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有冷空气 五一假期杭州天气不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09:08:14 Fri   

4月下旬以来,雨就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而且,雨一来就是中雨、大雨甚至暴雨。昨天下午到今天,随着西南低涡东移,杭州又经历了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好在今天上午雨水就会渐渐停了,但是随着新的冷空气的来临,大家当心不要着凉。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22℃,今天会降到18℃。今天上午杭州雨止转阴,下午起阴到多云;明天白天阴到多云,夜里阴有雨。不过五一假期天气相当不错。

image.png

之江路上长长的月季花墙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又有冷空气

这一次的降水是西南低涡东移带来的。西南低涡是冷、暖空气互“搓”之后形成的,它的南侧是西南暖湿气流,天气表现为暖区降水,常有强对流伴随,比如强降雨、雷暴、大风等。

昨天上午受它的影响,重庆、湖北、湖南等地上空被强对流云团覆盖,并出现短时强降雨,部分测站9—10时雨量在20毫米以上。昨天下午到夜里,随着低涡靠近以及西南暖湿气流加剧,杭州自西向东经历了一次降雨过程。昨天后半夜西南低涡继续东移并入海,今天白天开始杭州转为处于低涡北侧的冷气流区,气温下降。

如果说,上一次冷空气让大家的短袖换成长袖,那么,今天的冷空气将会让大家从长袖换成外套。从4月30日至5月4日,杭州市区早晨的最低气温都在11-12℃,出门早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但好在,白天的气温将会回升至20℃以上。

浙江省气象台说,要感谢这股冷空气,受其影响今天我省雨水减弱,主要集中在浙南地区,其他地区下午起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

不过明天浙西地区又将有明显的降水,部分地区有中雨。

再来看看今天的冷空气对我省气温的影响,今天开始走下坡路,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为2-4℃。预计5月1日开始我省受冷高压控制,虽有阳光补温,但是气温爬升缓慢。

这个五一我省天气很不错

整个五一假期(4月30日至5月4日),我省天气总体来说晴多雨少,气温则凉爽舒适,预计5月2日前最高气温大部地区18-22℃,3-4日升至23-27℃。

浙江省气象台总结了近30年的五一平均气温,来和今年五一的气温对比。1991-2020年气候平均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浙江正值暮春时节,气温上升明显,昼夜温差大。除舟山海岛外,浙江其他地区平均最高气温24-27℃,平均最低15-17℃。各地极端最高气温均在33℃以上,其中丽水达37.8℃(2020年5月4日)。

来看一下浙江省气象台给出的省内五一假期具体天气预报:

4月30日全省多云,下午起转阴有阵雨;

5月1日浙北地区多云到晴,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5月2日全省多云;

5月3-4日全省多云为主,东南沿海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