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高考大幕拉开 学子们意气风发踏上征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8 07:21:35 Wed   

26f66e577a32b98954b6164337b6f450_9097450_xsrbhx_1654608888204_s.jpg

一年一度的高考昨日正式拉开序幕。图为在萧山中学考点,结束第一天的考试,考生与母亲热情相拥。记者  范方斌  摄

朝着考场走去,向着梦想进发。昨日上午,随着语文科目考试开考铃声响起,2022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9700余名考生在全区考场奋笔疾书,用一笔一画写下自己求学生涯的阶段性汇报,留下属于他们的青春答卷。

考点保障工作井然有序

考场门口“静悄悄”

6月7日上午8点,记者前往萧山中学考点,距校门百余米处就看到“前方考场,请勿鸣笛”的提示牌。考点入口处的指示牌提醒考生进场前要携带好身份证和准考证。

“我们8点不到就到位了,上下午开考前都会在考点引导考生、家长注意交通安全,引导过路社会车辆礼让送考车辆和考生先行,同时我们还会提醒考生别忘带文具和证件,给他们加油。”负责现场执勤的范警官告诉记者。

上午8点15分,各考场门口的来往车辆陆陆续续多起来了,但基本都是即停即走。在萧山十一中考点门口,原本想象中家长等考的画面并没有出现,更多的是与孩子简单交谈,击掌拥抱鼓励一下。“我和我妻子是1993年、1994年前后脚参加高考的,我一直跟女儿说高考是很重要,但人生的重点还有很多,以平常心对待这次考试就可以了。”市民吴先生向记者表示。

考生服务暖心周到

助考氛围浓厚

如果说考点保障工作的关键词是安全、有序、平稳,那么对考生的服务则是暖心、体贴、周到。在萧山二中考点不远处,一个挂有“祝考生金榜题名”横幅的大棚十分醒目,大棚里为考生准备的矿泉水、口罩、常见药品、文具等一应俱全。在这个点位做志愿者的小李是去年在萧山二中毕业的学生,“正好赶上学校放假就来申请做志愿者了,我们也是刚刚经历高考不久,来到这里再一次感受到高考的氛围,也想给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加加油。”

急切、忐忑、期待……心情复杂的还有考生的亲友团们。在萧山一职考点前,送考的老师们拿着各种各样的标语牌给学生们花式打气:“加油”“必胜”“圆梦六月”……许多其他学校的老师也专程赶到考场外,和自己班里的学生击掌、拥抱,为他们助威。

“刚来的时候我真是有点紧张,要带进考场的东西替他反反复复检查好几遍,生怕漏了什么。”穿了一双鲜亮簇新的红色皮鞋的张妈妈在人群中很瞩目。把儿子送进考场后,她还不停地向校园内张望。说起对孩子的期待,张妈妈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就希望他能一切正常发挥,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就好。这段时间蛮辛苦的,考完各方面条件允许的话准备带他出去玩一圈。”

首日考试圆满结束

建议考生合理作息保持体力

下午5点,在萧山五中考点,随着交卷铃声响起,安静的校园渐渐响起了欢声笑语,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

结束了两门考试后,考生们脸上的表情明显轻松了许多,“我觉得总体来说两场考试难度不算太大,基本上是可以做完的,题型难度设置上也和平时模拟考试差不多。”下午考试交卷后,结伴而行的张同学和孙同学看起来比较放松,“上午的语文考试作文部分比较出乎意外,我觉得尽力就行。”

“我感觉数学题目有些难,但答得还可以。上午语文考试已经适应了考场环境,下午不算很紧张。明天还有考试,我要继续加油。”一名女同学面带笑容地说。

随着第一名考生出场,早早站在门口的家长开始专注地在人海中寻找自家的孩子。记者注意到,很多家长并未询问孩子考得咋样,更多的是讨论“晚上吃什么、一天下来累不累”等轻松的话题。

据悉,今年高考将持续到10日。高考语文、数学、外语与选考科目考试同期进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实习生 冯逸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