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迷你版黄果树瀑布 始建于宋代的园中园 你真的逛遍杭州花圃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1 09:09:12 Sat   

秘境档案

杭州花圃

东门位于杨公堤,前临西湖,后倚西山,毗邻曲院风荷,是久负盛名的花卉盆景观赏胜地。相对于周末熙熙攘攘的西湖其他景区,这里很是清净。


杭州花圃,对杭州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1956年,它就在西湖边了。

但很奇怪,很多人对它的记忆似乎就定格在小时候的“春/秋游胜地”,平时到西湖边游玩,极少会把这里作为首选目的地,更多的,都是路过。

以至于,这个久负盛名的老牌公园,这些年成了西湖景区里又一处人少景美的小众秘境。

莳花广场

眼下月季繁花似锦

杭州花圃的东门,也就是正大门,在杨公堤上。对面是郭庄,与曲院风荷相邻。

入园后,就到了莳花广场。给人什么感觉?开阔与敞亮。

莳花广场的面积有5.5万平方米,跟杭州许多景点柔美婉约的气质不同,这里是大开大合的轴对称式布局,中轴线正对北高峰。

9003301_kbwcm_1653052798683.jpg

杭州花圃月季花盛开

整个广场的布置是浓郁欧洲风格,以花和水为主题,花溪、锦鲤池、下沉广场、水花台、莲池、映花泉、涉水池等,还有十二花神雕塑、木桥和白色栅栏。恍惚以为,自己走进的是一座中世纪的法式花园。

这里的主角花,是月季,眼下正是它们的高光时刻。

莳花广场共拥有100多个月季品种,57000余株月季,树状月季、藤本月季、大花月季、丰花月季等。不同类型、不同品种的花儿前,分别插着一块白色小名牌,以便识得它们的品种身份,比如“金凤凰”“粉扇”“亚力克红”“怀旧浪漫”“约定”“红色达芬奇”“天方夜谭”……

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其实并不在意它到底叫什么名字,只要美,就够了。

繁花似锦,说的大概就是眼前这样的场景了,这样大片绚丽地盛开,真是怎么拍都好看。

莳花广场的北面,还有一条弧形紫藤长廊,不过现在已经过了紫藤花期,每年4月中下旬,整条长廊全都爬满了紫藤,像一串串葡萄一样垂下来,深深浅浅连成一片紫,十分梦幻。

9003306_kbwcm_1653052829285.jpg

杭州花圃,水生花卉区“菰蒲水香”,睡莲花开。

菰蒲水香

睡莲和“三寸金莲”都已开

往里走,过一个大平台,从上往下看,又是另一种画风了,有点像“绿野仙踪”。

这里是水生花卉区,名字也很雅致——菰蒲水香。取自苏轼《夜泛西湖五绝》中的“菰蒲无边水茫茫,荷花夜开风露香”。

这片区域约15000平方米,其中水系占5600平方米。温柔恬静的睡莲和“三寸金莲”萍蓬草,都已经开得满满当当。

睡莲的群体花期是超长待机的,能从4月一直开到10月。对了,大部分睡莲品种到了下午会闭合,睡一个美容觉,所以,专程来看睡莲的话,得赶早,早上是它最佳观赏期。

兰苑

这里有一盆兰花是“镇园之宝”

兰花是花圃里最出名的花卉之一。

这个赏兰花的地方,叫兰苑。没有亭台楼榭、小桥流水,这里更像是一个培养基地。

目前共有兰花400余种,5000多盆珍贵兰花,密密麻麻,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兰苑的水泥台上。

兰花娇贵,受不了寒冷,也耐不得高温。养护的师傅在兰苑顶部加盖了双层遮阳网,等入夏后,室内的十几把吊扇就要24小时开起来,让空气循环;在中午和下午时段,每隔1小时就给地面洒洒水,起到降温保湿的效果。

9003313_kbwcm_1653052770317.jpg

兰苑里有5000多盆珍贵兰花

兰苑里,有一盆春兰,必须画重点说,它叫“赤壳荷素”,为杭州花圃独有,是“镇园之宝”。

为什么说它珍贵?兰花界常说“千梅万世选,一荷无处求”。兰花瓣型主要根据外三瓣和两个捧瓣的相对定型来鉴别,分别有梅瓣、荷瓣、水仙瓣、奇瓣、竹叶瓣、素心瓣和鸡爪瓣等,其中荷瓣极为稀有。这一盆兰花,就是荷瓣。

“赤壳荷素”自1978年来,在工作室全体成员的精心养护管理下,于2019年首次开出一株双花,今年2月第二次开出一株双花,在当时有不少媒体都报道过。

据花港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兰苑里的这么多兰花,一开始都是从民间一点一点收集起来的,现在兰苑的稀有品种中,有不少是清早期发现的兰花老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