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立夏 你准备称一称体重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5 08:08:14 Thu   

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春姑娘送给大家的假日阳光还喜欢么?好消息是,今明两天,依旧还会是这样晴到少云的天气。

这个“五一”的天气是一天比一天好,5月1日天气还有点阴,5月2日开始阳光持续在线而且越来越好,气温也“蹭蹭蹭”上升。最高气温从4月30日的15.7℃一路飙升至昨天的28.4℃。明天的最高气温预计有29℃。

不过杭州气象台预报,5月7日夜里到8日会有弱降雨,10日夜里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后者过程降水较明显,大家还是要提前做好防范。

浙江省气象台也特别提醒,近期昼夜温差大且天气干燥,大家注意多补充水分,同时早晚较凉,还需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image.png

立夏了,夏天还会远吗?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科的发布,今日20时26分,我们将正式进入“立夏”节气。

大家是不是奇怪,为什么立夏还能精确到分钟?

现行的“二十四节气”来自于三百多年前订立的“黄经度数法”。所谓“黄经度数法”,是根据太阳在回归黄道上的位置来确定节气的方法,即在一个为360°圆周的“黄道”(一年当中太阳在天球上的视路径)上,划分为24等份,每15°为1等份,以春分点为0°起点(但排序上仍把立春列为首位),按黄经度数编排。所以,二十四个节气其实是24个时间点,“点”具体落在哪天,是能够推算出来的。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虽然它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但不等同于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夏。

人们习惯上把“立夏”当成气温明显升高、暑热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而“入夏”则属于气象学的范畴,有严格的标准——需要连续五天滑动平均气温超过22℃才算进正式进入夏季。

通常情况下,“立夏”前后中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真正进入夏季,而北方部分地区此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暮春时节。

杭州历年入夏时间一般在5月20日前后,不过也有一些年份入夏时间比较早,2009年杭州入夏时间就是5月5日,去年入夏的时间也很早,5月7日。

不过立夏到了,真正的夏天也不远了。

image.png

立夏称人和立夏斗蛋

除了吃立夏饭,古人在立夏时节还有两个好玩的常规动作——立夏称人和立夏斗蛋。

“立夏称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民间说法,在立夏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

旧时,人们会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称人。负责称人的那位,还要看人讲不同的吉利话,很有意思。比如,称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称姑娘要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勿肯勿肯偏勿肯,状元公子有缘分”,称小孩则说“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七品县官勿犯难,三公九卿也好攀”。

不过现在很多人发愁的可能是减肥吧,总之,你今天要不要称一下体重?

“立夏斗蛋”则是小孩子们的专属游戏,江南不少地方都有这个习俗。立夏这一天,妈妈会为孩子准备好鸡蛋或者鸭蛋、鹅蛋,也可以三种蛋同时备好,然后用网兜兜住,让孩子与别的小伙伴斗蛋。

游戏规则也很简单,就是双方拿出自己觉得最硬的蛋,互相撞击,看谁的先破,不破的一方为胜者,输家一般还要把斗输的蛋给胜者,作为战利品。

有的地方,大人还会用彩线编成蛋套,装入煮熟的鸡蛋鸭蛋,让小孩子把蛋挂在胸前。

你有过这样好玩的立夏体验吗?都来橙柿互动App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分享吧。

北方多城气温创今年来新高

虽然立夏不等于入夏,但北方人这次比我们抢先体验了一把初夏的感觉。

根据中国天气网提供的数据,截至昨天15时,北京(32.6℃)、天津(34.2℃)、哈尔滨(26.6℃)、长春(29℃)、沈阳(28℃)、兰州(30.9℃)、银川(31.4℃)、西宁(23.5℃)等多城气温均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昨天13时,辽宁羊山还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

另一边,“五一”假期结束后,南方雨水也将重新“上岗”。预计6日至8日,长江中下游以南部分地区有一次降雨过程,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大部、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具体到浙江,受持续东风气流影响,8-9日开始,我省上空云系会增多,8日部分地区还会出现小雨,9日的雨水主要集中在浙南地区。

9日后期到10日白天,短暂晴一下,11日受暖湿气流加强和高空槽东移过境影响,我省又将开启新一轮阵雨或雷雨过程,雨势较为明显。

气温方面不会像北方坐过山车这样大起大落,但也会有些起伏。这两天气温依旧处于爬坡阶段,7-12日受云系增多和降水影响气温平稳前进无明显上下坡,12日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开始它的下滑之路。

怎么都立夏了还有冷空气?

今天一直到5月7日,新一股冷空气抵达,不过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有小伙伴可能会问,冬天有冷空气,都立夏了怎么还有冷空气?

其实我国一年四季都会受冷空气影响,但每年9月到来年4月是冷空气最活跃、实力最强劲的时段。夏季的冷空气也来自西伯利亚,普遍实力较弱,风力不大、降温后气温也不低,所以不易被人们察觉。

冷空气还是降雨的主要推手,如华南前汛期、江南梅雨、华北雨季等,都是南下冷空气和北上夏季风共同作用的结果。

冷空气南下抵达我国时,通常我国地面温度比冷空气本身要高,而且纬度越南地面温度越高。地面犹如加热器,和冷空气进行热量交换,使冷空气的温度不断升高,降温能力越来越差,最终失去冷空气的特征,就此“寿终正寝”。但也有一些冷空气不甘心只在陆地上刷存在感,一路跨越高山平原来到海上,引发大风等恶劣天气。不过,最终冷空气还是难逃被海洋“加热”的命运,化作了海上的一缕清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