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3号线全程预计76分钟,将打造地下古城的风景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8 15:34:37 Wed   

“终于可以乘着地铁游西湖啦”,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将于6月10日开通。开通以后,将与3号线一期首通段贯通运营,这样整个三号线一期工程将形成一个贯通。这条线路开通之后,对整个主城区的交通将会得到有效的缓解。

今天,我们将前往地铁3号线黄龙洞站试乘体验并进行直播。首先带大家看看这个位于西湖景区内的站点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随后还会试乘地铁3号线,一路前往3号线支线留下站。

现场接受采访的是杭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客运二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邢海福。

邢海福介绍,3号线从文一西路站到西溪湿地南站,石马站到西溪湿地南站的行车间隔是8分钟,从西溪湿地南站到星桥站,行车间隔是4分钟,从文一西路站到星桥站,整个全程大约用时在76分钟,石马站到星桥站,大概用时在71分钟。

450公里运营里程,越来越多的线路直达家门口,这对于杭州市民来说,是最振奋人心的消息之一,随着几条新线的加入,城市出行变成了地铁间的便利转换。

1小时交通圈的逐步形成,有效拉近杭州各个城区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提高杭州东站、萧山国际机场枢纽的辐射范围,为对整个城市的发展都注入强劲动力。

地铁3号线设计采用杭城记忆作为设计的主题,通过文脉传承自然生态的设计原理,采用具象和抽象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出各个站点的历史文化元素,进行一个整理,做一个糅合初心,打造一条地下的古城的风景线。

3号线全部开通后,整个3号线的客流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目前整个首通段和其他几条主干线的换乘还是不多,等到后通段开通之后,4号线整个通达性会更好,它的客流相对来说也会有所提升,同时开通以后,也会针对客流也会做好密切的关注,根据客流的情况实时调整一个行车的密度。

特别是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站,终于可以体现换乘站的功用,和1号线快速换乘。

现场看到,3号线黄龙洞站,A出入口设计颇有特色。

黄龙洞站站厅层使用现代手法打造西湖景区交通重点空间,以有机形态塑造大厅中间圆柱,并形成连续的拱洞造型,暗喻黄龙洞景区的自然形态。


从黄龙洞出发,不停靠的情况下,经过6分钟30秒,已经到达了东岳站,也就是汽车西站最近的一个站点。

留下站位于西湖区天目山路和留和路交叉口南侧,留下站以“古镇风情”为主题,强调地域特色,以民居木构架厅堂为装饰特点,将民居白墙黑瓦引入墙面,站厅中部营造民居大厅的氛围,站厅立柱局部装饰为复古朴拙的砖瓦墙,别具古镇风情。

从黄龙洞前往留下,一般都是走天目山路或者西溪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开车需要30分钟。那么地铁行驶又需要花多久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