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滨江区:构建智慧立体综合交通,打造高品质迎宾大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10:18:28 Tue   

江南大道,是杭州市滨江区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一,一条大路横跨东西,气贯长虹,是滨江区的“门面”,也是杭州城市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江南大道(机场城市大道—东信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全部完工,此次江南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包括既有道路拓宽、景观绿化、管线迁改等内容,东起机场城市大道,西至东信大道,全长约8.1公里。通过构建智慧立体综合交通网,提升道路综合环境,江南大道以高颜值高品质全新亮相,畅迎八方来客。

9170096_rbtpzzy_1655731042603.jpg

八车道“搭档”隧道

缓解交通拥堵难题

近日,记者沿着西兴大桥,一路驾车来到江南大道。当车子转入滨江区这条迎宾大道时,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宽”。南北两侧双向8车道,崭新平整的道路,大气宽阔的视野环境,景观充盈的绿化隔离带,行车体验非常舒适。

杭州滨江城建发展公司工作人员徐辉告诉记者,江南大道拓宽改造工程总共分为两个标段,一期工程(东信大道—中兴立交)总长约3.5公里,二期工程(中兴立交—西兴立交总长约4.6公里)。项目从2020年4月开工,并于今年5月全部完工,历时2年。此项目与江南大道隧道、地铁6号线同时建设,互相穿插推进,任务艰巨且难度较高。改造后,江南大道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部分6车道,拓宽至双向8车道,大大缓解了原本交通拥堵的难题。

记者随后来到了江南大道隧道口,从现场通行情况可以看到,许多车子在此分流,为原有的路面交通减轻了不少压力。“从西兴立交到中兴立交,走隧道比走地面道路可以少等7个红绿灯。”

徐辉告诉记者,目前江南大道隧道内一天约通行4.5万辆车,大大缓解了原有地面道路的拥堵情况,提高了通行效率。

沿着江南大道继续行驶,可以发现沿路的信号灯、道路分道牌等标识牌全都焕新升级了,一致的色调与风格,看起来十分有质感。交通监控、公安监控、道路分道牌、路灯都统一安装在了改造过的龙门架上,不再凌乱复杂,而是清爽规整,一目了然。在路口,道路分道牌也都换成了全LED可变车道,车道可根据车流量随时变化调整,十分智能。

在滨江区海康威视上班的魏屹南平时工作与生活都在滨江,出门走得最多的一条路就是江南大道。“以前这条路还是很堵的,一到下班时间,好几个路口都要花费很久。现在自从道路拓宽,隧道开通后,开起来感觉通畅了不少,大大节省了通勤时间。而且周边景观做得也非常好,平时我带女儿走路都可以往旁边的游步道里走,感觉与自然特别亲近。”

9170094_rbtpzzy_1655731064919.jpg

高标准和智慧化

让城市道路会“思考”

滨江区高新企业云集,也是天下英才聚集之地。

此次江南大道拓宽改造工程也充分调动了“科技”这个关键词,让城市道路会“思考”,交通架构更智慧。

通过采用全息数字道路、物联管控、多杆合一等前沿技术,将协调调度、监测预警、信息管理、出行服务等功能高度集成,建立了高架、地面、隧道立体高效协同管理系统,为市民打造了一个“人车路云协同”的智慧城市道路。

江南大道拓宽改道工程二期负责人吴义明告诉记者,通过以路灯为载体,运用“多杆合一”这一设计理念,江南大道上的总体杆件相比以往减少了30%。“你看这个路灯在保留功能的同时,杆件上还设置有滑槽,通过模块化设计,可根据不同需要加装更换设备构件,实现信号灯、电子设备、标牌等的高度集成与融合。”

目前江南大道路面情况可全方位实时在后台数字管理平台上呈现,借助高效协同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及时调整交通引导,解决路面情况,为公众提供更及时、准确的信息。

除了高科技,新工艺也为江南大道提升提供了技术保障。

“江南大道全线都开展了雨污水管道CCTV检测,这就很像在给管道做一次‘肠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全路段还进行了雷达检测,防止路面空洞产生。”江南大道拓宽改造工程一期负责人童顾军介绍,此次建设标准,就是以“绣花功夫、最高质量、最严标准”来执行,每道工序都精工细作。

就比如为了不让新老道路的路面产生修补痕迹,全线基层特别采用了“三向土工格栅”新材料,增强基层的抗拉力和板块的整体稳定性。

为了精准控制井盖与路面之间的平整度,通过市场调研比选,选用了一批精工铸造、品质优良的防沉降井盖。在沥青面层施工前,精准测量、校准道路防沉降井的标高及坡度,通过严格的工艺技术,保证井框与井盖闭合后高差小于1毫米,井框与路面高差小于5毫米。车子开过井盖时,再也不会发出“哐当”的响声了。

