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柔立方”迎来亚运会前“模拟考” 智能化亮点突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07:01:54 Thu   

4月27日,赛中的临浦体育馆。

27日,“韵味杭州”2022年全国柔术锦标赛的火热开赛,临浦小镇“柔立方”迎来了亚运会前的“模拟考”。在临浦体育馆观赛是一种什么体验?记者先行体验了一把。

观赛体验:舒适

通过严格的安检,走进端庄大气的临浦体育馆,只见宽敞的场馆中央,色彩艳丽的比赛专用柔术垫整齐安放,尤为醒目。

馆内,2700余个固定座位,900余个活动座位,分布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看台上,蓝、橙两色搭配,展现出临浦千年古镇在新时代焕发出的青春活泼气质。所有座位根据功能划分为运动员席、观众席、媒体席等不同区域,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大家都须按照“坐一空一”政策间隔就坐。记者随便挑了一个媒体席入座,感觉设计合理,舒适自在。

而最好的视野,是看台南北两侧正中间的席位。整个赛场都能尽收眼底。不过,即使是最角落的座位,也能拥有不错的观赛视野和优质的观赛体验。其秘密武器,便是场馆配备的智能化大屏——四面斗屏和端屏。

据了解,临浦体育馆总建筑面积24040平方米,由于室内比较空旷,显得场馆比较通透。经过一整天的观赛,即使记者全程戴着口罩,也可以正常呼吸,没有丝毫胸闷或者别的情况发生,所以整体观赛体验感不错。

昨日,“韵味杭州”2022年全国柔术锦标赛在临浦体育馆拉开帷幕,并产生了首金。记者 范方斌 摄

智慧设备:多用、精准

场地中央上空悬挂着一块立体的四面斗屏充当“智慧小脑”,两侧赛场区还有两块端屏,三屏“联手”实时播放比赛现场实况,使竞技过程尽收眼底。

比赛计时计分、参赛人员信息介绍、视频直播及精彩镜头回放……这些“身兼多职”的电子屏幕,发挥着“智慧小脑”的作用,是场馆信息显示系统的一部分。“我们在前期对场馆进行了全面改造和提升,尤其是针对信息技术这块,加入单屏、斗屏、信号灯等新技术,它们不仅是场馆改造过程中的亮点,也是亚运赛事中的必备条件。”萧山临浦体育馆场馆运行主任邵威介绍说。

除了智慧大屏,看似普普通通的旗杆其实也“暗藏玄机”。当天下午,在“韵味杭州”2022年全国柔术锦标赛的颁奖仪式上,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全体起立,升国旗。当音乐结束,旗帜稳稳地升至顶端。

原来,通过场馆升旗控制系统,使用现场控制柜或远程控制主机进行后台控制升旗旗杆,可以保证颁奖升旗时,所奏国歌时间与升旗时间同步。升旗系统控制可采用远程自动、本地自动、本地手动和应急手摇等方式,以保证在自动控制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通过手动控制升降国旗。

据了解,临浦体育馆的智能化设计遵循第19届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宗旨,以竞赛为核心,以赛事管理和媒体服务为重点,以保障公共安全为根本。智能化设计范围涵盖信息设施、安全技术防范等多方面内容,既满足亚运会期间的赛会需求,同时充分考虑了赛后运营需求。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童宇倩 摄/记者 范方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