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19号线(机场轨道快线)站名批复 计划今年建成 地铁3号线北延段、5号线二期的站名也定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7:41:33 Fri   

近段时间,有不少橙友询问,机场轨道快线的通车时间,是否会因为杭州亚运会延期而推迟?

杭州市政府昨天批复了杭州19号线(机场轨道快线)工程、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及5号线二期工程车站站名。记者也在第一时间向杭州市地铁集团求证,获悉机场快线正在加快组织施工,部分路段已经完成列车热滑试验,仍计划2022年建成。

image.png

杭州地铁19号线比此前规划多了两站——

五联站、驿城路站

昨天的批复显示,地铁19号线全长约59.14千米,共17个站点。比此前规划多两站——五联站、驿城路站。

19号线经过未来科技城、城西居住区、西湖文化广场、城东新城、萧山科技园、空港新城等区域,连接了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及萧山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加强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及萧山国际机场之间的快速互联,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压力,带动沿线区域开发建设,促进城市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对服务杭州城市空间格局、强化东西两翼及主城快速连接有重要作用。

作为快线,19号线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20千米/小时,列车上设置了智能温控系统、行李架、USB充电座、无线充电座、音频环路助听装置等,为乘客提供噪声低、压力变化小、舒适性高的乘坐环境。

地铁站名是怎么取出来的?

给地铁取站名,还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来说,有3大原则、4大标准。

3大原则

1.规范化原则

符合《地名管理条例》《浙江省地名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做到统筹规划、命名规范。同时,尽可能使站名充分反映历史文化、地理特征、城乡建设和资源物产等地域内涵。

2.习惯性原则

兼顾市民习惯,反映地方和民族特色。尽可能使用社会公共性地名来命名站名。使用道路名称命名车站时,一般选取与地铁线路垂直相交道路的名称。

3.广泛性原则

充分听取地铁线路涉及各区和有关单位意见,同时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

4大标准

1.充分利用地名存量资源。如创景路站、文三路站、平澜路站、永盛路站等,就是沿用了道路名称进行命名。

2.尽可能选用附近地域内辐射广、知名度高、历史悠久、指位性强、认知感强的地名。如沈塘桥站、苕溪站、萧山国际机场站等。

3.服从规划、考虑长远,合理使用地名资源。如御道路是杭州老地名,使用既有地名资源,体现杭州地名历史。

4.不使用稳定性低的名称。如企事业单位名称一般不作为地铁站名使用。

这些站名各有来历

苕溪站:将见证苕溪未来社区的诞生

作为19号线的起始站,位于余杭区苕溪街道,北侧为东苕溪河道流域,东侧为地铁车辆基地。

别看现在苕溪站周边都是田地,这里以后可是杭州云城三大板块之一的苕溪未来社区。也是云城内人与自然和谐、生态环境优美的社区。

苕溪未来社区主要包括动车所、车辆基地、苕溪站三大部分。其中动车所与车辆基地都会上盖,苕溪站则为TOD模式。

御道站:乾隆三下江南走过的路

御道路,静卧于市民中心以东5分钟车程处,属于钱江新城一期的规划范围之内。在它的旁边,便是御道村。

几百年前,乾隆亲自下令在此修建道路,之后他三下江南,每次巡察鱼鳞石塘,都是从这条御道路经过。旁边的村庄也被叫作“御道村”。

时过境迁,与御道路有关的路碑已荡然无存,御道路所在的彭埠街道则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地方,一个汇集世界级企业总部中心的地方。

永盛路站:两条地铁线的“回家之路”

位于萧山区青六南路和永盛路交会处,是机场快线前往靖江停车场的必经之站。

永盛路站设有两条线路各自的折返线,供7号线列车紧急停车及备车运用,以及19号线前往靖江停车场的出入段线。

a2f147c1a2238bb9a03e92bf9048b8da_tb_720_watermark.png

19号线(机场轨道快线)17座车站站名

1.苕溪站

位于龙大线与鲁凌线交叉口西北侧,南北向布置,临近南苕溪。

2.火车西站站(工程名:杭州西站站)

可换乘3号线。

位于高铁杭州西站站房下方,南北向布置。

3.创景路站

可换乘5号线。

位于创景路与向往街交叉口东南侧,西北至东南方向布置。

4.海创园站(工程名:阿里巴巴站)

位于文一西路与高教路交叉口,沿文一西路东西向布置,临近海创园。

5.西溪湿地北站(工程名:西溪湿地站)

位于文二西路与蒋墩路交叉口,西北至东南方向布置,临近西溪湿地北出入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