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全城寻香·杭州味道”端午民俗活动火热上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1 09:37:27 Sat   

杭州日报讯 吃粽子、划龙舟、挂菖蒲、画“王”字、佩香囊,这些都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为迎接6月3日端午节,昨天,百年老字号方回春堂在湖滨湖上直播间开启“全城寻香·杭州味道”民俗活动。

“我是方回春堂的粉丝,今天特意过来打卡领香囊。”55岁的马阿姨拿着香囊美美地自拍后,津津有味地看起现场的展板,“今年的香囊样式新潮,用五色丝线扣弦成锁,里面还有白芷、甘松、山柰、陈皮、丁香、檀香六味道地药材,可以开窍醒神、化湿醒脾,回去马上挂起来。”

展台上,道地药材精制而成的中药香囊琳琅满目,有憨态可掬的五彩小老虎、有草本配方的虎头手环,还有钥匙扣造型的古风香囊,吸引了不少过路的市民游客。现场,大家还能免费品尝茯苓薏米轻湿膏、酸枣仁睡前膏等养生食品。

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医传统制剂方法(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俞柏堂,向粉丝们分享了千年膏方的熬制流程,并为大家科普中药香囊的由来:“俗话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古时农历五月有‘恶五月’之称,这时阳气最旺,加上雨水不断,湿热不已,毒虫四处爬行,瘟毒滋生。在香囊内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后佩戴,不仅能顺时养生,以香化浊,驱蚊安神,通窍舒筋,也寓意辟邪祛瘟,一整年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据了解,昨天10点至22点,方回春堂这场活动在湖滨步行街12小时不停歇上演。这也是上城区文商旅集团主办的“乐游双街·云上活力购”的开场活动。今年,方回春堂将端午养生元素与“520”氛围完美融合,把国潮养生风带到了浪漫的西湖边。本地名人“阿六嫂”和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走进“方回春堂·520湖上直播间”,一起为大家直播手作香囊,唠唠端午习俗和养生话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