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放大创新优势 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杭州共同富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10:10:39 Thu   

image.png

电信工程师在调试设备,用5G赋能工业制造。

image.png

物流公司智能仓库中的机械臂展示。

开栏语

2021年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全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过去一年,作为省会城市,杭州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中扛起头雁担当,奋力开创“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过去一年,杭州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富民惠民的步伐更坚定。

今年是“共富示范”主题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天堂”、向着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进的宏伟蓝图。结合新的目标任务和使命担当,本报策划推出“建设新天堂 共富大杭州”系列报道,全面回顾杭州在建设新天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的有效举措,呈现全市挖掘优势、探索共富之路所作出的努力。


2月14 日,在中国信通院第14批“可信大数据”产品能力评测中,浙江创邻科技的Galaxybase顺利完成首个图计算平台产品基础能力评测。

Galaxybase是创邻科技自主研发的国产高性能图平台,能高效解决关联大数据实时查询、计算难题,让传统技术需要数小时乃至数日处理的离线分析变成实时决策智能,为反欺诈、反洗钱、电力调度、IT 运维等复杂大数据实时决策场景提供深度认知智能。“此次测试验证了Galaxybase 在图遍历、图编程接口、数据导入导出等维度的稳健数据库系统功能。”创邻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晨说。

《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要求,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加快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开展科技创新的浙江路径。创邻科技这样填补行业空白的企业不断涌现,杭州科技自立自强水平不断提高,全球创新策源地正在加快建设,科技成果加快转移转化,科技共富步伐更坚定。

送技术送服务,共富路上的“科技特派员”

在桐庐百江镇,因为刘辉的到来,很多农户看到了希望。在罗溪农庭农场猕猴桃种植基地里,农户龚水金看着一棵棵长势旺盛的猕猴桃树欣喜不已。而在此前,溃疡病几乎毁掉了整个果园,果园5年亏掉了一辆宝马X3 ……

刘辉是杭州市农科院的一名科技特派员,其团队服务范围覆盖桐庐全域。刘辉每个月都要去桐庐好几趟,为当地农户开展技术指导、科技咨询、科普宣传,解决农户在农产品种植、加工、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难题。龚水金的果园在特派员的指导下起死回春。“去年的果子又大又甜,都卖光了,看样子今年的产量还能翻倍。”

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近年来,杭州市科技局探索开展“科技惠农富民行动”,重点支持数字农业、现代种业、农业“双强”等领域的科研攻关,引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优良品种,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据了解,杭州市科技局先后开展九批市派科技指导员选派工作,选派70名个人科技特派员和10个特派员团队共185人,驻点70个乡镇和一个科创园区。同时,还对“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提升改造和尾水零直排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80多个科技特派员项目予以立项,下拨项目资金800万元。

攻关关键技术,推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

科技自立自强,杭州尝试在数字化改革上找答案,以数字化的思维解决了诸多重大现实问题。比如,“亲清在线”通过流程再造,变政府审批为企业确认,省去很多流程,直接兑现到员工账户。目前,“亲清在线”累计上线政策499条,兑付资金160.2亿元。再如,对企业办事各个环节进行流程再造,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目前,杭州企业开办审批从1天压缩到了25分钟,工业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缩至7个小时。

科技自立自强,杭州在关键技术上的攻关也卓有成效。浙江钱塘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有限公司围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集成资源突破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浙江东南网架主导研发的钢结构、铝结构新技术新工艺,成功应用于国家重点科学装置“中国天眼”FAST工程项目、杭州亚运场馆“大小莲花”等设施建设;杭氧集团主持研发大国重器“十万等级空分设备”,将我国从完全依赖进口扭转为国产特大型空分占市场60%的绝对主导局面……

当然,这离不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的布局,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近日杭州再增2家省级实验室,分别是白马湖实验室和天目山实验室。这是继之江、良渚、西湖、湖畔等省级实验室之后,杭州上新的第三批省级实验室。至此,杭州的省级实验室数量已增至6家。这些各具特色又攥指成拳,将为杭州提升创新动能、布局科创高地建设、推动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向科技要增长,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像创邻科技、东南网架、杭氧集团这样的创新企业。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如何塑造产业竞争优势?杭州的回答是:科技。

去年,杭州实现生产总值(GDP)18109亿元,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905亿元,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12.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27.1%,比重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的科技含量有多少?数据显示,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物联网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其增加值分别增长16.2%、12.1%和26.9%,均大幅高于GDP增速。

亮眼数据背后,科技的贡献明显。据了解,杭州计算机通信电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0%和18.1%,两年平均增长15.7%和12.6%。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分别增长29.7%、54.1%和99.7%。

今年,杭州将继续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研究制定集成电路、智能物联等产业专项政策,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力争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5%以上。深化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创新应用先导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数字安防产业集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建设。

记者手记

科技促共富,杭州“有一套”

科技共富,看似不够显性,实则分量千钧。这是记者采访中体会到的。记者在建德市稻香小镇水稻育秧中心采访时发现,今年当地不少种粮大户都选择来这里育苗,就因为这里有一条“叠盘暗出苗技术流水线”:基质准备、放盘铺泥、浸种消毒、脱水催芽、流水线播种、运送温室……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出芽率高,省时省力还省钱,每亩可帮我省50元种子钱。”种粮大户叶利昌说。农民的账算起来都是大账,1000亩水稻就能省下5万元,开源节流,这不就增加农民收入了吗?

这只是一个案例。科技共富,核心在关键技术攻关,关键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共富,杭州是真“有一套”,要政策给政策,要服务送服务,要技术送技术,要人才引人才,持续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深入实施“雏鹰计划”、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和科技“小巨人”计划,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 静/文 记者 步恩撒/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