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风情快速路(金城路—湘湖隧道)主线高架今日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5 08:15:50 Wed   

道路建设又有好消息——风情快速路(金城路—湘湖隧道)主线高架将于今天上午10点正式通车试运行。

路网建设是做优城市发展空间的基础,也是杭州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坚实保障。“风情快速路是杭州快速路网萧山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百姓出行将更便利。”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路网建设成为共富“先行军”,推动全市主次干道路网不断升级完善,助力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9137518_rbtpzzy_1655212734144.jpg

“穿过熔岩发育区,下离地铁1.48米” 风彩互通区域施工难点重重

风情快速路(金城路—湘湖隧道)项目全长3.0公里,主线高架北起金城路,与已通车高架段接顺,往南跨越山阴路、浙赣铁路,与彩虹大道形成单苜蓿叶式全互通立交,继续往南跨越湘西路,接顺湘湖浅埋隧道。

其中,连通风情大道和彩虹大道的风彩互通是整个项目建设的关键。

“施工中有两个难点,一个是风彩互通段施工区域为熔岩发育区,地下存在多处溶洞,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另一个是道路紧邻运行中地铁1号线区间隧道和地铁湘湖站的桩基施工。”建设单位萧山城投集团下属基础公司副总经理陈璞介绍,桩基距离地铁隧道最近为6米,距离地铁站的附属结构最近为1.48米,施工难度极大。

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敏补充道:“溶洞最深的洞深有27米,这个区域总计要施工199根桩基,一点都马虎不得。”

如何打牢第一根“桩基”,保障主线高架施工以及地铁运行安全?

“我们聘请了多名专家多次组织施工论证,最终确定了采用国内比较先进的‘全套管桩基’施工工艺,既有效保证了溶洞这类特殊地质条件的桩基质量,同时也保障了地铁1号线的运维安全。”陈璞说。

风彩互通是一个三层叠加的全互通立交,包含8条匝道,在市区进行这么复杂的工程,对各方面的施工要求都很高。杨敏介绍,“全套管桩基”施工工艺具有成孔工效高、施工安全风险低、对周边环境扰动小的优势,承装质量也有保障。

此外,风情快速路(金城路—湘湖隧道)施工还要上跨沪昆绕行线立交桥、下穿箱涵拓宽,以及上跨地铁1号线110米大节段现浇箱梁施工。

“我们严格按涉铁施工相关规范要求,充分利用铁路施工时间窗口,组织跨铁钢箱梁吊装等施工,确保项目按计划节点推进。”陈璞说。

“湘湖到主城上班,通勤时间少三分之一” 综合立体交通路网逐渐成型

风情快速路(金城路—湘湖隧道)主线高架,金城路交叉口南侧上下匝道、休博路南向北上匝道开通后,意味着风情快速路(机场公路—湘湖隧道)主线高架全线通车,萧山区与主城区的来往将更便捷。

“风情快速路这个工程,我一直关注,终于等来开通的好消息了!”家住萧山区湘湖家园的吴吉超向朋友分享了这份喜悦,“本来我去主城区上班,走地面道路,再过钱江三桥,早高峰至少要40分钟,现在估计能减少三分之一的时间。”

随着一条又一条快速路的建成,杭州综合立体交通路网逐渐成型,正不断成为市民群众真实可感的共富幸福。

以萧山为例,时代高架、时代高架南延、红十五线、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彩虹快速路、风情快速路、通城高架、沪杭甬高速改建(萧山段)等8条快速路新建里程就达77.8公里。

“快速路通车里程的增加,使得萧山交通内联外通更为顺畅,既能为重大活动提供快速通勤保障,也让市民出行日益便捷,更为推动共富示范、加快深度融杭、实现萧滨一体化提供硬核力量。”萧山区“22688”推进办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市各重点道路建设正在向既定目标奋力冲刺,由市建委统筹建设攻坚的143条“迎亚运”道路中,29个快速路项目已累计完工14个,114条地铁重建道路项目已累计完工95条。

“根据计划,剩余15个快速路项目中12个将于9月底前陆续完工,文一路(一期、二期)、环城北路3个项目跨年度施工;19条地铁重建道路中18条计划于9月底前完工,文三路受机场快线站点出入口施工影响计划12月底前完工。”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夯实共同富裕城乡基础设施支撑,全面构建开放立体、快捷高效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综合交通网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文 骆一格/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