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乌龟潭畔于谦祠 你认识这位杭州人尊奉的“梦神”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5 08:50:00 Sun   

05a0810kb.jpg

于谦,600年前的杭州老乡。

在杭州正式入夏前,暮春最后几天,我们去看他。刚好,他出生的季节就是1398年的5月春天。

于谦墓,坐落在三台山麓、乌龟潭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常年清幽、静穆,很少有游客会寻到此处。

走过一座石牌坊,坊额上镌刻四个大字,“热血千秋”,是他一生的写照。

墓道长百米左右,以青石板铺就,沿路苍松翠柏、古木参天,夹杂着淡淡的青草味道。

墓道的后半段,两侧是六对仿明式石像生,石虎、石羊、石狮、石马各一对,以及文臣打扮石翁仲两对。

现在看到的于谦墓为1982年重建。碑文“大明少保兼兵部尚书赠太傅谥忠肃于公墓”是书法名家沙孟海题写。只有墓碑前的石供桌、石香炉为明代遗物。

明代民族英雄张苍水有一句诗:“日月双悬于氏墓,乾坤半壁岳家祠。”

于谦跟岳飞同为民族英雄,知名度却相距甚远,岳飞的故事我们从小听到大,但有关于谦,很多人其实并不熟悉。

于谦墓的边上,是同样清静的于谦祠,在这里,你可以重新认识杭州人于谦。

于谦祠 位于浙江省杭州西湖三台山麓,西湖乌龟潭畔。以前每到冬至前夜,许多读书人便会来到于谦祠宿夜,祈求于公赐梦,占卜前程。

9083237_kbfzg2_1654351035369.jpg

子久草堂的黄公望像

秘境档案

天才少年

于谦祠,又称“忠肃祠”“旌功祠”。现存建筑为清同治八年(1869年)重建旧迹,白墙灰瓦,朱漆大门,经修缮整治后,于1998年于谦诞生600周年之际对外正式开放。

整个布局,分为前殿、正殿、后殿、祈梦殿及南北厢房。

前殿内,介绍了他的生平。

9083264_kbfzg2_1654350956368.jpg

于谦,原名于忠肃,字廷益,号节庵,出生在杭州府钱塘县太平里(今杭州市上城区祠堂巷42号)。祠堂巷南起河坊街,北至太平坊巷。南宋时称南新街,明代称太平里。后因这里的于宅作为纪念于谦的怜忠祠,故取名为祠堂巷。

于谦从小就是“天才少年”,并且志向高远。因为住在河坊街,距离吴山不远,年少时他曾在山上的三茅观内读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相传,他这首著名的《石灰吟》就是在那里写成的。

永乐十九年(1421年),于谦考取辛丑科进士,从此踏上仕途,那一年他才23岁。始授官御史,历任监察御史、兵部右侍郎、兵部尚书等职,直至受冤入狱。

9083240_kbfzg2_1654351028738.jpg

于谦祠里的碑廊

忠义少保

于谦一生清廉,“两袖清风”,被杀抄家时,除了一座破旧的四合院,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人们发现“于谦家无余资,萧然仅书籍耳!”

因是谋逆大罪,于谦被杀后,人人自危,无人敢去收尸,只任风吹雨淋。后由其养子于康将遗骸运回故乡杭州,才得以在西湖三台山麓安葬,烈士英魂终返故土。

于谦祠的入口不远处,摆着一个镇河铁犀牛,样子有点萌。这背后,也有一段于谦“为民办实事”的故事。

9083242_kbfzg2_1654351022817.jpg

镇河铁犀牛

宣德五年(1430年),因河南、山西等地灾荒,时年33岁的于谦被朝廷指派为巡抚山西、河南都御史。

他在自己署衙前立了木牌两块,一块写“求通民情”,一块写“愿闻利弊”,认真倾听民意。后来他开官仓赈灾民,主张“轻税养民”注重兴修水利。

治水过后,于谦还铸造了一座镇河铁犀牛,放置于黄河边,亲自题写铭文,希望“波涛永息”,犀牛至今仍存。于谦祠里的这座,为复制品。

于谦祠正殿中央,是他刚正不阿、忧国忧民的坐像。

公元1449年秋,明英宗朱祁镇被宦官王振怂恿,率领五十万大军“御驾亲征”,结果被蒙古骑兵活捉,被俘为人质,朝野震惊,史称“土木堡之变”。

9083248_kbfzg2_1654351004053.jpg

祈梦殿

蒙古铁骑一路南下挥师北京,许多富户为了保全身家性命,纷纷南逃。

当时的皇太后和监国的皇弟朱祁钰召集朝臣商议战守大计,有人主张迁都。这时,以兵部左侍郎代理部事身份参加朝议的于谦怒斥:建议南迁之人,该杀!这句话令许多爱国朝臣与本已六神无主的皇太后及朱祁钰刮目相看。

