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看到“杭一棉”的故事很有感触 冒雨骑车去“杭二棉”拍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30 08:27:34 Mon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上午,橙友“黄氏人家”发帖说,看了橙柿互动杭一棉的报道,忽然想起了杭二棉——萧山人民曾经的记忆,于是立即前往。

在萧棉路和工人路交叉口,有一座伟人的塑像,建于1969年10月,身后就是原先的杭二棉大门,目前已经成为杭州市文保单位。

杭二棉成立于1958年11月,原名萧山棉纺织厂,在1968年8月8日更名为杭州第二棉纺织厂,简称“杭二棉”,年产棉纱27000吨,产棉布7000万米,是浙江省最大的棉纺织企业,也是省内少有的万人大厂之一。1998年11月重组成为“杭州中兴纺织厂”,2001年改制成为“杭州中汇棉纺织有限公司”。

杭二棉和杭齿、杭发被称为萧山的“三大厂”,巅峰时期厂内达到了一万多人,厂内也有大量女工,为此,自建厂以来就开办了托儿所、幼儿园,后来随着儿童增加逐步建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全日制职工子弟学校,同时还办有规模不小的职工医院和职工成人大学。

杭二棉不仅是大型的棉纺织企业,同时在儿童就学和职工就医等方面为社会做出了不少贡献。

杭二棉的职工宿舍在“棉北里”,位于工人路和山阴路交叉口,它与杭二棉建于同一时期,一座座砖混结构的二层红房子很简陋,就像一片棚户区。

棉北里以后会变成文创园,一座座有着独特记忆的红房子也将打造成“杭二棉历史陈列馆”。

杭二棉已经完成了历史的使命,而部分工业遗存将得到保留,继续展现在人们面前。

橙友“黄氏人家”姓黄,48岁。

17岁那年,黄先生技校毕业后,就在“三大厂”之一的“杭齿”上班,到今年9月,整整30年。

他说,看到快报关于“杭一棉”的故事后,很有感触,尤其对于老一辈人来说,对“三大厂”很有感情,很亲切。

昨天一大早,下着毛毛细雨,黄先生从家里出发,骑了10多分钟公共自行车到杭二棉旧址。

“杭二棉当年重组后,很多女工分到了我们齿轮箱厂,我们厂男生多,很多人后来成了夫妻,所以三大厂其实很有渊源。”

黄先生说,早上去了杭二棉,想起当初那个年代,对当时很多人和事都非常想念,比如他自己,从技校毕业后,在厂里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后来考上了大专。

“三大厂中现在只剩下我们这个厂,我们改制是在2008年前后,当时有3000多人,很多人的青春就奉献给厂里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