防风。在攀山扎营时,若扎营点建在山谷、河滩地,一定要考虑风向,不能以白天的情况来判断晚间,要清楚河谷风的流向,如果绕不开,在建营地时,帐篷门一定要背风。

3.近村远险崖。不要认为距离村寨越远越好,一旦出现险情,要考虑救生时间问题。还要避开地质情况不稳定的山崖。

4.户外用品质量要好,器材要齐备。质量不好的用品,在野外可能带来麻烦。驱蚊虫剂等小件东西一定要考虑到。

记者手记

假期想逃离城市,但又困于疫情走不远,露营就成为高质量撒野的优选。与在公园野餐大有不同,前者更加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置身空旷的自然环境,更易忘却烦恼,全身心感受当下的美好。

归根结底,“露营风”“野餐风”等户外运动的崛起,正是人们对于慢生活的一种向往。短暂露营时光,对每一位久居城市的人来说,都是一小段奢侈的、可供名正言顺消磨的闲暇时光。

春夏之交,阳光、温度正好,逃离城市的喧嚣,旋转跳跃在天地自然间,享受时光减速的惬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魏乐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