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已经入梅 但杭州还没有入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3 08:45:00 Fri   

今天是端午假期的第一天,但是雨水打算继续加班,而且还是连加三天的那种。

今天白天杭州阴有阵雨局部雷雨,夜里到明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夜里到5日,还有阵雨、雷雨。

今天气温22-28℃,东南风3-4级,相对湿度85%。闷热潮湿,这算不算入梅了?

9077895_kbczw_1654178034025.jpg

即将迎来荷花盛开的日子 记者 夏阳 摄

端午假期杭州都有雨

气温不高但潮湿闷热

本周杭州人有两种左右为难,一是,因为阵雨总是说来就来,严重耽误大家的晾晒任务;二是因为雨水较多,相对湿度较高,闷热感明显,体感不舒服,不少人表示这种天气空调开了么嫌冷,不开么又觉得黏糊糊,大家都在说最近的天气真像黄梅天。

随着暖湿气流加强,降雨格局还会持续,端午假期全省天气“湿漉漉”仍是主旋律。杭州市气象台预计,端午假期(3-5日)杭州降雨明显,并可伴有短时暴雨、6-8级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今天白天杭州全市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淳安、临安、建德等地雨量中等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夜里到5日,受低空急流、切变和弱冷空气影响,将出现自北而南的大范围阵雨、雷雨过程,且降雨量较为明显。

在雨水的压制下,端午假期全省气温大部30℃出头,达不到35℃高温标准,可是空气湿度大,感觉会很闷热。

5月降水偏少

预计6月降水量偏多

刚刚过去的5月,杭州天气怎么样?据杭州市气象台的数据统计:5月全市平均气温20.3℃,较常年偏低1.6℃,全市平均降水量117毫米,与常年同期偏少23%,平均雨日数14.8天,相比常年同期偏多0.7天。其中5月9-15日持续低温阴雨,5月28-29日淳安、临安、主城区、钱塘区等地出现暴雨,临安和淳安局地大暴雨。

预计6月份杭州降水量比常年偏多,气温正常略偏高。6月上旬前期多阵雨或雷雨天气,6-9日将有一个降雨间隙期。但6月中旬我国主雨带将北抬到江南至长江流域,我市将进入梅雨期,其中下旬中后期降雨过程强度强,持续时间长,有可能发生洪涝或内涝,需高度警惕。6月上旬气温由前期偏低转为接近常年,6月中下旬以略偏高为主。6月上旬至中旬气温波动幅度较小,出现强降温和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不大。

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已经入梅

那杭州有没有入梅?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的天气多雨闷热,很多人都在问是不是要入梅了?

中国天气网昨天发布微博称,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我国江南和长江中下游于5月29日同时入梅。这意味着今年梅雨季正式开启,较常年偏早10天左右。

每年的6、7月份,在我国江淮流域一带都会出现持续阴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这种天气被称为“梅雨”。在气象上,我国有专门的梅雨监测区域,分为江淮区、长江中下游区、江南区三个区域。梅雨区域西至湖北宜昌,东至华东沿海,南端以北纬28°为界,北抵北纬34°一带,主要影响区域包含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等6省1市。武汉、南昌、上海、杭州、南京、合肥、长沙等大城市都是典型的梅雨城市。江南区则包含了江西、浙江、福建北部等地。

江南区和长江中下游区于5月29日同时入梅,是否意味着杭州也入梅了呢?杭州市气象台说,出梅入梅以省为单位统一,浙江究竟何时入梅,要看天气形势和天气现象相关指标,目前我们还没达到入梅标准。

入梅到底有什么标准?

主要看“大导演”副高

那么,判断入梅的标准有哪些呢?昨天宁波市气象服务中心就科普了一下,最近浙江的“梅”里“梅”气到底算不算正经入梅?

首先,梅雨有温度门槛,平均气温22℃以上,也就是说只有夏天的连阴雨才有资格姓“梅”;其次,它的时间档期一般在6月中旬到7月上旬;最后还有雨日考核指标,入梅后10天里得有一半以上时间在下雨。

另外,真正决定到底这雨是不是梅雨,主要还是看它幕后的天气主导是不是副热带高压。副高是我国夏天雨季的总导演,按照往年的剧本,它都会在6月前后前往江南一带,并在此地驻场一段时间,导演梅雨大戏。

而最近的雨虽然和梅雨的感觉类似,但实际上副高只是前几天串了个场就撤回了,主要还是西风带上一连串的小槽、切变线等导演的。要知道,平时这些“小导小演”一般成不了气候,这次组团竟然导出了“梅雨”的气势。

这样看来,本周大家感觉到的只能算是“氛围感梅雨”,杭州真正入梅,还得等副热带高压这位总导演的再次归来。

杭州又多了家有意思书房

看得见西湖还能看各种非遗

又有雨,又闷热,端午假期怎么过?可以去逛逛有意思书房。

两个多月前,由“有意思”品牌衍生出的IP书房——“有意思书房”,在杭州复兴南街130号诞生,吸引了不少市民打卡。

昨天上午,又一家有意思书房——“新侨·有意思书房”正式开业。著名书法家王冬龄先生也莅临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下“杭州有意思”祝贺书房开业。

这是由新侨饭店与华云文化协力打造的杭州市第一家文旅主题书房,位于西湖边的新侨饭店(上城区解放路226号)一楼大堂,藏书5000多册,包含红色经典、文学、艺术、旅游、人文社科以及名家名作、浙籍作家作品等各类读物。同时,书房与杭州市内各级图书馆通借通还,方便市民在书房看书、借书。此外,还有由书房原创宋韵IP形象萌童“宋伢儿”延伸出的文创产品可作为旅游伴手礼带回家。

它不仅仅是一个书房,还是一个可以展现多元风格的艺术场域。在这里,许多传统风物也得以呈现,如淳安八都麻绣、台州木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淳安八都麻绣非遗技艺,一线到底,双面对称,有着极为独特的绣花技法,在开业现场,来自淳安县王阜乡的八都麻绣传承人毛善凤也为书房送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

类似淳安八都麻绣这样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浙江各地风土人情、城市风貌,也多被收录在一套浙江地标性读物——“浙江有意思”系列丛书中,该套丛书由华云文化策划运作,而“有意思”品牌,也正是脱胎于此。

浙江华云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汪海英介绍,新侨·有意思书房会不定期举办阅读交流、非遗展演、文化沙龙等活动,为宋韵、非遗技艺等传统文化搭建传播平台,并通过特色文旅产品的开发,带动更多群体、更多人共同富裕。

来源:  作者:记者 孙蒨 潘卓盈 通讯员 方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