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气温将超过30℃!杭州要入夏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6 08:56:54 Fri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昨天开始,我国进入立夏节气。这两天,杭州的天气也是热得很应景了,太阳“火力全开”,昨天最高气温冲到了29.2℃,而今天的最高气温预计会超过30℃!

浙江省气象台也表示,今天依然会维持晴或多云的好天气,立夏之后,这场回暖也将达到巅峰,我省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28-30℃,犹如初夏。

难道立夏了马上要入夏了吗?眼下看来并不会,我省晴暖天气即将反转,很快就有雨了。受高空槽东移影响,7日起我省上空云系将增多,夜里起便会有小雨来打搅,好在雨势较弱,影响不大,但最高气温也会逐渐回落至23℃上下,11日起降雨又将开始增多。

不过,未来几天,总的来说,杭州天气还是晴多雨少,7日夜里到8日有弱降雨,10-11日有阵雨或雷雨。而且,近期杭州气温日变化幅度较大,昼热夜凉,小伙伴们还是需注意适时增减衣物。

image.png

树荫下玩耍 记者 夏阳 摄

都立夏了 杭州会入夏吗?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又称“春尽日”。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昨天表示,常年立夏期间,夏天范围会快速向北扩展,长江流域多地进入气象标准的夏天。目前南方很多地方正处于春夏转换的门槛附近。按照滑标法,即5天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22℃,重庆大概率反推4月21日入夏,南昌可能从5月4日入夏。福州、杭州、武汉、长沙也可能要入夏。

不过,杭州气象台表示,由于8日前后还有冷空气,杭州能否入夏,还得再看看。

其实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天气早已经在春夏之间反复“横跳”了,比如“五一”假期前三天“很春天”,后两天就“很夏天”。即使在同一天里,春和夏也会交替出现,比如像昨天,杭州市区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4.1℃,晨风微凉;但午后最高气温却有29.2℃,热气袭人。

气象数据也显示,常年立夏节气期间,全国夏季版图都会开始迅速北推,且速度是最快的。夏天的脚步将从华南、江南中部等地一路北扩,越过长江、江汉平原等地,最北能抵达华北中部地区。杭州也是常年在立夏节气期间入夏(5月20日)。

我国最高气温集体“奔三”了

这两天,全国大部都是暖意洋洋的样子。

中国天气网表示,截至昨天15时,近半国土面积的最高气温都冲上30℃,银川更是以35.6℃的高温击败郑州、西安、石家庄等有力对手,成为今年北方首个出现高温的省会级城市。历史数据显示,银川观测史上最早高温日是1994年4月30日;一般来说,银川常年首个高温日为6月23日,今年高温提前一个多月来临。

东北地区则诠释了教科书级别的“南风送暖”,强烈的西南暖风生生将25℃气温线,北推到了黑龙江东北部一带,局地甚至接近30℃。

历史数据也显示,常年立夏期间,我国最高气温“奔三”(达到或突破30℃大关)的地区明显增多,炎热天气显现。在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东北地区西部以及华北以南的大部地区都有可能出现30℃以上的炎热天气,其中江汉及长江以南大部地区炎热天气日数的历史数据在3至5天左右。而华南大部、江南东南部、云南南部、四川东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炎热天气日数甚至会超过5天。

从立夏节气全国省会级城市热度排行榜则可以看出,入榜TOP10的大多是南方城市,最热的要数华南,海口日平均最高气温达32.3℃,位居榜首,南宁和广州紧随其后,而杭州也挤进了前10。

不过,在极端最高气温方面,北方城市反而实力更猛,甚至还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热浪。比如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曾经最高温均超过37℃,石家庄高达38.8℃(1994年5月15日),天津38.4℃(2001年5月19日),北京38.1℃(2001年5月19日)。

另外立夏时节,由于气温上升,江南、华南一带也进入强对流天气比较频繁的阶段,且雨量和雨日也会增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