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民宿带动全村共富 芦茨村家门口的“幸福产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07:47:59 Thu   

9105788_kbzl_1654695642842.jpg

水保山环芦茨村 摄影 陈林森

初夏走进桐庐富春江镇芦茨村,便扑进了绿水青山的怀抱。

漫步在村里的“两山大道”,一边是苍翠山坡下清波如碧的芦茨溪,游泳、划船、骑水上自行车的游客们三五成群,一边是溪畔一家家农家乐民宿,里边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靠着绿水青山

在家门口赚钱

“2013年我回村里开民宿,算是最早的一批。”章梁雄和他的民宿“凤仙阁”见证了芦茨民宿的发展。

芦茨民宿的起点应该是2009年。“那年开始,村里条件好一点的村民陆续开始自建房了,住房条件改善了,发展民宿产业也就有了基础。”

2012年,210省道通车,附近的石舍村和茆坪村与芦茨村相连成线,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初具雏形,成为全国乡村首个慢生活体验区,不少在外工作和生活的村民决定回乡开办农家乐。

“我是家里独子,之前在兰州当兵,还娶了兰州媳妇,退伍后在外打拼了几年,父母一直希望我能回来。正好有这个契机。”章梁雄的民宿2013年5月份开业,一开始生意就不错,到了七八月份旅游旺季,只能用火爆两字来形容,“当时村里的民宿还不多,每家民宿都是一房难求。”

像章梁雄这样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鼓动了村里原本还在犹豫的人,回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芦茨民宿的规模逐渐成型。

“民宿越开越多,我们也担心竞争激烈会影响生意,没想到这10多年,民宿的生意始终在走上坡路,没有低谷的时候。”章梁雄的民宿共有13个房间,最多每天能住30多人,现在一年能有90万元营业额,因为没有房租成本,利润也比较可观。“靠着绿水青山,在家门口赚钱,真的很好!”

从“一时美”到“长期美”

从“要我富”到“我要富”

早年的芦茨是“穷得叮当响”的落后村,村民“靠山吃山”,通过砍树卖木材或烧木炭维持温饱。得益于乡村旅游业的红火发展,2021年,芦茨村全境旅游经营收入达1.36亿元,游客接待量139万人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7.8万元。

芦茨村党委书记方祖春把这样的华丽转身归功于“创业乡村”的建设。芦茨村目前有80%的村民从事旅游业,共有民宿、农家乐188家和床位4900多张,村委引进总投资2.8亿元的“严陵坞慢村”高端民宿项目,以生态环境入股的方式,每年可获得15万元分红,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为村民创造了就业岗位。

“我们村每家民宿都是开窗即见绿水青山,嬉水之余还可赏古迹、品红茶、享美食……但持续发展的关键还是服务品质。”方祖春说。

芦茨村制定了“民宿八礼”“民宿质量承诺”“民宿入住登记”等业态自治制度。每家民宿大厅张贴店主签名的放心消费公开承诺书,商品和服务价目表一目了然;去年6月,在全省率先推出“民宿智脑”数字平台,解决芦茨村交通拥堵、游客停车难问题;扫一扫“芦茨慢生活”小程序,就可了解停车、民宿预订、餐饮预订等一系列服务……

除了软件,硬件也在不断提升。很多民宿一开始的装修设计并不讲究,起初采购热水器、电视机等设备都图便宜,这几年开始装修升级:卫生间要干湿分离,过道安装小夜灯,庭院和房间要买些工艺品、小摆件装饰等等。

芦茨村还创设了“芦茨红”党建品牌,通过组建“芦茨红警务室”“芦茨红微法庭”“芦茨红消防站”等一系列特色党建阵地品牌,增强基层党建治理力量,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庄”,营造平安和谐的旅游经营环境。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收入增加,大家也更加踊跃地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方祖春说,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村民们自发地整修河道、养护山林,还通过“美丽庭院家家建”“截污纳管户户清”“垃圾分类日日净”等活动,促使芦茨村实现了从“一时美”向“长期美”的转变。这一切也正如村老年协会秘书长方术生所说,“村民不能当美丽乡村建设的‘甩手掌柜’,共同富裕不是‘要我富’,而是‘我要富’。”

接下来,芦茨村还将继续深耕民宿产业,守护好绿水青山,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持续打响“宿在桐庐”这一名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李方舟 雷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