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西湖“香灰泥”堆积出来的原生态公园 江洋畈的美无需滤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1 07:46:06 Sat   

香菇草和狐尾藻

1089年,52岁的苏轼第二次来杭州做官,职务是杭州知府、龙图阁学士。一上任,他就干了一件大事——疏浚西湖。

西湖为什么要疏浚?西湖是自然形成的潟湖(xì hú),周围山上的溪流把淡水和泥沙带入湖中,天长日久,这些泥沙不断堆积,容易把西湖堵塞,要保持湖水的深度,只有经常挖泥疏浚。

蒲秀湖

自唐代以来,西湖的疏浚就一直在进行。古代规模较大的西湖疏浚有五次,除了宋代“市长”苏轼,之前有唐代的白居易,之后有明代杨孟瑛以及清代的李卫和阮元。

白堤、苏堤、杨公堤、阮公墩等杭州人熟悉的景点,都是西湖疏浚出来的淤泥堆成的。

一次次的疏浚,奠定了西湖的千年繁华。如果没有这些历代的疏通、挖深和整理,也许西湖早已变成了田荡。

蓼屿亭

1949年后,西湖进行过三次规模庞大的疏浚。分别是1951年至1958年,1976年至1982年,及最近的一次,1999年至2003年。西湖的水深,也从0.55米,到1.8米,再到今天的2.27米。

西湖湖底的浮泥层和软泥层,俗称“香灰泥”,含有丰富的氮、磷等营养成分,在水中释放,对西湖水质的影响很大。

离开了西湖的“香灰泥”,很容易形成一个生机勃勃的自然天地。这些年,从湖底清挖出来的淤泥,成就了一出新的美景——江洋畈生态公园。

江洋畈的美,必须要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杭帮菜博物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