于谦临危受命任兵部尚书,亲自督战打胜了关键的京师保卫战,力挽狂澜,对明朝有再造之功,但也以此种下了日后的杀身之祸。于谦主张拥立朱祁钰为帝,即明代宗,次年改年号为景泰。

景泰元年8月,明英宗终于回到北京。景泰八年(1457年),明英宗从其弟手中夺回帝位,仅仅5天后,就以“谋逆罪”处决了于谦,那一年于谦60岁。

9083250_kbfzg2_1654350995400.jpg

位于清河坊旁祠堂巷的于谦故居

杭州人的“梦神”

在于谦的家乡杭州,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梦神。

据《异梦记》和《山窗杂录》等记载,明朝万历年间开始,杭州人就有到于谦祠祈梦的习俗。

于谦从小是学霸,后来又以科举夺名而走上仕途生涯,因此深得书生们的景仰,他们视于谦为“梦神”。

在这些来于谦祠祈梦的人中,屡有传奇。

清代笔记有几则小故事,其中一则说,无锡人邹忠倚来杭州,特地跑到于谦祠祈梦,梦见于大人送给他一把瓜子,一数,刚好五十四粒。后来有一天在家里,他夫人用瓜子做游戏,排成“状元”二字,一数,刚好五十四粒。不久,他参加科举号试,先后获得礼部初试、复考及殿试考试第一名,当时被称为“两状元”。

9083253_kbfzg2_1654350980330.jpg

浴鹄湾霁虹桥

久而久之,风行起这样一种风俗,每到冬至前夜,许多读书人便会来到于谦祠宿夜,祈求于公赐梦,占卜前程。张岱在《西湖梦寻》中写道:“公祠既盛,而四方之祈梦至者接踵,而答如响。”

现在于谦祠里,也有祈梦殿,就在进门右手边。

殿内除了展示一些祈梦传说故事外,还有一面互动装置墙,很有意思,把手放在上面,会随机跳转一个与梦相关的成语,并附带解析及典故来源,比如“飞熊入梦”“夜长梦多”“浮生若梦”等。

乌龟潭与浴鹄湾

出于谦祠,就是乌龟潭景区,位于杨公堤西面。这里是杭州人很喜欢的一处隐藏“秘境”,虽然现在知道这里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但相比起其他热门景点,这里仍是幽静的。

对了,这里还是西湖边仅有的几处开放可以搭帐篷的地点之一。

乌龟潭名字的由来,据说,是潭里的一座小山从高处看,形状像乌龟。

9083259_kbfzg2_1654350962906.jpg

于谦墓

一走进乌龟潭,就能看到一片开阔的水域。乌龟潭的游步道,都是沿着水域铺设的,道两边种满了参天大树,天气热起来的时候,你只要沿着游步道走,就不太会被太阳晒着。

树下是一整片开得梦幻的酢浆草,水边还有几座茅草屋,走累了,可以进去坐坐。

潭水映着蓝天、白云、水鸟,还有茅草屋。仿佛外界的一切都与你无关,而是走进了隐居的世外桃源。

乌龟潭往东南方向,大概步行900米,就到了浴鹄湾。它与乌龟潭一起,组成了“三台云水景区”。

除了草木泥香满溢,还有黄公望故居、先贤堂、黄篾楼水轩、武状元坊、霁虹桥、三台梦迹等故迹,不但形成了人与动植物和谐共生的自然湿地生物群落,也使这块静谧之地多了一些人文气息。

通过蜿蜒曲折的小路,往三台山路方向走,会遇到一尊仙风道骨的黄公望铜像,这里就是子久草堂。一生云游四海,浪迹江湖的黄公望曾在此隐居。

9083460_kbfzg2_1654355157496.jpg

市民们在乌龟潭搭帐篷露营

在这里,随处皆景,漫步其中不需要有目的。

遥想当年,朝堂上正气浩然的铁血男儿于谦回到了故乡,不知道是否也来乌龟潭、浴鹄湾漫步过,一山一水一湖,宁静淡泊,该是他喜欢的风景。

在他众多正气凛然的诗词中,就曾出现一首抒情的《暮春小雨》:“霏霏小雨不沾衣,细逐斜风密又稀。好湿香尘粘柳絮,莫教零落送春归。”

而他的另一首《夏日忆西湖》可能大家更熟悉:“涌金门外柳如烟,西子湖头水拍天。玉腕罗裙双荡桨,鸳鸯飞近采莲船。”今年西湖的第一朵荷花已经开了,于谦会怀念杭州的夏天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