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开幕 2022“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8:03:49 Tue   

39家“独角兽”企业、317家“准独角兽”企业,展现“数字浙江”的实力和底气。万物生长大会,探寻“独角兽”企业成长的秘密——

杭州双创:大风起兮云飞扬

9213317_rbtpzzy_1656337592498.jpg

蓬勃生长,奋发向上。

6月27日,由中国科协指导,杭州市政府、民建浙江省委、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局、萧山区政府、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市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

这是杭州创业创新领域的年度盛事。大会发布了2022“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杭州一亿美金以上公司(准独角兽)榜单”,评选出了2021年度创业服务机构、投资人物、新锐创业之星、创业人物和新锐投资之星等五个奖项,共有60位创业者、投资人和机构代表获奖。

万物生长大会不仅集聚了杭州创业创新最磅礴的力量,还面向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长三角地区,辐射全国乃至全球创新高地,打造了创业创新的产业高地,展示了杭州建设“创新之窗”的新形象。

疫情之下,“独角兽”“准独角兽”不降反升,企业兴起风浪逆风飞扬,“独角兽”企业是如何养成的?如何培育更多“独角兽”?如何赓续数字文明脉络?这些问题,或许在万物生长大会的现场能找到答案。

9213319_rbtpzzy_1656337526764.jpg

39家“独角兽”、317家“准独角兽”

展现“数字浙江”的实力和底气

“独角兽”企业榜单和“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是每年万物生长大会的“重头戏”。

今年,大会对2021年度杭州的创业创新生态进行了梳理,发布了2022“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杭州一亿美金以上公司(准独角兽)榜单”。本届万物生长大会发布的榜单显示,杭州拥有“独角兽”企业39家、“准独角兽”企业317家,两项双创数据再创新高。

与去年相比,“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分别增加2家和108家。其中,准独角兽企业继去年突破200家大关之后,今年首次突破300家。

“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智能制造、元宇宙、企业服务、金融科技、汽车交通、医疗健康、新消费等领域,展现了‘数字浙江’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雄厚实力和底气。”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轮值会长周恺秉说。

仔细分析今年榜单不难发现,生物医药、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占比进一步加大,其中医疗健康类占比约30%,先进制造业企业占比约23%。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中的医疗健康企业增速最为引人注目——2020年有25家医疗健康类企业入选“准独角兽”榜单,2021年上榜47家,而今年这个数字来到了84家,几乎实现了每年翻番。

榜单反映了经济形势的变化,也印证了杭州创业企业结构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这正契合了本届大会的主题——“数书九章——大风起兮云飞扬”。

9213322_rbtpzzy_1656337521870.jpg

“独角兽”企业是如何养成的?

探寻榜单背后的企业成长秘密

“经济发展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为什么杭州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的数量会增长那么快?”在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现场,周恺秉在解读2022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和“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时抛出的这个问题,是大家都想了解的问题。

周恺秉认为,杭州持续向好的创业生态是企业成长迅速的重要原因。他说:“如果杭州一直秉承良好的创业生态,剩下的只需交给时间。我们未来出现独角兽、准独角兽的机会肯定会大。”

另外,根据观察,全国有大量创投机构都在杭州投资,有了这些支持,创业者们才能茁壮成长。“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远没到沾沾自喜、固步自封的时候。”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周恺秉也分享了他的思考,“走在我们前面的深圳、北京、上海,以及生物医药领域远远超过我们的苏州,都让我们觉得人家的步伐还在不断加快。”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形势,周恺秉以金庸笔下的郭靖为例子,讲述普通人如何通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最终成就大事。“创业者应该学习郭靖,坚持初心,保持定力,砥砺前行,才能从一个充满正义感的质朴少年,成长为一代大侠。”

周恺秉认为,芯片、发动机、材料等一系列的卡脖子难题,还需要创业者、投资人去共同努力面对,希望创业者们能够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9213909_rbtpzzy_1656345600000.jpg

赓续“数字文明”的历史脉络

探索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

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第一次梳理了数字文明之于浙江的历史发展脉络:北宋年间,杭州人沈括创作的《梦溪笔谈》,被称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到了南宋,数学家秦九韶写的数学巨著《数书九章》,其论述的正负开方术,被称为秦九韶程序,其创造了大衍求一术,被称为中国的剩余定理……

今天,现代数字文明迈向新阶段。2022年,在引领发展、面向未来的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浙江,在“创新活力之城”杭州,数字经济大风起兮,人们正谱写出新时代的新数术九章,用创新、实干探索出一条通往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如何赓续数字文明脉络?如何培育更多“独角兽”?是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重点打造的一个亮点。大会通过主旨演讲、闭门会议、定制路演等系列活动,搭建起创业者、投资人、政府的无障碍交流平台,共同寻找答案。

比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在作题为“自主工业软件助力数字未来”的主旨演讲时说,“杭州的数字经济是中国最好的城市之一,我们的工业软件如果能和杭州的数字经济结合在一起,相信杭州会像插上翅膀一样,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更上一层楼。”

再如,今年新上榜的独角兽企业趣链,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伟在主旨演讲时阐述了其团队是如何承担区块链领域多项核心技术的研究攻关,探讨区块链的技术研发与商业化探索;而来自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特聘研究员高晓飞博士说,其公司西湖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刚刚完成近2亿元的PreA++轮融资及PreA+++ 轮融资,投后公司估值11亿元……

这些“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的创业者的发言,都指向一个关键词:生态。“大赛是杭州着力打造的创业创新领域的对话平台,是一个创业创新生态的一部分。在这个平台上,大咖们就营造创投新生态发表了真知灼见,能促进我们更好地打造科创投资新生态。”周恺秉说,“从大赛来看,大家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毛郅昊 童倩 记者 黄宇翔 吴静/文 记者 王毅/摄  编辑:郑海云