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风情快速路主线高架全线通车 去萧山找好吃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9 10:35:00 Sun   

风情快速路(金城路-湘湖隧道)主线高架,已于6月14日正式通车试运行。这也意味着,风情快速路(机场公路-湘湖隧道)主线高架全线通车了。

这条快速路的全面通车,对吃货们意味着什么呢?这么说吧,以前从武林广场开车到萧山的高桥老虎饭店要一个小时左右,现在缩短到35分钟;以前到湘湖路上的湘香蒸菜馆是50分钟左右,现在差不多半小时就到了。按照这个速度,就连传说中遥远的进化本鸡,现在哪怕不走高速,也能在50分钟左右到达了。

9160294_kbfzg2_1655566150088.jpg

昨天是风情快速路主线高架全线通车的第一个周末,中午就有热心橙友告诉我们,在湘香蒸菜馆亲历了大型“抢菜”现场,“样品”也都端走:“那几家蒸菜馆本来生意就好,现在更火爆了。”

是不是已经有吃货小伙伴趁着周末顺着这条快速路去萧山寻找美食了?

反正橙友们已经第一时间开始推荐风情大道附近好吃的店了,再想想十多年来都那么能打的其他萧山馆子,加上“远”也不再是事儿,感觉主城区出发,分分钟就能走一个,那就跟着我们的导吃指南,去风情大道南端走一走,去尝尝萧山美食。

9160272_kbfzg2_1655566207600.jpg

嘿~joy 黄氏人家 泥鳅太滑

那些开了十多年的 萧山土菜馆

早在私家车刚兴起的时候,杭州的车友们就喜欢呼朋唤友奔向江对岸吃饭,因为在美食圈有这样的说法:萧山美食自成一派。

当时萧山的“乐系列”饭店就是这样被杭州人熟知的,群乐、兴乐、聚乐、平乐、迎乐等。

当时究竟是什么吸引我们花至少一个小时去萧山吃饭?总结起来就是食材新鲜、原汁原味。食材以江鲜为代表,老一代杭州人对江鲜有无比的热爱,毕竟早年物流不发达,杭州人吃不到新鲜的海鲜,江鲜才是高档食材的主流。现在有这么多过江通道,风情快速路主线高架又全线通车,去萧山真的方便太多了。

杭州人对萧山菜的热爱,还在于低调地将它复制过来。我曾经在西子宾馆的牡丹厅,意外发现菜单上有“萧山菜炒杭椒”,杭椒、豆腐干、茭白等切成细丝再加大头菜,清爽又好吃。

轮廓三台灶的主厨曾经在萧山工作过好久,他的出品就有很鲜明的萧山风格,比如蒸时蔬,不放盐和味精,全靠大头菜调味,鲜美无比。

雅惠酒家自去年第三代老板娘接手后,就增加了蒸菜的品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这个清蒸甲鱼,蘸酱油吃,她说是从萧山学来的。

好了,回到我们爱的那些萧山土菜馆,随便拎出一家就开了至少十多年,都算得上是经典。

9160274_kbfzg2_1655566201710.jpg

原汁原味的蒸菜

湘香蒸菜馆

地址:湘湖路84-8号

爆料橙友参与“现场抢菜”的湘香蒸菜馆,也被橙友“嘿~joy”推荐过:“这家是做萧山蒸菜的,点菜方式很特别,菜都是一碗碗现成的,喜欢哪个菜,挑了就能吃上。又快又健康,而且价格比较实惠,人均70左右。首推牛腱子、白切鸡,不过基本都不踩雷。”

当年那边以湘香和守敏的蒸菜最为出名,如今守敏关了,旁边尽管也开了几家吃蒸菜的馆子,不过湘香的地位不可撼动。

而在湘香吃蒸菜,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看当天的江鲜是不是你喜欢的。通常好的江鲜数量有限,一定要赶早,看到什么先下手点了。

