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一路畅途绣新景 拱墅区:精致化智慧城市管理,打造家门口花园街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9 09:25:00 Sun   

9158279_rbtpzzy_1655542888686.jpg

提升后的运河亚运公园(学院北路)环境优美

9158286_rbtpzzy_1655542821665.jpg

提升后的盲道平整顺畅

9158283_rbtpzzy_1655542839587.jpg

试点新材料的人行道舒适安全

9158281_rbtpzzy_1655542865430.jpg

增强过水能力后的公交站台排水通畅

大城善治,需以精细化治理焕发城市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现城市温度。精雕细琢,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近日,拱墅区运河亚运公园(学院北路)提升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作为拱墅区精细化管理示范区域,以数字化运用、精细化管理、特色化成果串联运河亚运公园及周边通勤道路,彰显人文情怀。

如今,学院北路宽阔平整,公园沿线绿化环境整洁亮眼,以“绣花针”的功夫做精做细管理,运河亚运公园(学院北路)提升项目以实际行动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为市民打造出了一个家门口的花园街区。

大路平整开阔 构建幸福健康生活圈

昨天上午10:30,记者驾车来到了学院北路。整洁、宽敞、美观,这是来到这里的第一印象。车子行驶在路上,平稳畅通,地面交通划线清晰,车道两旁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清新亮眼。

从南向北,行车一路来到了运河亚运公园,从远处就可以看到公园中非常现代化且极具特色的两个体育场馆。

拱墅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专班负责人、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施韬告诉记者,此次运河亚运公园(学院北路)提升项目包括运河亚运公园和学院北路环境品质提升两块内容,项目希望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慢行交通网络,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院北路北段的东西两侧功能分区十分清晰。在西面,是刚刚建造完成的地标性建筑运河亚运公园,在东边则都是一个个小区。一边是体育公园、一边是大型住宅区,可以说,学院北路承担的通行压力是非常大的。

“这里四周居住的居民非常多,一到双休日,周边来玩的人也很多,大家要进公园玩,主要通行的道路就是学院北路,所以我们肯定要为市民营造良好的行车环境,让大家出门玩得舒心,附近居民住得安心。”

站在运河亚运公园的口子上,时不时就可以看到步行来这里散步的居民。孔雀蓝轩小区的业主李资玲就是其中一员,自从运河亚运公园开始启用后,她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来报到。

“你看啊,穿过学院北路,就到公园里了,这真的太方便了。平时吃完饭,我们就来散散步,周末的时候还会约朋友去公园里露营运动,家门口就有一个大公园,生活幸福感真的太高了。”

李资玲说,从家门口走出来到公园,只要短短几分钟。而且小区道路与学院北路路口设置有红绿灯,行走起来也十分有安全感。

“现在回想起当时来买房子的时候,这里还是窄窄的道路和荒废的杂草地,与现在一对比,那真的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期间的变化。你看,道路这么好,公园那么美,我们住在附近的人,每天都在为家门口的美景而感到自豪。”

创新工艺赋能 高品质道路聚焦民生

“家门口的路,那是最重要的。只要每天出门的路走得舒服,一天的好心情也就有了。”说起自己家门口的这条学院北路,居住在融信蓝孔雀小区的马明雄竖起了大拇指。“这里工程车很多的,以前的路坑坑洼洼,扬尘也厉害,现在又干净又平整,开车走路都舒服多了。”

施韬介绍,此次学院北路提升改造南至申花路,北至石祥路,全长1414m,项目从今年3月启动,于今年4月下旬正式完工。

“我们在修缮这条道路上,花费了不少心思。希望在高标准完成修缮的同时,探索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提升项目的品质。”

来到学院北路的人行道上,记者用手摸了摸平整的路面。这是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此路段全新试点的新型无机透水保水混凝土,这种新材料,可以使路面透水性更好,不易积水,也能让路面的使用寿命更长,让居民在行走的时候,更舒适安全。

除此之外,项目还在公交站点试点V型排水沟,这种新型工艺可以消除“水老鼠”及局部积水问题,大家走在路上,也不用担心突如其来的“水老鼠”,溅湿裤子了。

人性化的管理彰显温度,此次提升改造,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充分考虑了无障碍出行需求,在打造舒适宜居景观环境的同时,兼顾实用。

“此次学院北路提升中共铺设盲道板7.2公里,修复缘石坡道58处,修复公交站台11个,为广大残障人士提供更加平整顺畅的路面环境,这也是对慢行交通网络的优化升级,增加了贴心服务。”

如今,通过数字化手段,还针对学院北路道路问题建立了“管家式”工作流程,充分运用“云上坦途”道路智慧治理系统,借助5G、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实现道路养护智慧化闭环管理,让管理精细化。

