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省党代会首次开启“党代表通道”六位代表谈使命话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07:51:44 Tue   

48a4f8677dd9fd2714f4dc8c9977b027_zjrb2022062100006v01b003.jpg

6月20日,省党代会首次开启“党代表通道”。 本报记者 李震宇 董旭明 王建龙 摄

浙江日报杭州6月20日讯 20日上午8时许,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前,6位来自一线、不同领域的代表,走上省党代会首次设立的“党代表通道”,依次回答记者提问,谈使命担当,话未来发展,深情讲述浙江故事。

在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6位代表从增收致富、人才成长、党建联盟,谈到数字化改革、基层治理、科技创新……一问一答间,流露出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满满自豪感。

首先出场的是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盛阿伟代表,他讲起了“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的故事。2018年以来,黄杜村先后向西部地区3省5县累计捐赠2240万株茶苗。他承诺,今后还将捐赠茶苗3000万株,帮建标准茶园1万亩,继续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贡献浙江智慧和力量。

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人才成长和企业发展问题时,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企业人才的吉利汽车集团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吕义聪代表说,这些年他见证了浙江制造高质量发展,希望更多年轻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共创美好明天。

围绕老百姓关心的共同富裕话题,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代表,用颜值之变、共富之变、生活之变“三个变”概括家乡新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开发特色应用场景……她说,下姜村联合周边24个村组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跳出下姜发展下姜,“一村富”变“村村富”,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疫情防控期间怎样根据不断变化的需求快速作出反应?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信息中心)计算机应用管理科科长钟毅代表介绍,他所在的健康码研发团队,仅用3天就实现健康码上线,聚焦基层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筑起一道数字化防疫墙。

10名社区工作人员如何服务好近7000名居民?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诸妙茵代表的秘诀,是10多年来历久弥新的党建“契约化”共建,既撬动基层党组织、辖区单位共建解难,又激发居民自治活力,让基层协同治理有了更多创新力量。

最后一位走上通道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翔代表。他以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白马湖实验室等为例,提出要构筑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多学科交叉协作,产出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为能源科技创新提供浙江方案。

通往民心,道出自信,这场半个多小时的集中采访活动,分享的是每一位代表亲历的动人故事,折射出新时代浙江改革发展的新气象,以及浙江人民面向未来不懈努力、拥抱变革的精气神。

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盛阿伟

黄杜村是山区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因发展白茶产业,逐步走上富裕之路。

我们深知致富来之不易,积极对外输出经验。这些年来,黄杜村向西部地区的3省5县提供对口帮助,实现“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我们认真践行党建引领下的共富之路,成立以党员为核心的“一片叶子”技术指导志愿服务队,村党组织指导帮扶地因地制宜建立产业化经营模式,并牵头成立“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建立“一片叶子手牵手”合销超市,已帮助销售土特产300余万元。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未来将向3省5县继续捐赠茶苗3000万株,建设标准茶园1万亩,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继续贡献浙江的智慧和力量。

让年轻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吉利汽车集团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吕义聪

20多年前,我从老家来浙江务工,没想到自己能从一名汽车装配流水线上的打工者,成长为技术能手、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这样的历练和成长,只有在今天的中国才能成真。

“吕义聪技能大师工作室”走出了30余名核心骨干成员,为公司创造了3700余万元的成本改善效益。成为总工程师后,我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落实到各个环节,并致力于汽车制造技术人才的培养,为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在全省迈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的今天,我开心地看到,全社会尊重技能、崇尚劳动的价值认同正在形成。我呼吁,各级政府和全社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广大生产一线的劳动者,更加关注年轻人的成长,帮助更多年轻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蒋欣如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