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植物园去过多少遍?有个摆满宝贝的“秘境”你可能一直错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7 08:21:03 Sat   

去杭州植物园,你会走哪个门?

玉古路上的南门和北门,人气最旺。北门也就是杭州人口中的“玉泉”,从小玩到大,再熟悉不过了。

青芝坞里面也有一个入口,靠近“灵峰探梅”,每年梅花季,这里就迎来高光时刻,人气值直追前面两个主入口。

除此之外,还有洪春桥公交站这里的入口以及灵峰山上的两个入口。

唯独一个西门,在其中最“冷门”,它位于植物园西侧,靠近灵溪隧道、灵隐寺。极少人会选择从这里进入植物园。

也正是因为这样,连很多数不清到过植物园多少回的老杭州,可能也一次次与这里的一处“秘境”错过。

杭州Discovery

秘境档案

杭州植物园盆栽园

位于杭州植物园西门附近,汇聚了几代专家精心养育的珍贵盆景作品。

盆栽园里睡莲开了

盆栽园

迎客盆景是镇园之宝之一

这个冷门景点,叫盆栽园,2014年建成并开放。

这里,曾经是植物园的科研园地。更久一点,追溯至700年前,它依势而建的小山曾有个响亮的名字“雷电山”,据说是因为很早以前这里多次遭遇雷电的缘故。

这座江南古典园林式的盆栽园,本身就像是一个巨型盆景。古韵雅致,到处充满“园内之园,景中之景”的意境,曾荣获2014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金奖。

进门,是一座园林式的照壁,迎客盆景叫做“榔榆(又名小叶榆,榆科榉属,是盆景常用树种之一)蝉鸣”,底座长达5米,宽2米,栽种了大小不等的9株榔榆。这么大的榔榆盆景可不多见,它也是杭州植物园的镇园之宝之一。

移步入园,处处是景。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郁郁葱葱,鸟语花香。

盆栽园总占地面积达4.05公顷,它巧妙地利用了山林坡地的高低起伏,造景布局。路边,看似不经意地搭配了各种色彩鲜艳的山花,杜鹃、三角梅开得热闹。

地势最低处,还有一个圆形水池,水池边种植了很多水生植物,睡莲已经开了不少。

汇聚了几代人养育的珍贵盆景

盆栽园,最多的当然还是盆景。

杭州的盆栽艺术历史悠久,蜚声中外。早在南宋时,皇城临安(杭州)的经济和文化迅速发展,盆景的研究和盆景的布局也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已经有专门从事盆景制作的园圃。

南宋吴自牧所著的《梦粱录》中有记载:“钱塘门外溜水桥,东西马塍诸园,皆植奇松异桧,精巧窠儿,多为龙蟠凤舞飞禽走兽之状,每日市于都城,好事者多买之,以备观赏也。”

20世纪70年代,杭州植物园成立了盆景生产班。2012年,又成立了“孙明山盆景艺术技能大师工作室”。

如今,这里汇聚了数十年来,几代人精心养育的珍贵盆景作品。

过去,它们可都是被植物园里的盆景专家当宝贝一样宠着的,市民游客根本没机会看到。现在,这些珍贵名木、奇树怪石、山水盆景就在盆栽园里展示,静静等你来赏。

蜡梅夏天开?神奇植物夏蜡梅现在正是花期

鸢尾花

梵高和莫奈都喜欢

出盆栽园,边上就是水生植物区(蔷薇园)。随便走走逛逛,就能收获无数张百花争艳的大片。这个季节的主角,是鸢尾花。

每年春末夏初,两个季节交错的时候,鸢尾的花期就到了。眼下,早花品种如红瑞特、白色恋人、浅紫星等进入了盛花期,将一直持续到5月下旬。

鸢尾花,它的英文名Iris源于希腊神话中的“彩虹女神”爱丽丝。花色纷繁多样的鸢尾花确实很像是绚丽的彩虹。

鸢尾花的好看不是随便说说的,连我们的直男摄影记者都忍不住一边拍照一边碎碎念:“太美了,太美了,真是太美了!”

法国人也很爱这种花,将它定为“国花”,历史上的法国国徽,也曾绘有鸢尾花的图案。在当时,鸢尾花纹章是法国王室权力的象征,历代王朝的印章、铸币,国王的王袍、王冠、权杖,都将鸢尾花纹章作为装饰。今天,我们在手机上输入“鸢尾”,emoji表情中也会出现鸢尾花纹章。

杭州植物园水生植物区,鸢尾花盛开。

除了王室光环,艺术家也偏爱鸢尾花。梵高和莫奈都喜欢画鸢尾花,尤其是梵高,向日葵之外,他最爱的花应该就是鸢尾了。

1889年,梵高离世的前一年,他在法国的一间寓所里,完成了其代表作之一的一幅《鸢尾花》。还有日本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也画过许多幅鸢尾花,色彩淡雅,自然飘逸。

桃源岭

这里发现过宋代古墓

植物园里的这些美美的鸢尾花所生长的这块地方,是有故事的。

我们在溪边偶遇了一块假山石,上刻“桃源岭”。

恍然大悟,原来传说中的“桃源岭”就在这里啊。杭州植物园的地址,就是桃源岭1号。

桃源岭,南面是灵隐寺,西北面是玉泉山。清朝时,因方圆十里遍植桃树而得名,原先叫“骆苑岭”。

“世外桃源”一样的静谧和美景之外,这里还曾发现过宋代古墓。这是南宋时期的一处家族墓葬,墓里葬的是一个男人和他的两任妻子。

“桃源岭”假山石

2015年底,考古人员从墓中出土了墓志、砚台、石真、铜镜、铜钱和瓷器等随葬品。这也是那年的杭州年度七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因为这是杭州第一次在古墓中发现石真和铁券。

所谓“石真”,其实就是墓主人的“写真”,按照墓主人模样雕刻而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