不要以为蒸菜都清淡,一小碟看来平淡的酱油就可以满足重口味需求。高级的优质江鳗,平民的现磨豆腐皮,最后都被酱油汁包围。

9160288_kbfzg2_1655566164049.jpg

萧山老底子的苍蝇小馆

老虎饭店

地址:萧山老城区高桥小区99栋西单元102

老虎饭店也在橙友“嘿~joy”的推荐名单上:“菜是典型的萧山菜,辣椒菜、白切鸡、酱油虾,还有萧山家家必备的干菜菩头汤。他家都是萧山老底子的烧法,锅气十足,很多菜还是用猪油炒的,所以很香。个人推荐酱油虾和油渣豆腐,很好吃。”

快报的美食小分队也去过这里,测评员是这样说的:“但凡你对环境有一丢丢的讲究,我都不会推荐你去这家,因为店内环境的差跟菜品的好一样出名。地上油滑油滑的,我真的是踮着脚进去的,唯恐一不留神就摔了。菜品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原汁原味,我在那边吃到了暴腌鳜鱼,鱼肉紧实,已经呈现出蒜瓣肉的质感。其实已经有几分鱼臭了,远没有达到安徽臭鳜鱼的程度,却神奇地觉得很好吃。”

9160290_kbfzg2_1655566159215.jpg

鸡汤捞饭收尾

萧山进化凤凰山庄

地址:萧山进化镇凤凰山村

我们开头说的进化本鸡,就是这里,很多人大老远赶去吃,也在橙友“嘿~joy”美食地图里:“凤凰山庄的鸡在俺们这片儿名气可是响当当的,山林放养的小土鸡,用柴火大灶清蒸,蘸蘸酱油就鲜嫩无比,胶原蛋白多到黏嘴。底下是金灿灿的鸡汤,最后鸡汤捞饭收尾,老饕们都是这么吃的。周末去吃鸡的话,记得提前预订哦。”

白糖蘸豆腐皮

翠姐姐农家大院

地址:通惠北路与建设一路交叉口

大厅里的座位排得密密麻麻,木桌子搭配竹椅子,每张桌上都放着一小碗白糖,这个调料直接出现在桌上,可不常见呢。因为他们家有现磨豆腐皮,白糖是用来蘸豆腐皮的。店家提供酱油和白糖两种蘸料,我觉得把这两种放一起,更有吃头。

再来说说大头菜丝瓜烧大虾,大头菜在我看来是他们的菜肴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可以放在任何地方。大头菜河虾汤,大头菜蒸笋,大头菜烧豆腐,诸如此类。感觉有了大头菜的加持,整个都提鲜了,这精那精的都用不着了。

各种江鲜和甲鱼

新滨安·地道江鲜(玲珑府店)

地址:西兴路397号

滨安饭店是一家开了30年的老店,也是早期跑萧山吃路边店的老饕们定点必吃之一,离老店仅几百米远又开了新店,看上去非常气派的一幢楼,以包厢为主,菜式更显精致。

像蒸菜,就改用小碗,每样尝一点,是一桌大菜里的小清新。食材随季节而不同,我们去的时候吃到的是肉圆蒸毛豆、娃娃菜蒸虾干、酱鸭蒸豆腐和大头菜蒸茄子。

店里的招牌大菜是各种江鲜,以及老底子大家都相信的甲鱼,他们甚至为甲鱼定制了专门的锅具,看着就霸气。

白切鸡江鲜喜蛋几乎是标配

群乐饭店

地址:滨安路1197号

来群乐饭店,白切鸡、江鲜、喜蛋几乎成为标配,为了搞点不一样的,我们再去的时候试了红烧肉。

确切说这是一道三拼的菜,油亮亮的猪手下面还隐藏着门腔和猪耳朵,早就炖到酥烂。我喜欢这里的红烧肉,还有一个理由是他们对甜度的控制比较符合我的口味。且蹄筋呈喜人的半透明状,满满的胶原蛋白!

