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邮电路,夜未央 有名的无名氏面馆,大排限点一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09:51:08 Mon   

都市快报报道 中山中路邮电路口,如今算是杭州晚上最热闹的路口之一,往里走几步,有家无名氏面馆,大排面不得了。

面馆只有6张桌子,中午晚上都要排队,之前是岳王路那边古董市场里的人常来吃,现在各地都有人慕名而来。

老板俞坚,今年63岁,这家开了35年的面馆,以无名而有名,已经传到第三代,最早是俞坚的老爸开的,原本老店在隔壁里仁坊巷自己家里,起初是做做锅贴。

无名氏面馆老板俞坚(左)和儿子俞小波。

“一个是自家房子,一个是没有单位,要生存总要做点什么。”俞坚回忆。

里仁坊巷和邮电路平行,相隔不远,无名氏面馆当年在里仁坊巷就已经很火爆,门口小桌子小板凳摆满,大家就路边蹲着吃。

里仁坊巷是杭州最后几处仍保留了南宋厢坊旧称的街巷之一,上世纪90年代末,这里一度还是蟋蟀集市。斗蟋蟀的、卖蟋蟀的、看热闹的,挤满人。

斗蟋蟀是南宋民间盛行的习俗,朝野上下都玩得不可开交,据说南宋晚期权相贾似道就是斗蟋蟀的高手。

俞坚家原来开面馆的房子是里仁坊巷12号,隔壁如今是吴山夜市的仓库,每当夜幕降临,摊主们就会从这里抬的抬扛的扛,把棚子桌凳搬到夜市摆摊。

仓库看管员说,这房子过去住的是个书法家。其实老人家说的是里仁坊巷16号——谈风月轩,房子外面还有界碑清晰可见。

“谈风月轩”历史建筑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民国时期,原来是一层建筑,“文革”时遭拆除,上世纪80年代又建了现在的四层住宅,主楼是具有近代中西式特征的三层混合结构别墅。

紧挨着“谈风月轩”的是“逸庐”,同时期的建筑,原来是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吴逸卿的府邸,花草卷纹的石库门仍然保留着民国余韵。

2016年,俞坚的儿子俞小波念完大学就回家开始接手面馆,俞小波也是现在面馆的实际主理人。

“其实原来真正操持面馆的是我妈,我爸是设计院的,2016年退休才回店里帮忙。”从俞小波嘴里我们得知,面馆一直是他姆妈赵虹华在烧,烧了十几年。

“开了这么多年,如果我不回来接手,就传不下去了,经常也有人来问,要加盟啊什么的,这些我们不搞的。”

俞小波心里有一杆秤:“这种店就得老板自己在店里盯着,不盯着搞不好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撰稿┃记者 吕磊 摄影┃记者 陈中秋 设计┃李前芳 刘婧楠 互动运营┃崔博 金珩 唐谷晨晨 视频┃蒋伟杰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