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滨江萧山联手 杭州双星在下一盘什么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5 07:51:13 Thu   

滨萧特别合作园的雄心,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①

4月底,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联席会暨规划评审会召开。

可能只是一个区域园区发展的阶段性会议,这则消息并没引起太多人关注。但对萧山和滨江而言,意味着之前一直在筹谋的两区合作,有了实质性进展。

image.png

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区位图

滨江区因江得名,萧山区以潮立意。

钱塘江南岸,杭州的这两个城区,山水相依、地缘相连、文化相通,同为杭州产业发展的主赛场,是杭州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主要落脚阵地。

这两大经济强区,GDP排名一直位列前五,此次联手打造特别合作园,不少人认为还和两区主政者不无关系。

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此前任滨江区委书记,再之前为萧山区区长;而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章登峰,此前任萧山区区长。两位主政者,长期耕耘萧滨两地,不但熟稔两地经济发展,也对两地有深厚感情。

对于滨萧特别合作园,王敏认为,这是两地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是为杭州发展探路。

章登峰则表示,这是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扛起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的有效探索,也是助推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际行动。

可见,王敏和章登峰都对滨萧特别合作园寄予厚望,赋予其两区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探索”“重要路径”这样的高度地位。

特别合作园要解决哪些问题?

不难看出,这是杭州在提升区域协同发展上又一次探索。

2022年3月,杭州启动高新区“一区多园”建设战略部署,让先进制造大项目、产业链关键制造环节,从滨江到萧山落地,形成“研发总部+合作园核心制造+周边配套制造”全链条的先进制造集群生态,并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利益分配政策。

“一区多园”的产业发展模式有何深远意义?

对杭州而言,能够有效激活各个强区、大区的资源要素,实现空间生产与分配的平衡,提升区域协同发展速度,增强杭州作为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功能。

打造特别合作园,便是杭州在高新区“一区多园”建设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高新区(滨江)和萧山区合作建设特别合作园,直白地说,是解决空间和项目之间的问题,取长补短。

一直以来,高新区(滨江)都受限于地理空间不大的发展难题。

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主任肖亮认为,高新区(滨江)虽然是杭州经济发展的一个“龙头城区”,但它的溢出效益始终没有得到很好发挥,关键就在于缺乏发展空间的支撑。

萧山区是杭州的制造业强区,产业发展以传统制造业为主。

近几年,萧山区也在谋求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淘汰了一些落后的产能。不过,由于萧山区地域空间较大,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带来了很多项目用地,但是缺乏好项目进驻。

2021年11月底,滨江区和萧山区签下滨萧合作框架协议,之后,两区动作不断,两个城区的“一把手”曾一起赴湘湖调研三江创智新城。在特别合作园揭牌前,云尖信息总部项目率先开工,成为两区合作后的首个省重大产业项目。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至国家战略后,长三角各个城市都在以都市圈为抓手,开展城市间的协同合作。

不过,在一个城市里,两个城区的深度合作发展,并不常见。高新区(滨江)和萧山区的合作,对于探索“1+1>2”的产业发展模式,颇有先行意义。

特别合作园

将为入驻的企业带来什么?

合作园揭牌成立当天,滨江区企业德施曼机电(中国)作为首批项目代表正式签约入园,他们将在特别合作园未来产业社区建起一个21000平方米的智能锁生产、研发产业基地。

德施曼成立于2009年,初创团队只有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只有2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里。也就是在这个小房间里,几个人头脑风暴出了做大品牌的思路、产品的卖点和以后要扩建什么样的厂房。

如今,德施曼也已经成长为一家集行业标准制定、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国际化高科技家居安防企业,并在全国设立了近千个集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分支机构,特别合作园里,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正等着他们大展拳脚。

当天集中签约首批入园的,还有杭州莱和生物技术、杭州永谐科技、杭州尚健生物技术等高科技项目。

对于他们而言,或更看重这里广阔的发展空间,或对这里即将聚起一个具有杭州特色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抱有信心。

特别合作园成立当日,正如市发改委主任孔春浩所言,力争将合作园纳入更高层级的产业战略规划版图,积极协调破难,确保项目招得进、建得快、落得好,推动更多的重器利器落户落地,推动合作园成为创新创业和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关于滨萧特别合作园的ID芯片

目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地理分布:滨萧特别合作园分成三个园区

不同于以往的产业园,特别合作园分成了三个在地理上并不相连的区块。

未来产业社区,在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三江创智新城,涉及萧山区义桥镇和戴村镇;

湖头陈汇智科创园以及紫橙国际创新中心、蓝橙国际创新中心,涉及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和萧山区城厢街道。

运行模式:

建立市、区两级协调机制,以“萧山打造空间、共同导入产业”模式招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