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天气要变 晚上雨水来报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07:54:06 Thu   


今年高考真是好天气来助力,前面考了两天杭州连晴两天,今天是第三天,白天天气依然不错,不过晚上雨水就要来报到了。杭州今天多云,后半夜多云转阴有时有阵雨局部雷雨,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1℃,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1℃。而且看目前的预报,一直到14日,杭州都是阴阴雨雨的天气。

高考遇雨排行榜

杭州名列第十四

很多人关于高考的记忆里,好像都有雨水的存在。真的有“高考必雨”的魔咒吗?中国天气整理了一张“高考遇雨概率排行榜”,贵阳(64.3%)、广州(60.8%)、海口(55%)分列前三名。杭州每年高考下雨的概率大概在45%左右,榜单上排名第十四。让大家对雨水印象深刻的原因可能是降水量比较大,或者是正值高考,发生什么都印象深刻。

今年高考期间杭州不仅雨水少,近几日的最高气温也在30℃左右,不算“高烤”。

这几天杭州的好天气,是冷空气带来的。不过雨水马上又要来了。梳理一下,杭州近期会有两次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今天(9日)夜里至11日前期有雨,今天夜里降水主要在南部县市,然后开始自南向北转雨;第二场雨在12日傍晚到13日上午,高空槽配合着涡切,又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10日起阵雨或雷雨天气开始增多,并多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市积涝等次生灾害。

9106027_kbzl_1654696073247.jpg

断桥边放风筝的人

雨水踪影又要多起来了

顺便挡住升温势头

从全省范围来看,前天高考首日,在阳光提携下气温保持冲劲,最高气温浙北地区28-32℃,浙中南地区33-35℃,其中青田以35.9℃拿下全省最热。昨天由多云值守“高考岗”,不过动辄30℃+的气温还是需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到了今天,天气形势有所调整,雨水也要参与进来,区域主要锁定在我省南部。

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夜里浙南地区就有阵雨或雷雨现身。今天浙南地区的雨还要按下“增强键”,部分中到大雨,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浙中地区也逐步转入阵雨频道;其他地区依旧保持多云的天气节奏。明天,全省都有阵雨或雷雨光顾。雨天路滑,对于出行并不友好,请考生朋友们预留更多的出行时间,务必注意交通安全,并带好雨具。

大家发现没,雨水的踪影又多起来了。特别是浙南地区,15日前,又是和阵雨“天天见”的节奏。12-13日,全省还有一场较大的雨在候场,部分有大到暴雨。

雨水虽然带来不便,但也有很好的“清热”功能,今天起,它就及时挡住升温势头,高温全部隐身,最高气温被拦在30℃以下,在24-28℃之间徘徊,这个气温搁在夏天,真的算低调了。

从2003年起,教育部将高考时间从7月提前至6月,提前一个月,天气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比如浙江6月上旬的平均最高气温为32.3℃,而7月上旬是35.3℃,可见,6月上旬要凉快多了。

9106021_kbzl_1654696091870.jpg

断桥边放风筝的人

福建广东泡在雨水里

河南有些地方超37℃

高考第三天,杭州今天白天多云,最高气温31℃,有点热,但相比那些高温或大雨的地方,高考天气算很不错了。

像昨天白天,广东湛江、茂名、珠海、深圳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100-180毫米),湛江局地点雨量238毫米。预计今天福建、广东等地仍浸泡在雨水中,四川南部、贵州、云南东部等地的降雨将明显加强。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说,预计今天江西东南部、福建、广东大部、广西南部、浙江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云南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南部沿海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还有高温,昨天14时,全国高温榜上的前十,均被河南占据,而且都超过37℃,其中榜首漯河的实时气温在37.7℃。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至11日,河南、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依然有间歇性高温天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摄影 夏 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