清蒸白条,鱼好,怎么做都不会失手。稍微腌一下,蒸鱼的时间总是刚刚好,鱼肉肥厚有劲,虽然鱼刺略多,总是我的最爱之一了。

三鲜砂锅食材多到挤不下

兴乐饭店

地址:齐飞路317号

兴乐饭店也有些年头了,听说有30年吧。大家都有的白切鸡、江鲜啥啥的都有。

必吃菜单上必须有三鲜砂锅,河虾、手打鱼圆、肉圆、鸡蛋糕、娃娃菜、粉丝等,食材多到挤不下的感觉,汤头巨鲜。

橙友分享萧山美食地图

可能大家看到橙友“嘿~Joy”频频出现,有点好奇,这位萧山辣妈,曾经作为橙柿互动橙里人“在地KOL”,和大家分享了她私藏的萧山美食地图,此次风情大道快速路主线高架全线通车,她第一时间又补充推荐了风情大道附近她新发现的好吃的店。另外,别的橙友也纷纷推荐近期打卡的萧山餐馆。

强推这家的蛋黄和油焖小龙虾

草羊水虾

地址:新塘街道南秀路文源社区商贸大楼1楼中侧第三间(南秀店)

@嘿~Joy:风情快速路全线开通的第一个周末,推荐这家距离风情大道不远的萧山小龙虾“天花板”。从小南门一家龙虾店,发展成现在三家分店,说明啥?好吃呀!

一开始也是朋友推荐的,亲测果然不错,每一种小龙虾都很好吃,而且处理得很干净,强推蛋黄和油焖两种口味,其他菜品也很好吃,夜宵首选!

这家还有个分店,地址在潘右路413号(南和城店)。两家店都离风情大道比较近,且停车方便!

看似不起眼回头客很多

新元素小吃

地址:萧山区潘水路120号

@嘿~joy:这是一家正宗桐庐土菜馆,点评上还不怎么有评论,属于街边苍蝇小馆子,但生意和口味真的不错。看看门头很不起眼的小店,来吃的大多都是附近商户和回头客,包括我。

他们家的特色就是新鲜干净,菜品那叫一个好吃!酸菜鱼、番茄牛腩煲、牛肉丁雪菜豆腐……道道不踩雷。

招牌是鹅肉

天歌鹅肉馆

地址:风情大道3381号

@嘿~joy:这家位置是风情大道边上,菜就我一个嵊州人的口味来说,相当吃得惯。招牌是鹅肉、鹅时件。老板是萧山人,很多本地人来吃,就在小区边上。除了鹅肉,别的菜也都好吃,基本没有踩雷的。

菜的口味拿捏非常到位,现在天热了来吃,可以配上冰啤,一口小菜一口啤酒,那是真的爽哦。

大老远过来为了砂锅和鸭头

阿柜鸭头

地址:萧山崇化路60-62号

@嘿~joy:这家尤其是夜宵,生意好得不得了。自从门面扩大之后,吸引了更多人,很多人特意开车过江来这只为吃一碗砂锅和鸭头,他们家的椒盐鸭头和鸭锁骨确实很不错。趁热吃,外酥里嫩。

主打开化清水鱼

衢味江南

地址:萧山崇化路北口

@黄氏人家:每天晚上来这吃饭的人络绎不绝,有时候甚至要预约排队。店内主打开化清水鱼,老板娘说店里的鱼都是开化运来再养一周才上桌的。其他海鲜类和家常类菜肴也有特色,像多味小龙虾、椒盐脆骨、毛豆腐、小鲍鱼猪蹄也都是翻牌率很高的菜肴。

不用担心排队问题

潘水大院

地址:潘水路798号

@泥鳅太滑:潘水大院,传统萧山本地菜。菜品不错,除了感觉蔬菜类的菜比较少之外,都还不错。店很大,不用担心排队问题,座位与座位之间间隔很大,四人桌起步。服务全程在线,有求必应,属于非常舒适了。

酸菜真的好吃

酸菜比鱼好吃

地址:萧山金鸡路奥体印象城内

@189××××8276:店堂布置充满鱼跃人欢的老底子气氛。鱼肉白嫩,漂浮汤上。说是酸菜比鱼好吃,那我就先吃酸菜,真的嫩脆嫩脆的,不咸而有点甜味,是好吃。鱼也很好吃,嫩滑嫩滑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珩 于清 钱卓君 摄影 于清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