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市第十二届新童谣大赛复评现场,评委们“咬文嚼字”一品再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09:02:00 Thu   

“这一首很不错,童趣十足!”

“我刚才也关注到了,已经记下编号!”

“这首童谣很有意思,先钩起来!”

“嗯,读起来很押韵,朗朗上口!”

“妙!这个构思太巧了!”

……

评审启动不久,评委们就渐入佳境,在讨论环节中,大家对某一首作品达成共识时,还禁不住“一唱一和”起来。这是发生在“童心迎亚运”——“我们靓·杭州靓”杭州市第十二届新童谣大赛复评现场的一幕。

9105388_rbtpzzy_1654694711617.jpg

日前,大赛主办方邀请了由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语文教研员、资深一线教师等语文名师和专业作家组成的评审团队,开展大赛的线下复评评审。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讨论与反复斟酌,评审组筛选出了200首优秀作品入选终评。

本届新童谣大赛以“童心迎亚运”为主题,从今年3月启动起来,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前期征稿环节共收到31448首参赛作品,远超去年的2万余首,创下历届大赛新高。经过严格的初评后,1000首作品进入复评,其中未成年人组作品960首、成年人组40首。

这次复评,很考验专家的“眼力”,一首首读下来,工作量不小。但在他们看来,整个评审过程既严谨有序又充满惊喜欢乐。

一位评委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童谣作品评审,没想到孩子们的观察这么细腻、角度这么特别。“你看这首,开头很不错,特别童趣。”说到这里,他忍不住在作品最末一句做了个小批注:收尾两个字如果换成“宝宝”,是不是更押韵?

还有一位评委,尽管已参与多届童谣大赛的评审工作,但依然表示今年的大赛让她惊喜不断:“总能发现一些好作品,很有想象力,用杭州话说就是‘木佬佬发魇嘞’。”

长长三个半小时的评审,评委们不断分享好的童谣作品,大家一品再品,还忍不住念出声来。与其他评审现场相比,新童谣大赛的评审氛围,因一首首精彩的童谣而变得童趣、愉悦,更显与众不同。

下一轮终评,主办方将邀请专家评审对200首入围作品进行赏析和品鉴,决出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等奖项。参赛选手和家长可关注《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杭州日报学点点”及时了解比赛动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晨程 记者 胡鸿/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