童顾军说,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在铺设沥青时,还有专人到沥青拌和现场24小时驻场监督,加上全程远程监控的方式,确保沥青质量。“此次铺设我们都采用了耐磨抗滑、密实耐久的SMA-13沥青玛蹄脂碎石,如今江南大道路面平整度标准差值已小于1.5毫米,平稳度很高。”

9170092_rbtpzzy_1655731086601.jpg

游步道移步换景

打造生态人文道路

“我们浦沿街道滨盛社区覆盖6个小区,注册有800多家企业,分别分布在江南大道的南北两侧,可以说这次改造居民的感受是最直观的。很多人都来告诉我,说现在居住环境更好了,家门口到处都是游步道和花园,马路拓宽以后,出行也更加通畅了。”

说起江南大道的提升改造,滨盛社区党委书记田国海很有感触。“以前我们这里早晚高峰堵车很严重,绿化环境也比较杂乱,不够清爽。现在改造好了,马路宽了,景观丰富了,企业和小区走出来就是花园游步道,那感觉真是太好了。居民和上班族越来越多,变得越来越热闹了。”

在江南大道的一家琴行内,记者看到了正在练琴的郑锦慧,她是一位新杭州人,刚来杭州不久。每周,她都会来琴行练琴,练练技艺。“我觉得滨江的自然环境特别好,我每次练完琴都会从旁边的游步道慢慢走回去,感觉心情特别放松,看看花看看树,都会觉得特别愉悦,这个地方太宜居了。”

记者步行来到郑锦慧平时总会来的游步道,不禁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阳光下树影斑驳,被一片绿意包围,美不胜收。脚踩在游步道的路面上,体验感也特别好。

“我们这个路面用的都是露骨料,防滑透水,下雨天也不用怕。”吴义明介绍,为了让市民有更多休闲娱乐,享受自然的绿意空间,建设时特别将两侧绿化带从防护性功能向公园景观带转变,2米宽的游步道慢行系统贯穿始终,连通地铁站、沿线公园及河道绿带,打造“人在景中走,车在画中游”的城市景观道路。江南大道沿线“城市家具”都采用了统一设计风格,以高科技风格,呈现人文美感。

目前,整个江南大道两侧绿化面积有274600平方米,相当于30多个足球场那么大。道路中心分隔带绿化面积有112658平方米,相当于200多个篮球场,是全杭州最宽最阔的分隔带。

除了景观美,“立面”与“门面”的美观也同样重要。“江南大道是我区非常重要的一条迎宾大道,我们坚持立面与平面同步整治,构建更加洁美有序的三维立体空间。”滨江区城市建设及城市环境保障组负责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马剑平告诉记者,目前结合江南大道整体提升改造,已经对江南大道沿线星耀城、星光大道、龙湖天街、中南乐游城、宝龙城市广场等商业街区违规户外广告、店招进行拆除,共拆除242块。

拆除后,对商业综合体内的广告、店招纳入“一场一方案”规范管理。对江南大道沿线公共自行车亭采取亭改柜的方式进行整改,共整改12处。对江南大道沿线建筑立面破损、脏污、飞线等情况进行排查,明确整改标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街道组织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

红色旗帜迎风飘扬

党建先锋深化引领

项目一线,党旗飘扬。江南大道(机场城市大道—东信大道)拓宽改造工程临时党支部在此次建设时积极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通过党员带头,创新活动,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为建设最美杭州添砖加瓦。

“为了激励建设人员,支部将‘党员先锋岗’作为激发党员‘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重要载体,把‘党员责任区’作为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党员积极带头主动作为,领办重点难题,实现重要岗位有党员、关键时刻有党员。党员们还深入一线抓建设、攻难关,先后完成了多项急难险重工作。江南大道工程二期项目部荣获了2020—2021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

目前,临时党支部与属地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积极组织开展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一系列党建共建活动,有效发挥党建工作影响力。通过与项目属地江二社区党委联系,以“党建为媒”,通过支部联建、理论联学、活动联办、业务联动等四联共建方式,实现难题共解、党建共促,共建 “同心圆”。

江南大道项目部还积极响应捐资助学活动,参与杭州市滨江区开展的建设工地“建党百年丹寨县乡村振兴捐资助学”活动。通过定期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劝导活动与“志愿服务进社区,贴心服务送居民”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建设温度,为民解难题,为民做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静 郝富强 夏颖兰 记者 俞倩/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