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开始 假期里日日都是好春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1 07:35:00 Sun   

image.png

城东公园,绣球花即将盛放。 记者 夏阳 摄

这两天的杭城天气不算好,昨天白天时不时还有小雨飘落,气温也是稳稳地冷,最高、最低气温相差只有2℃,真是全天冷飕飕。好在大家期盼的阳光要和5月一起向我们走来了,今天起我们将迎来一段不下雨的日子,除了今天的云会比较多,后面几天假期都将是阳光灿烂。

不下雨了,今天气温也会高一点,杭州白天最高气温会到20℃。

假期里日日都是好春光

随着阳光的归来,杭州的气温也会一天天往上升。今天最高20℃,明天24℃,3-5日26-28℃,6日还将向30℃冲刺。明朗的阳光,慢慢回升的气温,配上愉快的假期,真是一个令人愉悦的五一假期。无论宅家洗洗晒晒,还是出门踏青赏花都非常适宜。

放眼全省的话,浙江省气象台说,今天浙中南地区仍有一些淅淅沥沥的雨水,不过很快也将停下来,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自此全省好天气模式开启,一直到假期结束,基本都有阳光陪伴,那种春意盎然的感觉马上回归。

降水落下帷幕,气温就会开启反弹,湿凉的感觉马上会得到缓解,尤其是最高气温,一天一个台阶,以每天2-3℃的速度往上挺进,30℃热烘烘的春光指日可待。不过假期内早晚依旧偏凉,大家要适时穿脱衣服,以防感冒着凉。

南方降雨降温北方晴好升温

看完全国的五一天气情况,不禁感慨,中国真大啊。

全国大部是春天,但昨天还有不少地方在下雪。中央气象台说,青海东部、甘肃西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

随着冷空气南下,我们这边雨停了,气温也将慢慢回升,华南至云南一带气温则将明显下滑,加上雨势增强,降温幅度普遍在6-10℃,局地10℃以上。中国天气网举了个例子,像海口,4月29日最高气温还在30℃以上,5月2日就会降到20℃出头。

因为冷空气南推,再加上南海低值系统发展影响,华南等地风雨逐渐增强。今天云南西部、华南东部和南部、台湾岛、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

不过假期后半段,随着降雨消退,南方气温也将开启反弹模式,湿凉感缓解。

相比之下,这个假期北方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进入升温通道,3日至4日华北、黄淮等地最高气温还将冲击30℃,不少地方气温或刷新今年以来新高。像北京,明天最高气温预计27℃,比当日仅20℃的海口暖和多了。

北方这波升温持续时间长,并且升温幅度相当可观,普遍能超过10℃,甚至能达到15℃上下。像是兰州,昨天最高气温15℃,4日30℃,累计升温15℃;济南昨天17℃,4日32℃,累计升温15℃。

5月沙尘天气会较常年偏多

刚过去的4月,我国沙尘过程总体偏少,强度偏弱。4月以来,北方遭遇3次沙尘天气过程,次数较近20年(2000年至2020年)同期平均值(4.3次)偏少。三次过程等级较弱,均为扬沙天气,出现时间在4月10日至12日、4月19日至21日和4月25至27日,总频次较常年同期(4.2次)偏少,强度偏弱。北京仅在4月11日出现了一次沙尘天气。20世纪80年代后期之前,中国北方地区平均沙尘日数持续偏多,之后转入偏少阶段,近年来在2017年达最低值后略有回升,2021年升至2003年以来最多。

近年来,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冬季风势力总体减弱、冷空气活动减弱,起沙的动力条件减弱;另一方面,我国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等工作的推进有效减少了沙尘源地面积,使得我国北方沙尘日数和过程数整体呈减少趋势;但在阶段性大气环流较为有利的情况下仍出现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

那么,5月沙尘还会来吗?中国气象局预计今年5月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都将经历沙尘天气过程,我国北方地区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2.0-2.3天,较常年同期(1.8天)偏多,沙尘天气过程有3-4次,强度总体偏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