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扫码核验执行第一天 多数市民自觉亮码未出现交通拥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1 07:25:00 Sun   

去菜场坐公交乘地铁,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记得带上身份证

赶火车买了票来不及做核酸可以当场做,凭纸质凭证安检

如果无法提供48小时内核酸采样证明,旅客可以前往东、西广场免费采样,做完即可获得一张纸质凭证,进站安检。

火车东站地铁站,一位大叔因场所码页面显示灰色(即48小时内未做核酸)被拦,东站工作人员想出的折中办法是:进入健康码页面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大叔顺利入站。

昨天,上城区等九个城区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交通工具、公共场所、学校等全面实施场所码扫码核验工作,凭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才可进入上述场所。

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扫码核验落实得怎么样?老人、孩子乘坐地铁和公交,会不会遇到实际困难?市民们又有哪些意见建议?

昨天上午9点,都市快报橙柿直通车记者兵分多路,进行实地探访体验。

image.png

地铁

核酸码如未及时变绿 可凭健康码里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进站

昨天上午9点的地铁1号线湘湖站,人不多,乘客们有序地扫场所码进站,一位老人没有带手机,通过刷身份证进了站。一位大姐在安检口停留了三分钟,因为她很少坐地铁,所以操作很生疏。安检人员手把手教她怎么亮码。进站后大姐松了一口气,说:“还好做过核酸了。”

火车东站地铁站客流量不小,在E口,记者遇到一位48小时核酸区域显示灰色的老人,正在询问安检人员,他表示自己是前天上午9点做的核酸。

安检人员让他关闭当前健康码页面,不扫码,直接打开健康码,点击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确实在48小时内做过,接着出示行程码后,安检人员让老人进了站。

对于这种扫场所码后,48小时核酸检测未及时更新的情况,火车东站地铁站采取了折中的办法,让乘客在原始健康码页面出示核酸检测证明以便查验。安检人员说:“一早上已经出现几例这样的情况了,乘客自己说他做过,但核酸码没及时显示,那我们就让他出示做过的证明,健康码页面可以查核酸检测报告。”

在龙翔桥地铁站,帮扫功能起了作用,“我觉得这个帮扫功能比以前方便多了,把乘客的身份证扫一下就可以放行了,特别快。以前还要登记老年卡、手机号,效率不高。”工作人员表示。

image.png

火车站

买了票来不及做核酸可以当场做

凭纸质凭证安检

杭州东站核酸检测点东、西广场各有一个。记者在二层进站口坐扶梯下来,往前走有一个4号电梯,下行到G层,出来左转就是核酸检测点,非常空,到了就能做。

如果买了票,来不及做核酸的,可以提早到站,取纸质票,去东西广场做核酸,完成后会派发一张纸质凭证,凭纸质凭证进站安检。

公交车

查验时间有点长

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凭证

大部分杭州本地市民已有核酸检测及出示相关凭证的意识,在乘坐公交车前都会扫码或准备好相关凭证。

但核验健康码、核酸码与其他凭证的任务,都要公交司机承担,在一些客流量较大的站点,就会导致停站时间较长,遇到一些不符合乘车条件的市民,司机还要耐心劝其下车,这对公交司机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这几天要在杭州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在准备好支付工具的同时,还请准备好身份证,如果有核酸检测相关凭证也请一同携带,以备乘车时给司机查验。

菜场

没智能手机的老人

去买菜一定要带身份证

茅廊巷农贸市场。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农贸市场有不少大伯大妈一早来买菜。在杭州战疫求助平台上,不少老年人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我是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怎么办?可以刷身份证吗?

记者看到,茅廊巷农贸市场出入口工作人员在为没有智能手机而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人登记身份证。工作人员说,如果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来买菜一定要带身份证,可以请工作人员用帮扫功能查询。

商场

凭四码有序出入

湖滨银泰、武林银泰、嘉里中心等商场已经开始启用“四码合一”的帮扫功能了,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既方便了市民,也减轻了他们工作的压力。

“帮扫”功能的出台,大大加快了进入公共场所扫码、验码的速度,也在程序上方便了老年人等无智能手机的群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韩晨柯 黄煜轩 朱振辉 见习记者 陈彬 摄影 韩晨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