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傍晚开始大雨来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5 08:00:00 Mon   

昨天可能是这段时间天气最好的一天,雨水暂停,气温也比较舒适,最低17.1℃,最高27.4℃。

新的一周,雨水频繁。杭州今天白天多云,早晨最低气温18℃,白天最高将升至32℃,比较闷热。傍晚前后,天气发生变化,转为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到明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

雨水到来后,气温将逐日下降,提醒大家出门带好雨具,及时调整着装。

image.png

雨水来袭,气温反转

这个春天,每次气温放飞自我,强降水就会随之而来。今天就是这样,白天气温飙升,傍晚开始,雨水上线。

今天傍晚起,杭州自西向东将出现中到大阵雨或雷雨。这次降水过程中,大气能量很强,而且水汽充沛,强对流特征明显,极有可能表现为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特别提醒一下,今天下午开始,大家就要密切关注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随时做好应对。

雨水会一直下到明天,随后趋于结束。这场雨和上周五那场雨一样,都是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都是从傍晚开始下到第二天。

同样让人熟悉的,还有接下去的冷暖大反转。本轮升温之路在今天会迎来巅峰,白天气温升至近期的最高点,全省不少地区会来到30℃及以上,杭州最高气温预计32℃左右,平均气温可能有24℃左右,闷热的感觉更加突出。随后气温开始下降,4月27日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受其影响,到4月28日平均气温可能还不到17℃。

未来一段时间,杭州气温都不会高。月底到下月初,北方多冷空气活动,杭州不仅不会回升,反而是稳中有降,低于常年平均值。

强降雨覆盖多个省市

这次的降水是全国范围的。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本轮降雨过程,强降雨覆盖范围较广,涉及12个省区市,降雨最强时段为今天夜间至明天。其中今天夜间,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地雨势迅猛;明天白天,强降雨的区域有所南压,将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及广西等地,不少地方的累计雨量可达大到暴雨。

除了强降雨,黄河以南地区还将遭遇今年来最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昨天傍晚到夜间,河南、湖北、湖南、贵州等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局地还有8至9级的雷暴大风天气,贵州还可能出现冰雹;今天强对流影响区域将东移,主要将集中在湖南、江西、江苏等地。

相较于上一轮降水过程,本轮强降雨过程影响区域有所北抬,范围扩大,将主要集中在江淮至黄淮南部、江南及四川盆地一带。李靓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西南低涡生成后一路向东移动,移动路径比较靠北,同时北方有弱冷空气南下,与西南低涡南侧旺盛的暖湿气流交汇,从而形成猛烈降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西南低涡及低层暖湿气流强度较强,再加上河南西部、陕西南部等地的特殊地形,降雨具有一定的极端性,或打破4月下旬历史同期雨量纪录。

“五一”假期前 南方雨水不断

预计4月27日,本轮强降雨过程将明显减弱趋于结束。不过,“五一假期”前南方多雨的格局依然很难得到扭转。4月28日至30日,又一轮降雨过程来袭,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还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地区雨量将较常年偏多三至四成,江西、湖南等局地偏多一倍以上。

接下来,雨水在浙江也会频繁上线,4月28日夜里至4月29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浙中北地区在4月29日下午到夜里雨渐歇。4月30日至5月1日,全省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

总体来看,5月之前,两轮强降雨过程接连影响,利于缓解河南、安徽及江苏一带的气象干旱。但在江南、华南北部及西南地区南部等地累积雨量较大,上述地区需警惕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