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龙坞,与城市无限接近的万担茶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3 07:10:00 Tue   

image.png

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龙门坎村茶农谭孝林

驾车沿着杭州留泗路开着开着,窗户里的城市街景就变成了山村风光,四周群山环绕,茶园茶山连绵起伏。扑面而来的绿色让气氛一下子从忙碌变得悠闲,切换快得让人有些恍惚,仿佛钻过一道魔法之门,穿越到了某处秘境。

这里是龙坞茶镇,位于杭州西南,绕城公路穿镇而过,离杭州市中心只有15公里。西湖龙井茶法定产区2.2万亩,龙坞茶镇占到了1.6万亩,是西湖龙井的最大产区。这里的村民也世代受这名茶的恩惠,勤劳富足。

茶农老谭

谭孝林是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龙门坎村的茶农,几十年的劳作,磨炼出一身种茶炒茶的好本事。

时间到了4月,龙坞的茶事已经过了最热闹的时候。老谭抗着修剪枝条的机器,沿着田垄仔仔细细给茶树“理发”。修剪掉嫩叶,修剪掉嫩枝,直至露出棕色的老茶枝才罢手。

修剪是重劳动,哪怕有机械的帮助,老谭额头上的汗滴密密匝匝,越来越多。老谭手上的活不停,心里回忆几个星期前采收的忙碌和紧张。

image.png

今年西湖龙井茶整体的采摘时间比往年迟了三四天,“龙井43”3月18日正式开采,往后是“龙井群体种”。天气不佳、采收期变短,再加上疫情的影响,采茶阿姨来杭、茶叶快递出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每一步都比往年艰难,每一天都像在打仗。

当第一锅茶叶倒进玻璃杯,热水一冲而下,茶叶在茶汤里翻滚,舒展出代表顶级龙井的“两叶一芽”,夹着豆香的茶香充满房间的时候。老谭才放下心来,“今年的茶,不赖。”

3亩茶田,换回十几万的收益,老谭家今年又丰收了。

联合起来

老谭今年67岁,按说茶叶的事情闭着眼睛都行了,但是时代的浪潮却没有让他停下来的意思。这些浪潮有互联网兴起、直播卖茶这样的大浪,也有自己老了、村里的年轻人下不得茶田的暗涌。

这些问题,不光是老谭一个人的,杭州的老茶农们都有这样的担忧。“年轻人不再知农事,龙井茶再好,种不出来,也是白搭。”

2018年,杭州龙坞茶镇茶叶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营运,通过政府向茶农流转了300亩茶山,开始探索从传统茶乡、个体茶农,向品牌化、企业化的探索。

茶厂的茶田主要集中在光明寺水库附近,这里背山面水、坡度适宜、直晒阳光少、漫反射光多,是难得的好茶地。明代钱塘人吴之鲸著的《武林梵志》中记载,光明寺边有龙池古井一口,于是龙坞的茶有了“龙池古井”这个品牌。

image.png

杭州龙坞茶镇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达介绍,茶厂采用租赁土地、雇请茶农、品牌化经营的方式,提升龙坞龙井的商业价值,带动周边茶农一起致富。主要产品是龙井茶和九曲红梅,目前年产优质茶1.5万斤,产值1000余万年。

茶厂的茶田是向无力生产的茶农流转来的,茶农和集体都能获得租金收入。同时,日常茶树培管和茶季的茶叶制作、包装,也要雇请大量村民参与生产,茶农能获得工资收入。其次,企业化的运作更有助于提升龙坞茶的品牌价值,茶农自家的茶叶售价也能水涨船高。

老谭除了打理自家的茶田,剩下的时间就受雇于茶厂,两边收入加起来有20多万一年,赶上很多小伙子了。

这样的模式,在西湖区不只一家。2020年,西湖区农合联执委会(西湖区供销联社)牵头组织成立西湖区茶叶产业农合联(以下简称“茶产业农合联”),依托全区茶叶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整合全区茶叶企业,帮助茶企、茶农得实惠。

杭州龙坞茶镇茶叶有限公司、杭州九曲红梅茶叶有限公司都是会员企业。茶产业农合联通过为会员提供专业性服务的专业市场、生产服务、加工、仓储、农技推广等服务,打响西湖茶叶品牌,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摄 记者 张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