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西湖断桥边7棵柳树补植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4 08:53:28 Sat   

8958890_kbwcm_1652450962344.jpg

昨天清晨,断桥东侧北山街沿湖岸边,7棵柳树已补植完成。 摄影 陈中秋

昨天凌晨,备受市民游客关注的北山街(断桥-保俶路段)沿湖7棵柳树已补植完成。

前天晚上开始,在西湖风景区紧靠断桥的北山街沿湖路段,工人已经开始忙着栽种柳树了(都市快报5月13日02版《“连夜动工!断桥边的柳树回来了》)。

昨天清晨5点多,天蒙蒙亮,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但比凌晨时分小了不少。

断桥东侧北山街沿湖岸边,施工围挡已经撤离,重新补种的七棵柳树显露出来,沿湖渐次排开,柳枝依依,青翠欲滴。

西湖边,已经有不少晨练的市民,路过这里都感到惊讶,“一夜之间柳树居然都回来了!”

60多岁的市民柴女士,每天早上都会来白堤走走锻炼,看到补种的柳树,她拿出手机一直拍照,边拍还边数:“1,2,3……7棵,没错,是7棵。”

8958895_kbwcm_1652450948490.jpg

柴女士说,这几天她很关注断桥旁柳树移植的消息,没想到这么快就补种回来了,效率很高。“这样的柳树,有点杭州独特的韵味了,再长一段时间,会更有味道。”

因北山街悬铃木树冠已延伸至湖面,为尽量减小新种柳树与悬铃木树冠的碰撞,这两天景区管委会组织园林专业团队,分赴杭州周边苗圃寻找适合该地段的优质柳树苗木,反复比选高度、大小、品相与形态,力保新种的柳树能融入现有生长环境,与西湖景观相协调,尽量恢复景观原貌。

8958913_kbwcm_1652450898110.jpg

西湖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应该被珍爱。柳树种植后,将通过专项监测、健康检查和跟踪观察等方式,及时发现柳树生长中的问题,合理采取养护措施,从而促进柳树的健康生长。对于柳树生长阳光不足、空间不足的问题,随着柳树的长大,将对悬铃木进行适当修剪,尽最大努力确保新栽种的柳树健康生长,与西湖相依相偎。

柳浪闻莺紧急采购与原栽柳树品相接近的40棵柳树

昨天凌晨已在栽种

8958923_kbwcm_1652450829807.jpg

几棵大柳树被连夜移植进柳浪闻莺。

昨天凌晨,有橙友向橙柿互动报料说,开车经过河坊街和南山路口,看到一棵棵体量高大的大柳树运进柳浪闻莺。

凌晨3:51,下着雨,柳浪闻莺这里,一辆大铲车正卖力把一棵大柳树运进景区大门。

景区里灯火通明,从门外望进去,十多名施工工人正顶着风雨,连夜栽种大柳树,场面非常忙碌和壮观。

景区外,两棵大柳树停放在路边,个头蛮大,高度足足有十五米左右。

一辆大型吊车轰隆着,正搬运着一棵大柳树,小心移到铲车上。

现场的施工工人说“这些大柳树每棵都几乎有成吨重,靠人力是难以搬动的,只能依靠大型吊车等进行机械操作。”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橙柿互动说,“这些大柳树的移植,一个晚上难以全部移植完,晚上还要加班加点,争取在14日凌晨完成移植。为了不影响白天的游览环境,这些大柳树选择在晚上移植。14日上午,杭州市民将会看到一个清新的景致。”

管委会表示,近期,有市民反映柳浪闻莺入口区域已栽种的40棵柳树树径偏小,与原貌差异较大,现已紧急采购与原栽柳树品相接近的40棵柳树,将于14日上午之前更换到位。

针对此次事件,景区管委会将坚持实事求是,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存在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景区管委会将一如既往,用心用情用行动进一步保护好西湖的一草一木,呵护好承载着文化与情感的景观植物,守护好西湖的山山水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陈中秋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