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知识线 养生线 防诈线 萧山核酸采样点个性化一米线圈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1 07:21:10 Wed   

萧山日报讯 常态化的核酸检测下,隔天打卡采样点成了萧山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市民日常生活的必达之处,萧山一些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有了一些新变化,原本黄色的一米线,变成了“知识线”“养生线”“防诈线”。

蜀山街道秀水社区的核酸采样点最近被不少市民拍照发到了朋友圈。这里的地面上贴了近20块贴纸,全是唐代诗人贺知章的诗词。“这个方式,我觉得挺有趣的,今天带我女儿来做核酸采样,等待的过程,还可以教她读古诗,顺便了解一下我们蜀山的大名人贺知章,挺有文化氛围的。”正在现场做核酸采样的程女士说。

记者还发现,不少来做核酸采样的年轻人还会拍摄自己与贴纸的合影。“我们这个采样点这么特别,我要拍个合影发朋友圈,给大家看一看。”等待核酸采样的小王笑着说。据秀水社区的吴书记介绍,为了让市民等待采样的过程更有趣味性,所以选择了蜀山的大IP贺知章的古诗作为地贴内容。同时,他介绍此前地面贴的一米线标志遇到下雨天容易脱胶,现在贴的诗词贴纸进行了升级,遇水不容易破损和脱胶。蜀山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蜀山街道将继续铺开核酸采样点的地贴铺设,后续会以诗歌或小故事等形式丰富内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盈丰街道已基本将知识类贴纸做到全覆盖。盈丰街道丰北公园采样点内,前来做核酸采样的市民都被地上的小知识吸引了目光。该采样点的贴纸以“一问一答”的方式排列组合,上一米是问题,往前一步,下一米就是答案。“等待的间隙顺便动动脑子了,也能潜移默化地学习养生知识,挺好!”周大伯说。盈丰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盈丰街道写字楼较多,年轻人也较多,用地贴的形式是希望大家在等待的过程中能放下手机,传递健康的理念。现阶段,盈丰街道核酸采样点的地贴已经基本达到全覆盖,形式有养生类、健康知识、亚运知识及反诈知识。在老年人较多的丰北公园采样点和佳境天城采样点,就以养生及健康知识进行科普。在钱江世纪城亚运公园内,以亚运知识地贴展现。

除了这些能学知识的采样点,萧山还有其他一些采样点也受到市民好评。比如位于城区的何家弄采样点设在公园内,这里树木繁茂,环境优美。位于北干街道济民公园的采样点被周边市民称为“最美核酸采样点”,“公园里风景好,大家来采样的心情也好。”位于九龙医院外的核酸采样点也被市民点赞了,不同于其他采样点,该点专门为采样人员设立了一个采样的小房子。采样人员通过一个小圆孔为市民采样,市民王阿姨说:“这种形式,我就在咱们这个点见到了,来这里做核酸采样,我感觉挺好的,对采样人员来说,也是一种保护。”

短评:

遮阳伞、脑筋急转弯、古诗词……近日,在全国各地核酸采样现场,各类创意“两米间隔线”走红。而在萧山蜀山街道朝阳银座核酸采样点,地面上的两米间隔线,被换成了蜀山第一文化IP贺知章的古诗作品。贺知章的诗向以清新通俗著称,用来进行文化普及非常合适。在排队的同时,还能让市民们了解本地文化,对于缓解排队焦虑和提升贺知章文化知名度都有作用,可以说是双赢了。

用文化力量表达人文关怀,彰显爱心与温暖,同时还能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这样的创意不仅值得点赞,还值得效仿。萧山的核酸采样点,不妨结合本土文化,发挥创意,宣传一下镇街特色,这也会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另外,还有市民个人自发地创作,也值得鼓励,比如向志愿者们致敬的画作、书法等艺术作品,也可以复制到现场张贴,鼓舞士气,这也不失为一种创意之举。(记者俞海波)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韩柳青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