一面红旗飘扬 让精细化养护在路上

“每天5点,我们就出动了,机扫、冲洗、洒水、人工保洁,一条路我们基本上都要保证来回8遍清洁,让道路干干净净的。”运河亚运公园红旗班班长郑红梅,是省级劳动模范,多年来都负责祥符街道的道路保洁。一说起红旗班,她干劲十足。“现在附近的居民越来越多了,一到双休日、节假日,到处都是人,保洁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是采用机械+人工的保洁模式,目标就是精细化,依靠数字化的手段,将工作做细致做全面。”

今年,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了一支人员齐整、装备精良的“红旗班”前往运河亚运公园,这也是全市首个“全机器化”全能队伍。通过探索“红旗班”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红旗在学院北路上迎风飘扬,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运河亚运公园管理人员章杭超告诉记者,依托拱墅“城市眼·云共治”,拱墅区创新开发了亚运公园红旗班城市管理数字管理平台,建立了积水监测系统、道路健康生态监测系统、水上垃圾自动回收系统和人行道监测系统等,构建起多跨协同的精细化城市管理体系。

记者在红旗班的管理室里看到了数字管理平台的驾驶舱。一块数字大屏,将学院北路道路周边的各项情况都清晰呈现。

章杭超指着大屏介绍:“这个大屏集聚了多项功能,也蕴藏了不少‘黑科技’。就比如说这个水上垃圾自动回收系统,就是目前安装在北庄河下游的水上机器人,它们能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自动收集河道上漂浮的垃圾并实现更换,真正实现河道垃圾清理‘无人化’。”

鲜亮的红色,正越来越成为城市精准治理的底色。如今依托党建引领,红色力量也源源不断地为运河亚运公园红旗班注入力量。

“目前,我们亚运公园红旗班临时党支部已成立,也与附近的单位形成了党建联盟,共建的单位有13个,比如市政养护所、区垃圾分类办、祥符交警中队、蓝孔雀社区等。依托这些共建单位的优势资源,许多问题可以更及时有效地沟通解决,互帮互助,切实提升辖区环境品质,提高工作管理的效率。”

接下来红旗班也将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共治,继续积极深化行业系统党建和区域党建共建,以联合党支部为中心,持续拓展服务项目和内容,增强周边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体旅深度融合 打造运动休闲新地标

说起运河亚运公园,大家一定会对“杭州伞”“良渚玉琮”两个极具文化韵味的体育场馆印象深刻。随着运河亚运公园(学院北路)提升项目建设完成,美丽的景观环境,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健身打卡、休闲娱乐。

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指挥部桑盛川介绍,运河亚运公园占地701亩,是浙江省首座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

“这个公园当时规划设计的方案就比较复杂,与其他公园相比,它有些特殊,被一条花园岗街隔开,形成了两个地块。为了让这两个地块连接,让公园形成一个整体,我们下了不少功夫。”

桑盛川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反复论证,最终项目决定采用桥梁加上地下通道的形式连通地块。“这里有河道有马路,所以开挖的时候难度很高,相当于先把花园岗街下方进行开挖,把下穿峡谷做出来。”

是难点也是亮点。如今,市民既可以选择空中桥梁来通行,也可以走下穿峡谷,经过地下通行商业街,增加了公园的功能性与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其他公园,运河亚运公园的绿化多为造坡绿地与树木,这样市民能够走入自然之间,享受打开的空间,更亲近绿意。

“现在公园里慢慢引进了一些健身游乐项目,如皮划艇、游船、击剑、攀岩等体验项目,未来我们还将引入轻餐饮,让体旅融合,打造运河体育文化地标。”

城市眼·锐评

不仅精致 更要“精智”

陈浩

杭州一向被人称为是一个“精致”的城市,这背后离不开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城市管理确实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绣花”的走线顺不顺、针脚密不密,决定了城市运行是否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如何以更大力度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呢?靠的肯定不是“人海战术”,而是“数字化管理”。在运河亚运公园(学院北路)提升项目上,相关部门利用数字化手段,运用“云上坦途”道路智慧治理系统,借助5G、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实现道路养护智慧化闭环管理,“哪里不平我都知道”,促进了管理更加精细化,提高了政府常态管理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这是城市管理智能化运用的一个缩影。此外,红旗班的“机器化清扫”、公园里的“积水监测系统”、河道里“收集垃圾的水上机器人”……这些都是为了城市管理精细化,进行的“数字化”“智慧化”投入。

如今,我们在城市管理中对数字化、智能化的投入正在加大,而数字化、智能化的运用也确实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便利。随着相关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将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城市管理能力升级。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不仅是“数字化”,也注定会越来越“智慧化”,以后不仅将“省事”,还会更“省心”。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将赋予系统和设备“自主意识”,能对设定的目标做出“自我判断”和“后续行动”。

我们都明白,城市管理不仅要“精致”,更要“精智”。只有紧跟新技术发展浪潮,才能为城市管理带来更广阔的拓展空间,将城市管理工作推上新高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静 赵慧楠 夏颖兰 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