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线下逛非遗嘉年华 线上拍数字非遗藏品 拱宸桥畔上演“非遗盛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08:44:11 Fri   


9111780_rbtpzzy_1654779329840.jpg

非遗技艺展示。 记者 李忠 摄

“十指生秋水,数声弹夕阳”,浙派古琴传承人徐君跃老师弹奏的一曲《高山流水》令现场观众们回味无穷……昨天上午,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拱墅主场)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融合交互的模式开展,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创新流动的非遗盛宴。

在拱宸桥畔的启动仪式上,不仅展现了大运河沿线8省市风光,还发布了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创建区LOGO和文化标识。

杭绣、半山泥猫、天竺筷、王星记……在运河广场以及大运河博物馆,一场“一河串百艺·大运河非遗旅游嘉年华展会”活动同步上演,非遗匠人们现场演绎非遗技艺并与参观者互动交流。来自杭州喜得宝的丝绸染印技艺传承人叶春老师,正在现场用丝绸上手绘一幅《莲塘乳鸭图》,“丝绸染印这个非遗技艺历史悠久,隋唐就有了,我就做了20多年。”叶春说。自古以来,运河与非遗文化就相依相伴,“古代,古琴演奏者就是沿着运河坐船去交流演出的,所以运河沿岸城市的古琴文化就特别丰富,比如杭州。”徐君跃说。

这场“非遗盛宴”不仅在线下,更多的放到了“线上”。用手机微信扫一扫非遗日官方“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到一个线上页面,里面有直播、线上展、市集店铺等选项,手指点点即可足不出户逛展。“我们搭建线上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探索‘平台+数据’‘电商+服务’‘直播+带货’等多元模式,为非遗传承人和相关机构搭建信息共享、需求互通、促进合作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赋能大运河非遗资源全民知晓、社会共享、参与体验。”拱墅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姜国祥说。

线上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汇集大运河沿线100余家非遗商家淘宝店铺,精选超10000件非遗商品,打造云上非遗旅游商店,激发非遗国潮的市场活力,促进文旅消费。

当日,杭州首家数字藏品交易国资平台“杭数交”还上线首发了杭州非遗数字藏品,“上线的是1500份西湖绸伞,一下子就被拍光了。”拱墅区文旅局马珊表示。

据悉,线下展览将在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持续展出至6月19日,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也将在线上持续至6月30日,精彩不容错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拱墅微融圈 杨于佳 李雨蓁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